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68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5/1更新日期:2015/5/4
原住民南向宣教 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與PCT談宣教計畫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BEM)同工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洽談宣教合作計畫。(林佳靜攝)

 台灣原住民族南向普世宣教計畫又往前邁進一步。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Borneo Evangelical Mission,簡稱BEM)宣道事工召集人Pr. Xystus Jock與同工,4月29日至5月3日特地來台,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洽談宣教合作計畫、草擬宣教備忘錄(MOU),並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及傳道委員會等事工幹事陪同參訪台灣神學院、泰雅爾中會烏來區會及中布中會的原住民宣教事工。

 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為回應「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差派15位海外宣教師的目標,積極推動南向宣教計畫。2013年11月,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牧師及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牧師曾代表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參訪東馬砂拉越(Sarawak)原住民教會及機構。在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支持下,希望在2年內差派2-3名原住民宣教師至東馬婆羅洲參與在地原住民宣教事工。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他透過PCT的夥伴教會─馬來西亞長老教會(GPM)總幹事莫子亮長老得知BEM的處境。在馬來西亞政府回教化政策的影響下,BEM在砂拉越的宣教工作面對極大的挑戰。近年來因為有許多印尼和菲律賓的穆斯林遷移到馬來西亞居住,於是馬來西亞政府大力推行伊斯蘭化政策。馬來西亞政府甚至不允許馬來西亞教會以「阿拉」來稱呼上帝,並要求以回教教義來進行幼兒教育。

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宣道事工召集人Pr. Xystus Jock。(林佳靜攝)

 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宣道事工召集人Pr. Xystus Jock表示,砂拉越有28個原住民部落,BEM已向其中26個部落宣教,只有信奉回教的馬來族和加央族(Kayan)沒有教會。砂拉越非常欠缺傳道者,為彌補牧者的不足,沙巴神學院也會訓練平信徒宣教師,目前已有15位畢業生,有8位巡迴宣教師,可到各個部落宣教。為因應伊斯蘭的宗教政策,他希望砂拉越的福音事工可以加快腳步。Pr. Xystus Jock認為,PCT的門徒培育事工針對未信者、初信者及信主已久的門徒訓練教材很完整,希望將來雙方可以合作。另外,幼兒園的教育也需要尋找合適人才。

 此次有機會參訪台灣神學院圖書館和檔案館,Pr. Xystus Jock很訝異,台神居然還保存著100多年前的會議記錄和講道篇,有全職的工作者負責管理歷史檔案。他坦承BEM不是很善於保存史料,回去後他也會向BEM總會建議聘請全職同工保存教會歷史檔案。

中布中會普世幹事的乎南‧笛伴傳道師。(林佳靜攝)

 1968年芥菜種會與馬來西亞政府簽訂10年的宣教合約,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Biaz.Takihunang)就是早期差派到馬來西亞的宣教師之一。合約期滿,全所哲返台後於1983年開始在中布中會豐丘教會牧會,仍不斷以短宣的方式回到砂拉越。其間,還有來自嘉義中會虎尾教會的全文河長老,與衛理公會牧者配搭,在詩巫(Sipu)針對伊班族宣教。

 2002年全所哲安息後,次子乎南.笛伴接下父親的棒子,從清華大學的體育老師退休,並就讀台灣神學院,每逢暑期都會前往砂拉越從事短期的宣教事工,與在地原住民教區建立良好的關係。預計今年下半年,目前擔任中布中會普世幹事的乎南‧笛伴傳道師在接受傳道研習訓練後,也將前往砂拉越第二大城市美里(Miri)宣教。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簡介砂拉越宣教事工

第60屆原宣主委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

 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很高興發現砂拉越與排灣族的語言有些相通。她說,未來原住民的宣教異象,除了推動原住民都會宣教,也將開啟原住民南向的普世宣教。

 新上任的第60屆原宣主委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表示,排灣中會也有五年的宣教計畫,這三年婦女為海外宣教奉獻的預備金已達68萬,明年是排灣中會宣教70週年,將與印度長老教會Mizoram(米佐蘭姆)的婦女簽備忘錄,期待將來排灣中會也有機會參與砂拉越的宣教事工。

婆羅洲福音教會同工至台灣神學院參訪。(台神公關室提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左三)與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同工會面。(台神公關室提供)

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牧師(左一)接待馬來西亞婆羅洲福音教會同工。(台神公關室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