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56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4/23更新日期:2016/4/26
重返馬偕之路 守護淡蘭百年山徑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北北基宜等六位首長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學者、社區大學、登山團體、大專院校及社區組織,共同啟動「重現淡蘭風華x守護百年山徑」計畫(林佳靜攝)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成立十週年,在世界地球日的隔天(4/23),特別邀請北北基宜等六位首長與歷史學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社區大學、登山團體、大專院校及社區組織共同串聯,在百年歷史街區艋舺剝皮寮,啟動「重現淡蘭風華x守護百年山徑」計畫,希望邀請台灣民眾重返馬偕博士所走過的路徑,為後代子孫傳承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記憶與故事。

 記者會上,基隆市長林右昌頭戴斗笠、手拿扁擔扮演挑夫、宜蘭縣長林聰賢扮成土地公、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是登山健行的山友、台北市長柯文哲戴上馬偕帽,與林務局羅東處處長林澔貞、水利署主任秘書王藝峰,共同簽署「重現淡蘭風華x守護百年山徑」宣言,將以4年時間進行跨縣市合作,建構北台灣步道系統,並期待在2020年的台灣步道日,完成淡蘭百年山徑步道的串連與會師。

基隆市長林右昌頭戴斗笠扮演挑夫、宜蘭縣長林聰賢扮成土地公、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是登山友台北市長柯文哲戴上馬偕帽,與林務局羅東處處長林澔貞、水利署主任秘書王藝峰,共同簽署「重現淡蘭風華x守護百年山徑」宣言(林佳靜攝)

記者會片段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表示,淡蘭古道,是人們對於過去「淡水廳」與「噶瑪蘭廳」間交通路線的概稱,後來古道漸為公路取代,或因交通路線改變而荒廢,今日僅剩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等片段為人所知。自十八世紀末以來生活其上的人們、行走其中的商旅與宣教士、疾馳其中的軍隊與「土匪」,乃至隨著漢人拓墾而遷徙的原住民,皆在淡蘭百年山徑中留下豐厚的故事與記憶,留待今人追尋。

 參與在淡蘭古道歷史系統建構的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參與在淡蘭古道的推動,主要是希望這條路徑將來能成為國家級、國際級認證的步道。也希望鼓勵台灣民眾用腳走歷史,認識台灣的土地,特別是這個計畫是由民間團體來推動,再結合公部門來協助,非常有意義。

 鄭仰恩牧師說,對於長老教會來說,這也是宣教足跡的古道,藉著參與古道,可以重新回想過去宣教師及本地信徒,長久以來一直在走的路,這條路也是福音不斷深化台灣這塊土地的一條路。他說,歷史如果可以與自然環境結合,這樣的歷史會變得更親近人,貼近人心。他認為,長老教會在台灣傳福音150年,已進入一個新的時代,福音要深化到土地和人民的經驗當中。

 鄭仰恩牧師曾經從雙溪走到頭城,在新店和深坑走過一小段步道,也曾開車繞過北海岸一周。他曾訪問過雙溪和宜蘭的教會,很可惜大部分信徒都不知道這三條步道就是馬偕走過的路。他期待藉著淡蘭古道的推廣,能夠深化長老教會信徒的歷史感。

鄭仰恩牧師、黃哲彥牧師、李順仁老師(自左至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在各個地方都有據點,可以藉著這個古道串成線,最後藉著歷史和文化的深化形成面。他說,汐止有個渡船頭,相傳馬偕是從這個地方上岸。如果汐止教會能夠將這段歷史串起來,教會就不只是個做禮拜的地方,會產生歷史感。他建議地方教會可以嚐試與民間團體合作。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成員、新店教會會友李順仁老師經常受邀主講馬偕的宣教巡禮。他表示,淡蘭古道其實有五條,難度不一,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算是比較大眾化的路線。他在臉書上寫著,「現在開始走第一哩路,持續前進,最後完成世界『文化路徑』遺產登錄,讓子子孫孫永享歷史和文化的豐盛。對於基督徒而言,行走在淡蘭古道,能夠享受馬偕牧師留給臺灣人的豐盛文化和歷史,透過史料的呈現,能再次造就靈命的成長」。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受訪時透露,下週李順仁老師將出發前往東北角海岸貢寮鄉一處叫「新社」的小村落,想要尋找現在已不存在的紀念賓威廉宣教師的「賓教會」。原來在馬偕10歲那年,賓威廉在加拿大各地巡迴演講,他是英國長老教會首位海外宣教師,當時馬偕小小的心靈受到賓威廉的精神感召,而決志成為一位宣教師,後來台灣才成為他最後的住家。

欲了解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所辦活動可參閱網站:http://www.tmitrail.org.tw/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成立十週年各地志工共襄盛舉(林佳靜攝)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黃武雄教授(右)、徐仁修老師(左)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之一小野老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