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18更新日期:2015/11/18
請問馬總統,原住民是炎黃子孫嗎?
別讓族群成為統戰、分化與破壞和平的工具
作者/ 歐蜜‧偉浪牧師

原住民團體抗議馬習會分裂台灣族群(林佳靜攝)

原住民團體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20151109

 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上,附和習近平,公開宣稱:「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在台灣原住民族聽來,相當困惑,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這是故意要區分、檢驗出是否認同中華民族,挑釁原住民或其他非漢族非華裔族群彼此和諧相處的現狀,以達到分裂台灣,進而製造讓專制中國武力干預的機會嗎?

 「炎黃子孫」不但是落伍、非常缺乏想像力的民族主義思維,加上與「中華民族」、「血濃於水」這一類的話語連結在一起,是一種法西斯種族主義意識型態,與納粹德國強調阿利安民族的純粹神聖性,十分類似,無形之中,排斥、甚至敵視非我族類,可能帶來迫害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悲劇與災難。

 眾所週知,無論是台灣或是中國,憲法都明定並非單一民族國家。事實上,包括漢族在內,也不存在「炎黃」這樣的共同祖先。對於這樣一個可能導致挑撥族裔間歷史仇恨,挑起「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排他思想,且完全不符台灣與中國族群現況事實的象徵,為什麼馬習都要特別強調呢?這也說明,馬英九要去談台灣的未來,不但未經知情同意,無法代表台灣人民,在本質上,根本無法代表原住民族去談!

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

 過去無論是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統治,都明顯存有這種法西斯民族主義的意識型態,對少數或原住民族都造成很大的傷害,被迫要接受「中華民族」這個大帽子,並進一步被同化。但是,在民主化之後的台灣,民族認同趨向多元化,對於族群差異的接納度也不斷提昇。

 馬英九可能仍殘存有這種血緣共祖族群的國族認同意識型態,從善意的角度解釋,或許他之所以急於附和對方的這種說法,是為了換取和對方見面對話的機會。

 然而,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這種話語表面上,可以解釋地很漂亮,說是為了拉近兩岸人民的感情,營造和平氣氛,而實際上,又是一種明顯地警告與威脅,逼迫你接受。對於台灣情況非常瞭解的他而言,他知道這是兩面刃,以族群同一論威脅之外,也可能引起反彈。他真正的目的,是藉此統戰、分化,利用台灣族群認同的差異,召喚出仍存有國民黨「中華民族」意識型態者,而在多元民主的台灣,也必然有不同族群認同的聲音,例如,原住民族就難以接受是「炎黃子孫」,以擴大挑撥所謂的「民主內戰」,因為,台灣人民的團結與反對,是併吞台灣最大的阻礙。

 再召喚那種危險、狹隘、排他性的血緣民族主義,藉此來區分、檢驗與逼迫,是很不道德的事,但是我們原住民不願踏入這個圈套,彼此攻訐,因為我們知道,其實我們都同在一條船上,是命運共同體。

 我們相信馬總統清楚知道,原住民不是中華民族,也不是炎黃子孫,我們之所以質問,是希望所有先來後到的朋友們能清楚地知道,原住民族是台灣原來的主人,我們的觀念,只要尊重原來主人,認同這地,無論血緣祖先,都會被接納為一家人,共同作主人。過去無論是來自加拿大的馬偕,來自福建的馬智禮,以及許許多多像廖中山*這樣的「外省人」,都成為原住民親愛的家人,甚至是領袖,沒有血緣祖先之分。

 台灣如果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自由選擇的意志獲得充分保障,排除專制中國的統戰分化,不可能有真正理性和平的族群關係。在正常的民主國家當中,尊重不同政治主張,理性討論,而非以族群動員仇視異見者的方式面對。 台灣的未來應尊重人民集體意願,更應該尊重台灣原本的主人─原住民族的想法。族群和諧及維護人群間和平,是應尊重、還是抹除差異?答案其實很清楚!我們對保障人權,包容多元,尊重差異的民主制度有信心,不但可以鞏固台灣的團結,還能改變對岸,追求真正的和平!

 我們從台灣內部開始,讓族群鬥爭真正結束,讓被炎黃子孫論綁架的台灣獲得解放與自由,團結起來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因為無論先來後到,我們同在一艘船上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泰雅爾族教會與社會事工部、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等(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歐蜜偉浪 電話:0985072689


資料提供單位:原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