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8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5/12更新日期:2015/5/12
2015MEBIG教牧研習營活動報導

2015 MEBIG教牧研習營—教會必須做教會做的事!

沈冬青記錄

  近年來,服事兒童青少年的教牧同工有更多人聽過MEBIG,它不單是兒童事工的方法策略,更是一個關乎這個世代神的兒女的異象,要重新喚醒教會內看重兒童靈魂得救、生命成長的行動。這個從日本札幌愛鄰教會開始的兒童主日學改革異象,依照原理原則、招聚朋友的方法、協談、診斷和成長等五個主題方向,每年一個主題十幾年不斷地傳遞到台灣,其中,扮演傳遞異象橋樑的就是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簡稱MEBIG協會)。

  今年MEBIG協會和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第四次聯合主辦MEBIG的教師研習營,也是第四年的課程: MEBIG診斷,於3月17~1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七、八十名來自各地的牧長、主日學老師,有些是每年必到的忠心學習者,有些則是聽別人「食好鬥相報」前來一探究竟者,年齡層不一,經歷也迥異。其中遠從澎湖七美前來赴會的聖玟傳道雖然才滿30歲,參與MEBIG的營會卻已15年,這樣從青少年到成年不中斷的參與經歷,正是MEBIG門徒化訓練的特徵,在營會最後一天,她就分享了在這過程中被神呼召、徘徊猶疑、重新確認起初的感動的見證,激勵了眾人。

  按照慣例,MEBIG的研習總是從體驗MEBIG的禮拜開始。由各教會臨時組成的服事同工,提早報到,其中不乏請假前來服事的年輕同工,他們甘心樂意地付上代價,誠然是門徒的表現,也展現了因理念相同而帶出合一的服事,是何等美好。從脫下襪子清理場地開始,配合日本團隊內越努牧師的帶領團練,全然真實的演練是整個研習營重頭戲之一。刻意拉長為二小時的MEBIG禮拜要讓每個學員原汁原味地玩遊戲、唱詩歌、聽信息、背金句,體驗與孩子們在禮拜中喜樂敬拜神的真義; 果然,各個與會者回轉像小孩般興奮地遊戲唱歌,精神奕奕。

  第二天由資深講員泰子師母開始MEBIG的診斷,引導教師從八個面向自我檢視有關自身和小朋友的屬靈狀況,第三天更透過實際的案例進行分組的討論。在充分的討論後,每組推派代表侃侃發表所見,但料想不到的是,這些聽來頗有道理的看法似乎無一令泰子師母滿意,她提醒大家要把握問題的本質。她說:「我們常常從教師和小朋友的關係如何來看問題,但這是人的想法,有時問題得到一時解決,但不一定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本質在於:教會存在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教會要提供只有教會能夠提供的東西。」「這個案例的問題在於:不順服。」我們當教師的人,是否有眼光看到教會就是一個讓我們認識罪、知道人的價值的地方,教師是否能順服、過聖潔的生活,成為孩子的榜樣?我們有看見問題在於孩子是否得救了嗎?特別是基督徒家庭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得救的。回到MEBIG的診斷,從孩子的種種表現是否能確認他是得救的孩子?常常幫助他掌握得救的經節,因為那是神的話語,「像一把兩刃的劍插進我們的心,我們是不可能忘掉的。」讓孩子抓住神的話來悔改。與會的鄭永國老師就表示這個案例的討論,和師母所說的「問題在於這孩子得救了嗎」最有印象,有棒喝之效。

  不僅如此,兩個晚上的信息,對兒童服事者是培靈也是重新的呼召。內越努牧師從馬可福音6:14-29希羅底和希羅底的女兒來闡明〈心中的疼痛〉,以及路加福音7:12-17透過耶穌對那因城寡婦所說的〈不要哭〉來激勵所有屬靈的父母。信息中也不約而同地,強調教會不是傳講優良品格而是傳講耶穌的所在,針對現代社會許多令人憂心傷痛的現象,「不是『什麼』能夠解決,而是『誰』能解決?」「小朋友需要的只是耶穌!」「比蛇肉好吃的,耶穌是生命的餅,讓小朋友好好地吃耶穌!」內越努牧師以他喜愛的台灣食物做比較,卻十分嚴肅地指出,教會必須做教會做的事!在誠懇地邀請中,許多教師回應了神的呼召,願意為服事這世代的兒童獻身。

  營會最後一天,續接案例討論的是四間已經開始MEBIG的教會分享。七美教會凱佳聖玟傳道夫婦一起分享兩年半來MEBIG從零開始的艱辛以及神的作為,把孩子一個一個帶進教會的改變; 進入第八年的新竹公園教會美伶傳道說:「我們是從兩個老師一起禱告開始的。至今教會仍然可以做MEBIG,是為了安慰你們。上帝也使用我們做了許多連結的工作!」; 羅東教會鄭育智牧師則分享他多年來牧會的感想是「缺心不可」,牧會的疲累使他「沒有熱情,想活過來」,而遇見MEBIG讓他「活了過來」。他發現MEBIG有許多以前小時候主日學的記憶,若能恢復本質,將歷久彌新; 最後是堅持做MEBIG最久的台南安順教會陳清休牧師的分享,從不愛讀書的chhit-thor囡仔到牧養全教會愛孩子的牧師,我們聽到的是一位牧者生命改變的見證。隨後, 在Q&A中,泰子師母和努牧師更逐一回答連日來老師記錄在紙片上的問題,對現場教師們心中的疑惑加以回應,這次的營會也圓滿落幕。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