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61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5更新日期:2015/11/5
2016年1~3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降生-上帝與我們同在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

平安。

無論你是新任的教師,或是之前已經擔任過主日學教師,我們首先要感謝你,因為你樂意成為教會主日學的教師,為基督信仰的傳承奉獻你的心力和時間,把你對基督信仰的體認跟學生分享。願上帝親自紀念並賜福予你。

其次,我們要向你介紹從2016年開始的新主日學教材。新的主日學教材的構思是主題和聖經兩者並行。主題是指未來六年的主日學教材以六個大主題來呈現,並藉以教導學生明白基督教信仰的主要內涵;主題和聖經並行是指,不但每一課的主題都有聖經依據,而且盡可能新舊約聖經並重,讓學生在六年內,對整本聖經的信息有所了解。

新教材教師本在每週信息之前,增闢「經文研究」的單元,內容是每週經文的逐節註釋。經文研究是特別為主日學教師所設計的,教師在教學之前,可以藉著研經資料對當週引用之經文的背景有較完整的理解。這不但有助於教師本身對聖經的解釋,對教學也有助益,特別是青少年級的教學。

第一年的主題是「耶穌基督的生平」,教導有關耶穌之降生、傳道事蹟、受苦、被釘十字架死、復活等事蹟。第二年的主題是「耶穌的教導和大能的作為」,介紹耶穌的比喻和其他教導,以及耶穌醫病、趕鬼的大能作為。第一年、第二年之主題的經文主要取自新約福音書。第三年的主題是「我們的上帝」,以創世記為主來敘述創造、拯救、眷顧的主上帝;同時也以整本聖經為素材,講解上帝的本性,讓學生認識我們所敬拜的上帝。第四年的主題是「上帝在世人中間」,以舊約中的書卷為教材來介紹上帝是活在世人中間的上帝。第五年的主題是「基督教會及其發展—聖靈的工作」,通過新約聖經介紹聖靈的工作、使徒的工作,和教會的發展和使命。第六年的主題是「基督徒生活—在聖靈裡的生活」,解說基督徒如何在聖靈裡過一種回應上帝救恩的生活。我們深切盼望這一套新的教材可以豐富你的生命,也經由你的服事,讓所有參與主日學課程的學生認識耶穌基督並敬拜上帝,過上帝所喜悅和祝福的生活。

2016年第一季的主題是「耶穌降生—上帝與我們同在」;不過,第一課則是類似開場白,幫助學生再一次確認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上主日學就如同到上帝的家。第二課說明我們成為上帝兒女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從第三到第五課,依序講述耶穌降生之預言與耶穌降生的意涵—上帝與我們同在,以及耶穌降生於世間。接著,因逢農曆過年,第六課述說除舊布新的含意。第七至第九課是有關施洗者約翰之出生的預言、命名、使命。第十課述說牧羊人傳報耶穌降生的喜訊,第十一課敘述耶穌被帶到聖殿時所發生的一些事,第十二課則是東方的博學之士—星象家朝拜耶穌的事蹟。最後一週,剛好是復活節,所以這一課教導學生如何接受耶穌復活的信仰。

最後,我們也有一個請求。為了使教材的構思、撰寫、編輯能夠更美好,更能造就學生,我們請求你跟我們分享你的教學心得,也把你認為教材—無論是青少年級或兒童級,教師本或學生本—可以改進的地方告訴我們。我們會充滿感激,並虛心地檢討,使接續的教材更趨完備。

教學愉快,永享主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510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