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69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2/3更新日期:2020/3/30
失智不失望-平安基金會澎湖辦事處
~淺談馬公日間照顧中心~
用愛陪伴 溫暖你我的心

        馬公日間照顧中心社工員 陳韻涵
  『馬公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的成立要感謝總會平安基金會,更要感謝辛苦募款的董事、牧長和所有關心澎湖宣教事工的教會兄弟姊妹們,身為馬公日照中心的社工深知這一路走來、從無到有的艱辛和恩典。馬公失智日間照顧中心2014年5月揭牌,2015年4月1日起僅招收到個位數的中度失智長者,雖然距離服務計畫預期提供的服務人數還有一段努力的空間。中心一開始受限於僅招收「失智」者而產生服務使用者不足的情況,在經過評估後和努力後,澎湖縣政府於2015年11月審核通過為可招收「失能」者的日間照顧中心了。

  在來到馬公日照中心之前,與長者長期相處的機會不多,最多也只是與家中的奶奶相處,所以對於要來到中心擔任社工員,內心是既期待又緊張,很擔心與長者的相處會不適應。還好這段日子與中心的長者相處之後,發覺長者們既單純又可愛,跟他們相處就像與自己的親人相處般自在,每天看到長者們單純的笑容就讓人覺得心靈很滿足,而一切的付出也都值得了。陪伴長者們的過程更是點點滴滴在心頭,與他們相處時常有小趣事發生,讓我深深體會到照顧老人就像陪伴孩子一樣,需要許多的關心與耐心,尤其主要的照料對象是失智的長者,所需要的關懷比起一般年長的老人需要更多的耐性和愛心,因為失智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記憶力減退,會不斷重覆說過的話。像中心的某位奶奶就很可愛,她會不斷回想、講述自己年輕時所發生過的事情,也會重覆述說著自己孩子的成就,提到這個孩子有多孝順、這個孩子又做了什麼…,奶奶每天都會露出淺淺的笑容述說許多次,而我則坐在一旁聽著、並回應奶奶說過的話,每當我適時地贊同奶奶的話語時,奶奶更會露出孩子般開心的微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有一次當奶奶的意識比較清楚時,竟開口說出感謝我們的照顧,並表示馬公日照中心讓她有家的感覺,當下內心的感動真的是言語無以形容。

  在這裡的每一天雖然舊事不斷重複發生、但每一天也都充滿新的發現、新的收穫,我們將繼續秉持著耐心及愛心陪伴長者,讓他們在中心裡也能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活力是青年人的光榮,白髮是老年人的尊嚴』(箴言20:29)

社福事工捐款專戶--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1.郵政劃撥:50199011
2.銀行匯款:第一銀行公館分行 帳號:173-10-000412
請註明為「澎湖辦事處」奉獻

圖片來源:平安社福辦公室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