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2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3/9更新日期:2015/5/8
台灣Holo語白話字種子教師研習營活動報導

作者:林家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日前舉辦「台灣Holo語白話字種子教師研習營」,出席率不高,令與會者深感憂心,感嘆PCT過去被台灣社會譽為台灣島中的「台語島」,是否已變成「台語倒」。母語委員會提醒,教會「華語化」是目前PCT面臨的大危機,母語是上帝賞賜各族群珍貴的文化資產,切莫辜負。

  研習營1月13至15日於台北舉行,總會母語委員會為盡宣傳責任,除了發文至各使用台語的中會及地方教會,也利用網路宣傳雙管齊下的效果卻不如預期。母語委員會主委杜謙遜牧師表示,中會部分只有嘉義、台北中會正式派代表參加,這次「很勉強」才能辦成功,若沒有協辦單位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台語班20位成員力挺,恐無法達到預期的50人。平地中會參加人數不踴躍的問題,早自2013年台灣族群母語事工研討會即浮現。

  母語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甫過世的台南神學院榮譽教授鄭兒玉牧師當年在總會年會發言時痛心大哭,憂心PCT一直在「華語化」,「父母話」(台語)恐將被拋棄,因而促成母語委員會。鄭兒玉生前曾提醒,母語委員會最重要的是讓「台語白話字復振」成為「運動」,有決心和方法、靠上帝幫助才能救活台語。15年前,PCT就期望不只是在教會內推廣母語,也能帶動台灣社會的學習風氣,促使城鄉社區與部落祥和、包容、互相尊重。

  然而,杜謙遜觀察,過去台灣社會將PCT視為台灣母語的忠實傳承者、台語最標準,但實際檢驗恐有「膨風」之虞。他指出,PCT的牧者在台語講道上普遍需加強、長執真正懂白話字的不多、青少年聚會和主日學華語化等現象,皆突顯PCT自我矛盾,一方面誇口「講母語是堅持台灣本土化的最大象徵」,卻又同時認為學不學白話字,對教會事工影響不大。

  約50名有志成為台語白話字種子教師的牧長信徒,一連三天向嘉義中會、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高雄中會路竹教會等專業師資學習開設白話字班之經驗,並建議對PCT推動母語提出建言,如:總會應制定明確的語言政策、在台語漢字及白話字用字上訂定一致標準以利學術研究、將「福佬話」正名為「台語」、協助新移民學台語等。

(文章轉載自:台灣教會公報328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族群母語推行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