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8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7/23更新日期:2015/11/19
2015全國婦女靈修營 學習「重新得力」的秘訣!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5全國婦女靈修營」在新竹聖經書院舉行(林佳靜攝)

 每天忙得像陀螺的媽媽,很難有自己的時間。今年7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舉辦「2015全國婦女靈修營」,分成華語和台語場,邀請生命教育講師何美意、羅東教會王榮信牧師及台南神學院王貞文牧師,在新竹聖經書院帶領眾婦女學習「重新得力」的秘訣。為了讓婦女實地體驗靜心的操練,大會也特別安排一個下午,邀請新竹聖經學院教學長葉育任牧師帶領「感官靈修」,及義理教會牧師娘邱淑美老師指導「繪畫靈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鄭文仁牧師,受邀主持開會聖餐禮拜,首先透過以賽亞書40章30-31節帶來安慰,「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何美意老師見證分享,感謝上帝何等美意!(林佳靜攝)

何等美意!

 第一天的專講,當司會邀請何美意老師上台時,只見一位身材嬌小的婦人,駝著背,慢慢的走上台;她開口時,聲音卻是非常爽朗有力,說話幽默,常引起台下一陣爆笑。何美意老師因為罹患「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身高只有126公分的。許多人心裡疑惑,這樣的一位小婦人,怎麼不會自卑?連她的丈夫剛認識她時,心裡也很納悶,這麼矮小的人怎麼可能這麼樂觀?他告訴自己,她一定是裝的!但經過一段時日的觀察,他終於相信,這就是她本來的樣子!

 出生於1960年、身為家中老么的何美意老師,有5位兄姐,雖然處在物質困頓的環境中,但在她成長的環境中,卻一直受到愛的圍繞。她感恩的說,幸好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信仰帶領著她跳脫自卑、走過掙扎、學會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從小,她的父親用心良苦的建立她的自信、培養她的音樂才能;她的母親則常以「冬瓜大大本地賣,胡椒小小滿天飛」這句極富智慧的話語鼓勵她。何美意表示,「我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上帝失誤的作品,後來我才深切明白,我是上帝的『美意』!」

 在父母的鼓勵下,何美意發揮自己音樂的特質,後來成為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國小音樂老師、鋼琴老師、帶領合唱團參加比賽,每年有超過上百場的演講,鼓勵人不要輕看自己,要找出上帝放在每個人身上特殊的美意。

東教會王榮信牧師帶領婦女如何安靜等候,重新得力!(林佳靜攝)

安靜等候,重新得力!

 女人在家,最怕被丈夫說風涼話:「看你整天閒閒,在家吹冷氣!」「其實婦女整天忙家務、忙孩子,心裡有苦,沒人了解,說出來,又怕被看輕。」在宜蘭羅東教會牧會18年,王榮信牧師的一席話,說出婦女們心中深藏的痛苦和委屈,讓人覺得相當扎心。

 王牧師起頭先說個小故事。有位會友平常只會說風涼話,因為妻子生病住院,只好自己在家帶孩子,過了幾天他終於受不了,寫張紙條留言給妻子說:「我整天開冰箱45次,不但弄翻茶水、要擦地,還弄破杯子、要掃地。」這才體會妻子「閒閒在家,其實很忙。」(台語)引起婦女們會心一笑。

 王牧師指出,人面對許多苦難,最大的問題不是痛苦,而是無法安靜,停不下來,因為心中有很多憤怒和恐懼,一直在逃避。他認為,其實許多人都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的內在問題,「你的生命有沒有好好整理、照顧過?」「不要以為找牧師禱告,就得釋放了!這樣太快了!」他說,內心的傷痕,若不好好處理,就像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一樣,若無法控制,就會變成敗血症。「不要以為沒事了,口裡饒恕了,其實只是暫時放在潛意識裡,因為人的記憶力太好,20年後當同一個人出現,還是會很生氣。」

 許多人教養孩子:「孩子不乖,修理一下就乖了!」「其實孩子不是乖,他是將生氣吞下去」他認為,生氣的問題若不好好處理,長大以後,在婚姻裡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生長在牧師的家庭,家裡有六位牧師。因為是大兒子,王榮信牧師從小就要擔當許多責任,必須把弟妹顧好,督促他們寫功課、洗澡、注意周遭安全,每晚弟妹都睡了,還要在漆黑的夜裡,聽著新竹咻咻的風聲,等待父母探訪完回家。雖然經常被人稱讚乖巧、懂事、能者多勞,但他的心裡卻一點也不開心。

 王牧師說,其實他內心累積許多的憤怒與恐懼卻不自知,牧會後,事工愈來愈多,心情也不曾放鬆。後來身體檢查發現罹患十二指腸潰瘍。發現身體出問題後,他就練習安靜等候主,將自己生氣的情緒交託祂,領受上帝的疼愛和幫助。10幾年來,心律不整和潰瘍的毛病,才慢慢穩定下來,雖然還沒完全好,但也不用吃藥了。

