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4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2/1更新日期:2017/1/10
[News] 進擊的日光/認識PCT150宣教史 勉勵青少年為主發光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為迎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2015年「日光少年營」首部曲以「進擊的日光~過去 現在 未來」為主題,讓參與的220位學員同工,透過故事認識長老教會宣教史,並分組排出「PCT宣教150週年」的骨牌圖案。1月29日開始,四天三夜的營會,安排了營火晚會、生命教育晨更、晚禱,還有體驗活動、攀岩、單車等小組體驗教育分組,鼓勵青少年走出舒適圈,建立團隊意識,最後進擊尋找那光,在虎頭山上野外禮拜,完成任務。

 日光營執行長、青年助理姚信慈說,日光少年營是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品牌營會。成立 15 年來,在上帝滿滿的恩典與帶領之下,每一年都有許多來自全台各地的青年一起同工。今年的日光營,號召80多位工作人員,其中有30位同工是學員長大後回來擔任輔導,負責體驗教育的講師群皆是過去受過日光營造就的社會青年來擔任。

 第一天,以闖關活動及營火晚會揭開序幕,在熊熊營火光照下,驅走冬日的嚴寒,讓小組成員彼此認識、活絡氣氛,也向阿爸天父祈禱,放下緊張、不安的心,勇於面對新的環境和新的朋友。

單車組為「日光青年150」暖身(林佳靜攝)

這是一個日光引路的概念(林佳靜攝)

 次日開始連續2天是體驗教育,分為體驗活動、攀岩訓練和生態單車等三組。好久沒辦的單車組,為了7月份的「日光青年150」單車接力環台行動先行暖身。十年來,在日光營度過兩次生日的單車組長羅永俊,帶領一群愛騎單車的青少年,沿著台14道路(埔霧公路約64K處),迎風馳騁在埔里的櫻花樹下,騎到觀音吊橋對面的觀音瀑布步道拾級而上,欣賞白色瀑布的水霧飄裊。去年在獻心會分享生命見證的彰化中會溪州教會執事陳源達,則開著補給車押後,讓人無後顧之憂。

 設置在謝緯營地內的45度攀岩塔,有二層樓高。攀岩組長蔡敏良與同工群,嚴格執行「確保」步驟,教導組員學習使用繩索,四肢抓踩岩釘,奮力登上頂峰,再大聲喊著「收緊、請下降」,透過隊友的協助,完成人生第一次的攀岩經驗。

解方程式的進階版(林佳靜攝)

 完整的體驗教育包括體驗與反思。目前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擔任早療社工師的李雨臻是日光營的創始元老。李雨臻說,透過體驗活動,可以看出每個人不一樣的特質。一般而言,國中生處在性別尷尬期,比較害羞;高中生自主性較強,可能不願意聽別人的意見。教練必須從旁觀察、鼓勵,幫助青少年卸下心防,建立團隊的共識。另一位資深輔導曾祥哲則是一位廚師,為了青少年他還特別跑去上體驗教育課程。曾祥哲帶小組玩抓取吉祥物的遊戲,幫助青少年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學習表達自己的需要,也要去想夥伴的需要,然後合力完成任務。

 每年的重頭戲是骨牌之夜。今年的青少年們要排出「PCT宣教150週年」。在晨更時,每組要先讀過教會宣教的故事,包括馬雅各、李庥、甘為霖、馬偕、巴克禮、梅鑒霧、蘭大衛和謝緯醫師等在台灣宣教的腳蹤。然後再想出一幅骨牌圖案,最後在骨牌之夜呈現。活動組同工還特別在壓軸設置機關,讓骨牌爬過城牆,象徵飛越150,邁向200年。

骨牌之夜

獻心晚會述說過去、現在、未來(日光少年營提供)

 最催淚的獻心晚會,播放了日光少年營歷年來的活動影片。日光少年營始於總會青年事工1999年舉辦的青年宣教大會,當時總會青年幹事林芳仲牧師透過嘉義中會青年部長陳信劭連結台南神學院吳政憲及机嘉勝帶領的『動力使者』由各系學生十多位組成服事團隊,並結合嘉義中會各教會青年幹部,於2000年開始成立日光少年營,以體驗教育、生命教育、信仰內涵為三大主軸來設計營會。2001年正式成為總會青少年專案事工。今年的獻心晚會還特別準備一百隻小豬撲滿,鼓勵學員帶朋友參加,為明年參加日光少年營存錢,也可以為總會青年事工奉獻。

虎頭山平台上的主日禮拜(日光少年營提供)

 最後一天,所有學員必須由鯉魚潭登山步道爬上虎頭山,通過各式關卡,最後在可以眺望整個大埔里地區的虎頭山平台上,參加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所主理的主日禮拜,勉勵年輕人要為主發光、為主夢想,將日光營的精神傳承下去。

 每年的「日光少年營」分三部曲:首部曲/示範營梯(日光少年冬令營)、二部曲/各區域的日光同工訓練會、三部曲/遍地有日光(鼓勵各中、區會青年部及在地同區域的教會,聯合向總會青年事工中心申請合作方案,舉辦具在地特色的日光少年營)。可洽總會青年助理姚信慈姊妹049-2992352(謝緯紀念青年營地)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