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8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3/8更新日期:2015/3/8
總會教社王功漁港淨灘行動 永續環境愛台灣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5年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事工研討會在王功漁港展開淨灘行動。(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心社會公義、化理念為具體行動,積極守護台灣環境。2015年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事工研討會,以「永續環境」為主題,3月5~6日在彰化鹿港長老教會召開,並以實際行動,號召各中區會教社部員前往王功漁港,展開淨灘行動,為9月20日的全台大淨灘活動暖身。

總會教社主委黃智鴻牧師說,「我們不只是要淨灘,也要淨心!」(林佳靜攝)

 「環保議題就是政治議題!」參與教社事工已滿三十年的總會教社主委黃智鴻牧師主理開會禮拜時語重心長地表示,「為什麼山會被開墾?為什麼海會被填平?其實這些都是政治角力的結果。」黃牧師以約書亞記11章6-15節,勉勵眾教社部員回應上帝的呼召,不要懼怕、全心順服主,以信心移山,「我們不只是要淨灘,也要淨心。」以淨灘行動宣示,將世上不義的結構移去。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光,照進黑暗的角落,享受主帶給我們的恩典和勝利。

 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幹事於會中特別感謝鹿港長老教會提供場地,及彰化中會教社部全力協助。為配合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活動,今年9月20日總會教社將擴大舉辦全台大淨灘行動,清掃範圍包括全台灣的海岸線及各部落的大小溪流,也會邀請各個環保團體及公私立機構共襄盛舉。本次教社事工研討會也邀請台灣世界展望會各地區的社工參加,屆時展望會將受理一般民眾的報名。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介紹台灣水域環境生態。(林佳靜攝)

 淨灘行動前,首先邀請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主講專題,介紹台灣水域環境生態。在鹿港長大,父親是討海人,全家靠海為生,施月英坦言對大海有份特殊的感情。她特別帶來許多圖表,詳細解說台灣的洋流生態。原來,每逢漲潮時,海水會由台灣海峽南北兩端沿著海岸往台中、彰化附近海域前進,一股水流由北向南流,另外一股水流則由南向北。在台中、彰化沿海一帶潮間帶的潮差可達4公尺之多,幾乎接近挑高一樓層的天花板高度。

 施月英強調,兩股水流往中部擠壓,污水根本排不出去,這也是為什麼環保團體極力反對國光石化等開發案的原因。施月英說,彰化沿海養殖一點都禁不起污染,只要廢水排入濁水溪,大家就會吃到污染的海產,漁民也會失去生計。她也特別提到有海上國寶之稱的中華白海豚,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臨滅絕危險的族群。幸好國光石化已擋下來,否則很可能造成白海豚滅絕。在2011年台大教授周蓮香的調查報告指出,已有49%的中華白海豚感染皮膚病,疑似與六輕麥寮發電廠廢水海排污染影響海洋生態有關。

七星中會前教社部長、東明教會沈俊成牧師分享淨灘經驗。(林佳靜攝)

 專題二,由七星中會前教社部長、東明教會沈俊成牧師分享淨灘經驗。1977年,長老教會總會通常年會通過訂定每年6月第一個主日為「環境主日」。七星中會教社部每年秋天都會撥出一個主日禮拜的下午,前往北台灣沿岸舉辦淨灘活動。沈俊成牧師說,教社部舉辦淨灘活動,是要讓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感受到擔任管家的責任,以行動保護大自然。

 沈俊成牧師建議,淨灘活動的時間選擇退潮的時間比較安全。淨灘工具可由主辦單位統一準備或向各縣市環保局申請,包括麻布手套、夾子、垃圾袋、飲用水及流動廁所等。淨灘結束後的垃圾清運,可事先聯絡當地主管機關或是清潔隊,請求協助清運。淨灘時,要注意玻璃、針頭、避免踩踏海濱植物,也不要撿拾漂流木。

 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牧師建議,教會可以考慮和村里辦公室聯結,在社區也可以成為美好的見證。另外,他也提醒,南部的大型廢棄物有很多蚵架,可能要協調軍方單位處理。主委黃智鴻牧師也鼓勵各教會以輕鬆的心情辦活動,全家出動到海邊撿垃圾,會後也可以一同聚餐,培養教會信徒間的情誼。

仁愛教會參加課輔班的小朋友也前來響應。(林佳靜攝)

 5日下午,全體教社部員到位處彰化縣芳苑鄉的芳苑燈塔集合,在王功漁港展開淨灘行動。剛好仁愛教會參加課輔班的小朋友也前來響應。小朋友比賽撿垃圾超認真,為整個活動增添活力。在和煦的陽光下,大家一邊撿垃圾,一邊欣賞海面上波光粼粼,雖然只是對大自然略盡棉薄之力,但心裡卻變得較為踏實了。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