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0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2/1更新日期:2015/2/12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初次拜訪總會事務所
作者/ 林佳靜報導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右一)與慈濟人文志業發展處同仁拜訪總會事務所(林佳靜攝)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等一行人,1月28日上午,透過曾任慈濟大學校長、也是花蓮東方教會長老方菊雄的引薦下,初次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由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代表接待。初次會面,雙方彼此分享參與國內外救災的經驗,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加強宗教交流,共同為台灣人的福利及福氣做一些事。

 一九九一年,在美國長春藤盟校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方菊雄,在研究遺傳學的李明亮教授邀請下,希望他能從美國返台協助慈濟創校。原本擔心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與佛教團體有所牴觸,回到臺灣,因著證嚴上人的一席話:「我不怕你是基督徒,我只怕你沒有信仰。」而讓方菊雄的心篤定了下來。鄭英兒牧師說,方菊雄長老是長老教會總會的重要同工,他也曾參與馬偕醫學院及慈濟醫學院成立的籌備工作。原本此次會面方菊雄長老也要陪同前來,但剛好這幾天氣候多變,方長老的身體微恙,就由何日生按照原定行程赴會。

 何日生首先簡介慈濟基金會的主要工作。慈濟基金會成立於1966年,創辦人證嚴上人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從五位弟子自力更生,及三十位家庭主婦的每日五毛錢開始,以克難的精神,展開慈濟濟貧的慈善志業,其後陸續開展醫療、教育、人文等「四大志業」,其後陸續推動國際賑災、環境保護、骨髓捐贈、社區志工等。慈濟在全世界各地89個國家從事慈善救濟,榮耀台灣的愛與善。慈濟在海外各分會的慈善工作,都是在地募款,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在台灣曾捐款給慈濟的會員共有700萬人,慈濟志工有100~200萬人,經常投入參與救災工作的志工則有30~50萬人。

慈濟基金會與長老教會總會互贈禮物(慈濟基金會提供)

 何日生目前也是慈濟人文志業發展處主任,他向鄭英兒牧師主要分享許多慈濟在海外的急難救助工作,並致贈慈濟年鑑、靜思語、海燕風災及高雄氣爆專書…等給長老教會總會。鄭英兒牧師也回贈PCT150慶典導覽手冊及「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書給慈濟基金會,並說明長老教會體制讓何主任了解。

 何日生強調,慈濟和長老教會所做的工作,唯一不同的就是慈濟在十戒中規定,不能參與政治活動及示威遊行。鄭英兒牧師則表示,其實所有關於人民福利的事,都會跟政治議題有關,最後也都會牽涉到政府的政策。長老教會其實也不願意走上街頭,長老教會只是希望以愛與非暴力的方式,讓台灣成為民主國家,希望通過民主政治讓人民得著福氣。

 鄭英兒牧師說,其實過去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都會在春節期間邀請各宗教團體一同為台灣祈福。長老教會算是在所有基督教的教派中,比較敢踏出去跟其他宗教團體互動的組織。

 鄭英兒牧師提到,十年前,南亞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數十萬人傷亡,當時他擔任總會教社幹事,就曾透過心道法師將捐款轉交給斯里蘭卡的佛教基金會。這也是長老教會第一次捐款給其他宗教團體,從事急難救助的工作。

 何日生主任期盼,將來慈濟與長老教會能有機會加強宗教交流,可以共同為台灣人的福利和福氣做一些事。初步建議,將來可以考慮慈濟醫學院、馬偕醫學院、長榮大學和真理大學,固定舉辦座談會或論壇,增加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