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33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2/10更新日期:2020/3/30
溫暖人生的輔助
~漁村課輔
陪伴孩童成長是最溫暖的關懷

呂英慈 社工師

  再度踏出家訪的大門,抬頭望向熱得睜不開眼的天空,腳步顯得有些沉重,身體感到些許疲憊,但心卻是溫暖的。由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舉辦的課輔班已深耕旗津近十年,主要服務對象為漁民、新住民等弱勢家庭學生,而我們的「任務」就是使這群因家庭因素而長期被忽視或資源不足的兒童,能在我們的照顧下快樂成長。

  初接下這項服務的我,開始著手準備拜訪每一個家庭,因我深深地堅信,了解每一個孩童成長的背景,才能使我更了解他們的缺乏與真正的需求,也才能真正地協助到他們。於是,馬不停蹄地開始了這項計畫,穿梭於旗津的大街小巷裡,但隨之而來所接觸到的每個生命故事,也開始衝擊著我的心靈。

「我有七個兄弟姊姊,而且好奇怪喔!哥哥、姐姐的姓跟我不一樣?」這是一個領取育兒補助且離婚再嫁的組合家庭。

「我要教弟弟功課,不然爸爸喝酒回家會打我。」這是一個單親,卻無法兼顧孩子教育的家庭。

「我從這孩子兩歲就知道他跟其他人不一樣…」這是一個隔代教養,卻需扶養特殊兒的家庭。

  還有好多好多扣人心弦的故事…而這些卻都只是我所知道並接觸的一小部分,我知道在我所無法提供服務的社會角落裡,一樣有其他學童需要我們去協助。

  聽完了每個人的家庭故事,我才知道原來在孩子們天真無邪的臉孔下,有許多令人心疼的成長歷程,或許每個小朋友的家庭背景不同,也許我能提供的協助有限,但在這之中唯一的共同點,也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就是-漁民課輔班。太多的家長反應了孩童們的心聲,課輔班是更勝於學校的地方,我們並不會一直嚴厲的要求他們成績一定要進步,但卻真誠的關心孩子們的狀況與需求,我想在孩子們的心裡,課輔班所傳給他們的不僅是課輔,更是愛的關懷,想必他們從無形的互動中,感受到了關懷的溫度。

社福事工捐款專戶--
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平安基金會

:請註明為「海員漁民中心」或總會所屬其他社福機構奉獻,謝謝!

圖片來源:海員/漁民中心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平安基金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