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7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14更新日期:2015/12/10
挺進福山 搶救莫那魯道,成功!
作者/ 林佳靜烏來報導

搶救莫那魯道,成功!(林佳靜攝)

 來自泰雅爾中會約50位青年,包括青年使命團7位國外宣教師,8月13日上午6點半在捷運新店站集合,再度前往南勢溪部落分送物資。從烏來到信賢、至福山,約17公里,50位勇士揹著竹簍,跋山涉水,間或有接駁車代步,為了趕到各部落分送豬肉、高麗菜、手電筒、蠟燭和電池,每站只有5分鐘稍作休息,中午就將豬肉送進最遠的福山,終於見到林慶台傳道,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搶救莫那魯道,成功!」

 為了前進災區的預備,前一天下午1點,Hoi陳弘毅傳道就到台中眉溪部落戴運由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比林栽種的10箱高麗菜;凌晨1點半泰雅爾中會總幹事亞馥‧誒宥牧師、達比拉斯教會魯薩‧達路牧師、拉卡教會撒盎斯.尤命牧師等人,就在新店捷運站等廠商將5隻豬送來,原本泰中教社要活豬,但後來考慮到災區沒水沒電,不好宰殺,索性就在路邊直接進行分裝工作。6點半就在捷運站等教會青年集合,好將物資送入烏來山區。

送進部落前,先將豬肉撒鹽保鮮(林佳靜攝)

 通過泰中教社部系統,許多牧師帶著自己教會的青年前來參與,其中寒溪教會就有15位青年參加,黃志堅牧師還特別介紹青年使命團的7位國外宣教師一起參與救災,他們分別來自東加王國、美國、新加坡、菲律賓和曼努瓦都,過去都有參與過台灣救災經驗。芥菜種會總會管理部主任蔡尚志也帶著社工員到烏來後山訪視部落受災情況,以便日後協助災區重建工作。

泰雅爾中會議長黃志堅牧師(右一)介紹青年使命團7位國外宣教師也ㄧ起參與救災!
他們來自東加王國、美國、新加坡、菲律賓、曼努瓦都
(林佳靜攝)

 進到烏來災區會遇到三道關卡,特別是日月光會館的管制站,即便表明是原住民教會的賑災車,管制人員仍是再三攔阻。後來泰中議長黃志堅牧師出面協調,有些工作人員認得他,才允以放行。國際教會魯噶傳道認為,「政府相關單位應當善用原住民的智慧、經驗與力量,並且協助我們挺進,而不是讓我們在災區管制站飽受刁難。」

勇士們沿著斷垣殘壁,徒步前進(林佳靜攝)

 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降雨不但重創烏來山區,就連南勢溪也變成滾滾黃河。勇士們沿著斷垣殘壁,徒步前進,穿著雨鞋,要小心陷入鬆軟的泥堆裡,又要踏過崩塌的碎石,心裡又擔心土石流會再度沖刷下來。幸好沿路有好心的居民接駁,才不會耗費太多體力。

玉山神學院神學生尤命美卡留在忠治教會協助災後重建工作(林佳靜攝)

到烏來教會送高麗菜(林佳靜攝)

 早上8點,先到忠治和烏來教會,分送第一批豬肉和高麗菜。老家在忠治部落的玉神神學生尤命美卡風災後就留下來幫忙,但老婆和孩子已先送往安全的地方。他說現在有電了,但是缺自來水,很麻煩,村民必須自行到山上找乾淨的山泉水使用。廣場的泥土是颱風沖刷下來的,聽說又有颱風要來,部落族人都感到憂心,深怕好不容易搶通的道路,又要坍方。

信賢教會許俊雄(Cumu Umaw)傳道(右)感謝泰雅牧者贈送物資(林佳靜攝)

 泰雅爾中會50位勇士的到來,為堅守崗位的牧者帶來莫大的安慰。信賢教會許俊雄(Cumu Umaw)傳道感謝泰雅牧者贈送物資,他說從上週五至今,生活都過得很辛苦。因為無法接收訊息,讓信賢部落簡直變成了孤島,還好有長老教會總會和泰中牧者將第一批物資送進部落,讓他非常感動。後來有媒體相繼報導後,才有直昇機空投物資到信賢部落。預計再過兩天,往信賢部落的道路就可以暢通。泰中教社部長亞拉牧師在離去前,握著Cumu Umaw傳道的手,向他保證日後災後重建的工作,大家一定會盡全力幫助他。

 沒想到,從信賢到下盆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徒步要走一個半小時,因為怪手還未搶通,沿路險象環生,實在很擔心車子會翻覆到萬丈深淵裡。住在五重溪附近的住戶,前方的庭院因地層下陷,完全消失,房子主人懊惱著以後無法住人。

 下盆教會优桂瓦但(Yukuy Watan)傳道8月10日就陪著泰中牧者一起探勘災區。當時道路狀況更糟,有些地方還必須攀岩才能通過,隔天她就去復健了。优桂瓦但傳道說,因為颱風將至,教會牧者提出先將老弱婦孺送下山安置,所以整天都有直昇機上上下下。福山和下盆教會的青壯年則留下來守住部落,一起協助道路開通。

下盆教會优桂瓦但(Yukuy Watan)傳道(中)

 福山教會林慶台傳道表示,現在是救難期,未來他已有規畫。他認為往福山的路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全修好。等路好,電才會通,目前物資只能使用不會腐敗的,但他會好好分配收到的豬肉。林慶台說,現在還有很多物資湧入,包括魏德盛導演也在跟他聯繫。目前五重溪的路沒有通,物資就卡在那裡,因為涉及土地徵收的問題,比較複雜。「我們會努力啦!」未來他也會與教社部保持密切聯絡。

放在福山活動中心的物資(林佳靜攝)

 泰中議長黃志堅牧師表示,透過這次救災經驗,他發現有些教會部落的青年在第一時間就組織起來自救,但有些部落卻沒有動起來,像忠治、信賢和福山教會的青年就做得很好。他感慨的說,在部落有兩套救災系統,一個是透過里長、另一個是透過教會,應該做好資源整合。他認為,災區的關卡機制也要重新檢討,原住民長久生活在當地,本來就有自己的一套救災機制,應該跟當地人協調最好的救災模式。而且,經過這幾天的救災發現,國軍大部分都在區公所外圍打轉,並沒有進到部落幫忙,部落裡的道路,都是部落青年自己開怪手挖通的。

若願為災區物資採買奉獻可參閱總會教社網站:http://www.pct.org.tw/news_pct.aspx?strBlockID=B00006&strContentID=C2015081000001&strDesc=Y

更多救災即時消息,請參閱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ctsociety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1865pct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