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04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5/15更新日期:2015/5/15
台灣原住民文化訪問團訪美 讓全世界都知道!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5台灣原住民文化訪問團將到美國巡迴一個月。(林佳靜攝下同)

 正當台灣國家認同混淆、族群意識淡薄,外交幾近休克之際,一群台灣原住民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的號召下,沒有收取任何酬勞、願意犧牲寶貴的時間和體力,肩負時代使命,自5月14日啟程,將與先行赴美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會合,到美國各州巡迴訪問一個月,以宣慰海外僑胞久未回台的思鄉之情。這群原住民青年將以純淨的歌謠,展現台灣的生命力,向世界唱出台灣原住民的心聲。

 5月13日上午,「台灣原住民文化訪問團」特地在立法院召開啟程記者會。負責領隊的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此行將自美國德州休士頓沿西部海岸往北走,會經過7大州、16個城市,安排有12場次的文化歌舞與相關原住民議題講座。

 去年此時,負責組隊參加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過去美國當地的台僑參加慶祝活動,總是以唐裝、旗袍打扮,無法表現出台灣的特色。去年,台灣原住民代表參加美國波特蘭玫瑰花車遊行,大受好評。今年重新整裝再出發,將會以更好的節目內容呈現。

 訪問團成員包括: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泰雅爾族、太魯閣族、布農族、鄒族、平埔族及河洛族群代表。玉山神學院那魯灣合唱團團員、有出國演出經驗的排灣族代表vavauni kadresengan (葛嘉雯)很有自信的說,台灣原住民的音樂和文化,能夠將台灣的美呈現出來。此次能代表台灣原住民到美國文化交流訪問,她感到非常榮幸。阿美族勇士to go(張少強)則很訝異自己可以代表台灣,他認為這是上帝託付具有使命感的任務。上帝賜給原住民的文化和獨特性,可藉此發揚光大,他希望原住民能回過頭來看見自己的文化有多麼寶貴。

台聯立法委員周倪安感謝原住民代表台灣發聲。

 台聯立法委員周倪安提到,她在立法院遇到有部分原住民委員在質詢時問政府官員,「何時要跟中國簽訂兩岸少數民族相關協議」,讓她感到很不可思議。她認為台灣的多元族群文化,過去一直被限制,甚至逐漸失去自己的母語,令人感到遺憾。她認為每個原住民族都可以成為國家,成為邦聯。台灣原住民如果能跳出思想的框架,主動向國際社會發聲,將有無限的可能,可以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的美好。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吳濬彥代表蔡丁貴教授感謝台、美民間社團促成訪問團之行。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吳濬彥代表蔡丁貴教授致詞表示,台灣長期遭受中國文化霸權所宰制,打壓台灣本土文化。蔡丁貴教授一直稟持著「脫漢入原」的概念,致力於台灣獨立建國的實踐。此次訪問,由台、美民間社團共同努力促成。獲得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公義行動教會、美國休士頓、達拉斯、聖地牙哥、洛杉磯、舊金山、聖荷西、波特蘭、西雅圖等地台灣人社團,還有美國長老教會以及美國原住民教會的大力支持。還要特別感謝美國台獨聯盟本部、洛杉磯支部以及休士頓支部的聯絡與安排,及美國各地鄉親及台灣之友會贊助經費及接待。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