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56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5/19更新日期:2015/5/20
中國人權作家余杰主講:「教會可以為轉型正義做什麼?」
作者/ 林佳靜報導

中國人權作家余杰到總會事務所演講。(林佳靜攝,下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5月19日上午,邀請到中國人權作家余杰,主講「教會可以為轉型正義做什麼?」這是余杰第六次到台灣,第一次到總會事務所演講,他已獲邀到各神學院發表演說。

 余杰是中國四川成都人,人文及政治題材作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曾在多位人權律師和作家組成的家庭教會、北京方舟教會聚會。現居美國,於美國豐收華夏基督教會聚會,妻子劉敏也是該教會的傳道人。

 余杰表示,2000年後,中國鄉村的年輕人紛紛到城市工作,中國的家庭教會已朝城市新興教會發展,有別於文革時期的鄉村教會形態。中國的公共知識份子成爲基督徒的比例很高,他們大部分都是第一代基督徒,熱心委身於教會服事,服膺加爾文的改革宗神學,對於新教傳統及長老教會體制很感興趣。

 余杰表示,中國城市新興教會的特點是合法化遙遙無期,但公開化先行一步。因為不願納入三自會系統,中國城市新興教會經常受到中國宗教局的打壓,如2009年11月發生的北京守望教會教案,有牧者同工被軟禁,至今仍未解決。余杰說,中國城市新興教會,努力擺脫地下化,邁向公開化,為的是要成為世界的光和鹽。他們會建置網站、自辦雜誌,牧者也經常發表文章,其論述品質不亞於神學院的學報,吸引許多公共知識分子成為基督徒。

 余杰舉例說,他與劉曉波於2008年發起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有300多位中國知識份子共同簽署,其中超過10%是基督徒,可見影響力之大。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是中國家庭教會第一次浮出水面,他們在短短一週內,號召許多志願者運送物資進駐災區,其中有很多是基督徒。

 他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解嚴前提出的三個宣言值得肯定,但台灣的轉型正義尚未成功,中國的轉型正義則尚未開始,台灣可以向南非屠圖主教和曼德拉所推動的轉型正義的經驗學習。如果沒有教會的寬恕精神與引導,南非不會轉型的那麼快。他說,兩岸基督徒對於加爾文提倡的共和精神還未充份了解,而共和精神應高於民主之上。

 他認為,三自會所主導的「兩岸基督教論壇」是假交流,他也曾針對參與的國語教派提出指正。他建議台灣教會與中國城市新興教會可以舉辦真正的交流論壇與門徒培訓合作。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在回應時表示,余老師提到的共和精神,就是加爾文的代議共和。但長老教會教會所實行的代議共和制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了解。譬如,有人會說,「總會發表宣言時,難道我有參與到制定嗎?」他認為,那樣的說法對,也不對。因為長老教會的代議制度就是由地方教會及中會派代表一起參與制定的。林芳仲牧師說,其實美國長老教會參與美國憲法的制定投入很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一樣,一直積極參與民主國家的建立。

 余杰提到,中國的基督徒佔中國人口的3%,並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林芳仲牧師也舉例,1996年的四位總統候選人中,第一名、二名的李登輝先生和彭明敏教授的得票率超過75%,他們都有長老教會背景。他也觀察到,在台灣民主改革的過程,有很多長老教會背景的基督徒參與,比其他教派的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還要深,這是很寶貴的。

 會後,余杰也將他的著作《從順民到公民:與民主台灣同行》及「基督與生命」系列等書送給總會,由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代表接受。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