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86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7/3更新日期:2015/8/3
熱情.愛.祝福——2015總會幹事事工研討會在嵨瀨
作者/ 賴德卿(總會幹事)

在那美麗的山嵐,白雲和霧氣,綠色的竹林深處,我們來拜訪上帝的嶋瀨教會了。今年6/16--18的幹事研討會,以教會的禮拜堂做為會議室,窗外是青山如畫,金色的陽光照進來,視線有點亮,但是內心更明亮,白天的溫度,身體有點熱,但是心意更熱,討論更熱烈,是對議題的投入,也是對土地的美、空氣的清新、上帝的教會無限的感恩與祝福。

在群山環繞中,陽光照進來,與我們一同開會(陳義明攝)

今年總會幹事研討會,會議的目的是:針對傳道、教育、教社、行政等事工分組,事工報告彼此的横向連結,是否有難行之處? 有沒有可能合作? 能不能減輕彼此的事工負擔? 困難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對於友組,大家能給予什麼建議?各組同工也藉此機會再次聚焦,未來一年的事工方向與策略是什麼?

最近二年來,幹事團隊的研討會,都選擇到地方教會舉行,使用教會的場地開會,住在教會簡單的會館,吃教會姊妹愛心準備的餐食,或是住在鄰近會友純撲的民宿。不但「有省錢」(台語,和華語五星級同音),還有什麼優點呢?

捨棄了高級的飯店,來到遙遠路途的深山之中,車程超過二小時,而且山路崎嶇,一路迥紋針式旋轉,險象叢生,但是心裏也充滿喜樂與期待,這是為什麼呢?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來到這裏,人到了,心也到了,關心我們在偏鄉的教會,關心教會的事工。每個地方教會的牧者,都是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差派來的大使,他們的服事,就是代表PCT。

另外,同樣是消費,能幫助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弟兄姊妹,當然更有價值。

會議室外面,有一顆未成熟的青色南瓜垂吊在走道上,幹事走過去都要禮讓它,小心喔!吃著信徒溪邊抓來的魚兒、自種清脆好吃的高麗菜,感覺好珍惜,上帝創造天然的食物 !

山上海拔高(一千多公尺),入夜涼快,這是有天然冷氣的地方,感謝上帝的帶領,2015年六月幹事研討會,雖然開會時間很長,幹事群很辛苦,絞盡腦汁,身心疲憊,但是在與土地相親的環境中,仍感受到簡單的生活中,不平凡的恩典與幸福,更加體會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到幫助。

泰雅爾中會嶋瀨教會烏杜夫.勒巴克牧師夫婦(陳義明攝)

我們來到新竹五峰的嶋瀨教會,在這裏舉行幹事研討會,重新認識我們的教會,認識我們的同工,烏杜夫.勒巴克牧師。

烏杜夫牧師身高170,身體壯碩,笑起來很爽朗,真誠喜歡分享,如果你願意,可以陪你說到月亮冷冷的掉下去,太陽熱熱的升上來。 1988年南神道碩畢業受派到宜蘭寒溪教會 ,1995年在竹東五尖教會牧會12年、在泰雅爾中會擔任總幹事4年,現在到任嶋瀨教會已四年多。

十幾年前嶋瀨教會很活躍,聚會的人數多。但是烏杜夫赴任時,教會剩下30人左右聚會。只有婦女、松年團契聚會,青少年剩2位。近因是前任牧師已經離開一年多,信徒流失了。遠因是曾發生艾莉颱風,土場部落--毀了一半,失去了20幾條人命,沒被沖走的人,也失去了住的地方,只好移居到都市。

千難萬難,滿目蕭條,如何開始做?不要灰心,因為上帝始終看顧我們!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復興的道路。牧師帶領長執,找尋失落的羊兒,一步一步,一戶一戶去信徒家探訪、關懷,把上帝失落的羊兒逐漸找回來。慢慢的,會友聚會的人數從30增加到55人,青少年從2位增加到22位。

牧師有4個女兒,四年前分別為15、20、25、31歲,她們年輕、有活力、願意委身於青少年事工,以line和青少年連繫,呼喚他們重回教會,邀請部落的青少年來,安排生動活潑的年輕人聚會,把青少年聚會重新添加薪火和愛、熱情的邀請,年輕人,請你來,把熊熊祭壇的火,再燃燒起來!