 王牧師強調,「沒有病識感的人最難醫」。王牧師說,不要怕問題,要將問題帶到主的面前,勇敢跟主說,可以從自己的憤怒和恐懼的情緒開始,找出受傷的根源。「要願意讓聖神進入我們的心,看看內心有什麼傷害。」想要重新得力,必須住在主裡面,與神的愛連結。他帶領婦女們一句句的禱告,不用華麗的詞藻,只要真心的交託。祈禱中,可以停頓,也可以問上帝,上帝會透過不一樣的方式跟我們說話。他認為,安靜等候,重新得力是每個基督徒都要經歷的功課。

主委劉惠娟致贈謝卡給王貞文牧師(右)

祂的洪濤波浪中有祂的愛

 2013年八月中旬,因為嚴重的肺積水,經過一番搶救,才發現是因為卵巢癌擴散開來了。歷經一次次的化療,醫學的進步使得王貞文牧師的身體得到「修整」的機會。她感恩的說,這場病讓她像是經歷過死與復活,在休養期間,她反倒有機會與家人團聚,在病中創作,與基督對話,在祈禱中學習放下重擔,認識自己,重新感受活水湧流。

 包著彩色頭巾,顯得精神奕奕,站在台上的王貞文牧師,滿臉喜樂的分享自己生病的經歷。她說,生病的經歷讓她感覺就像被波浪洪濤漫過。她就以「祢的波浪洪濤裡有祢的愛」,做為此次專講的題。投影片上播放著一幅幅她所創作的圖畫,隱約呈現印象派及野獸派的繪畫風格,讓人目不轉睛。美麗的畫作,再配上王牧師以台語優美的聲調,朗讀著詩篇42篇的經文,充份表達她對上帝深深的渴慕與情感。

 「生病才知道自己未準備好,心裡很驚惶。」一幅「如鹿切慕溪水」的畫作,畫著奔逃中的母鹿,必須保持敏感、警覺,因為後面可能有追捕的獵人或猛獸。王牧師解釋說,就像一個人被生活種種的困苦逼迫著,肉體和精神承受著雙重打擊,一點也無法放鬆。牠其實只想奔向山谷的溪水,得到一點點滋養與力量。

 生病,最讓她感到痛苦的是「無法成為蔽廕我的學生的大樹」。她說,有時生命讓我們像一棵公義樹,可以讓許多人得到蔽蔭,是許多弱者的幫助。但有時,上帝也會讓我們學習角色轉換。昂然的大樹,也可能被吹折,為要我們學習謙卑,學習生命並不掌握在我們手中,而是在上帝手中。

 王貞文牧師特別帶來幾篇她所創作的禱詞,並邀請婦女們一同吟唱《請來,主真光》作為啟應。「…因著傷口,光照入生命暗處。因為囚禁,學習著真正的自由。在邪惡與虛偽猖狂之時,祢為我開了恩典之窗。」因為生病,讓她學習將揮舞的劍放下,被囚禁在上帝的脅下休息,也因為囚禁,才讓她學習真正的自由。

 兩位王牧師真摯的分享,深深觸動婦女們的內心,許多人在分享會中紛紛起來作見證。有人感覺自己內心真的像是得了「蜂窩性組織炎」。有人因為兒子騎車過世受創傷很深;有人突然經歷中風、車禍或溺水,能夠體會牧師所說的,自己的痛苦只有神知道。台中中會草屯教會會友簡彩琴分享,幾年前雖然有幸認識主耶穌,但在生活中總是像陀螺般轉不停,無法停下來聽主説話。她立志回去以後要調整人生的腳步,多一點時間進教會學習。

義理教會牧師娘邱淑美(中)看見兩位秀娥姐完成纏繞畫特別開心!(林佳靜攝)

纏繞畫教學

 為了讓婦女實地體驗靜心的操練,大會也特別安排一個下午,邀請新竹聖經學院教學長葉育任牧師帶領「感官靈修」,及義理教會牧師娘邱淑美老師指導「繪畫靈修」。平日與柴米油鹽為伍,自己卻難得有機會學畫畫。邱淑美牧師娘溫柔的提醒大家安靜下來,學習纏繞畫的技巧,她也分享自己因病學習纏繞畫的見證。

 學員中年紀最大的是87歲的陳林秀娥女士,她是羅東教會的會友,目前也是松年大學的學生。在繪畫的過程中,她非常專注地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默默的完成兩張小卡。畫完後,每個人拿起自己的作品都不敢相信,喜悅的心情頓時浮現在臉上,紛紛照相留念。聖經書院的庭院裡、走道邊,也有婦女抬起頭望著天空、摸著樹皮,或閉起眼睛感受涼風徐徐吹來。經過三天兩夜的靈修,每個人都得了秘訣,希望回家後,能夠重新得力,為主見證。

新竹聖經學院教學長葉育任牧師帶領「感官靈修」(林佳靜攝)

學習在大自然中感官靈修(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