兒童主日學也重新成立了,邀請青年長執做師資培訓,積極爭取全家人一起來禮拜,同時段不同地方,成人參加主日禮拜,孩童參加主日學,孩童受到很好的照顧,主日學的課程生動有趣。雖然主日學老師不能參加禮拜,但是牧師把講道篇全部寫在週報上,讓老師們能閱讀。

廚房的同工,準備愛餐時,廣播有聽到主日進行的情況,手在忙,心也在敬拜上帝,口裏也唱著詩歌,也一起默默同心禱告阿門。每個主日都有香噴噴的愛餐可吃;每個家庭輪流,大約三、四個月輪到一次,大家都很樂意準備食物來分享。

牧師也為在城市中迷途的羊兒舉行主日第二場禮拜,下午四點在竹東市區,邀請沒有聚會的兄姊,來參加母語的敬拜。從山上開車下來,彎彎拐拐,要一個小時,帶著十個同工,牧師的二場主日講台,是隔著遠遠的山嶺,燃燒著同一個教會的祭壇之火。

然後,除了在部落原有每週一次的家庭禮拜,為了各地失散的會友的需要,也在其他城市舉行家庭禮拜,新北市的土城、樹林、楊梅、關西……聚集他們,關心他們,為他們舉辦家庭禮拜。這種聚會,人數從7、8—20幾人,但是烏杜夫牧師決心,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個人 !

經濟上,原來很困窘,現在隨著聚會人數到7、80位,上帝的賞賜也日益增加超過所求所想。

烏杜夫牧師對部落處境的想法及見證

問:除了牧會,對於原住民的處境有什麼想法呢?

烏杜夫牧師:召開部落會議,推動部落的自主意識。本地有張學良故居、溫泉、三毛故居…這些充滿人文色彩、浪漫愛情故事的景點,常常是人潮匯集的地方,經營權全屬於公部門。希望喚醒族人,爭取原住民基本法賦予的權利。未來部落能參與規畫、甚至主導這些文化資產的營運,和地方共存共榮。

以更寬闊的角度來說,我們希望能尋回初代教會的精神,教會成為部落的中心、內部發生糾紛時的仲栽、議題的主導者,隨著傳福音的深化廣化,使部落基督化,教會能更幫助部落自主意識的成長。

我們希望更融入部落、與族人的互動更親密、清掃部落、關懷貧困家庭、獨居老人,為他們募集物資。在部落中,一同分享上帝那溫柔深遠、堅強有正義感的愛(天父的愛),為部落的昌盛來發聲,為母語文化的維護傳承來努力。

因為部落生產了許多無毒的高麗菜、番茄、青椒、彩椒、甜柿 、水蜜桃。烏杜夫牧師很期待教會主動和原住民教會聯繫,讓原住民的農特產品不用透過中間剝削,能夠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

問:牧師對自己多年來的服事有什麼見証分享呢?

烏杜夫牧師:我個人是在跟時間賽跑,因為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希望在有限的時間中,盡力去向前奔跑。我已經體會到,上帝的應許總是不落空,就如哥林多後書九:6所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我的能力到那裏,我就做到那裏,我願盡力澆種,祈求上帝的恩惠,使它成長。

祈禱:

在那遙遠的台灣許多角落,有許多我們的同工,為了福音的宣揚在努力,我們紀念他們,願上帝的恩惠慈愛與他們同在,賜他們力量、智慧、勇氣,願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這片土地,直到永遠,阿們 !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