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68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5/12更新日期:2016/5/13
愛心成就神蹟~新竹教會鄭文仁牧師
牧家分享園地
因為愛,勇敢前行

前言

  多年來關心生活有欠缺的牧者,深入地瞭解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的牧者在生活中是這麼的困難,牧者奉獻一生做主工,退休後有的牧者不能領傳福會安養金,僅老農年金維持生活,孩子們的收入不穩定,奉養父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牧者的身體每況愈下,進出醫院是常有的事,更甚者僅能以輪椅代步、癱卧在床(植物人),無法自理,不論是請看護或是家人自行照顧,日常生活費用是一筆極大的開銷。

  偏鄉的教會人口外移、財源不足,牧者領受上帝的呼召,憑信心過生活,教會沒有能力繳交傳福負擔金,牧者每月的謝禮僅數千元,尚且肩負養育子女的重任。現在罹患癌症的牧者與日遽增,治療過程損傷身體無力牧會,退任後不僅沒有謝禮,還需要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

愛心與神蹟

  五餅二魚的神蹟不僅馬太福音書有記載,馬可、路加和約翰等福音書都有敘述同一神蹟(可六:30~44;路九:10~17;約六:1~15)。本來耶穌要從迦百農坐船到加利利海對岸的曠野去歇一歇,到了對岸之後看見諸多群眾繞海邊徒步走來跟隨祂,令祂感動。耶穌看到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乃不顧休息繼續教訓他們許多道理。門徒看見天將晚而耶穌有說不盡的教訓,又見群眾有聽不倦的心,心裏焦急地向耶穌提出建議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裏去,自己買吃的。」(太十四:15)他們原以為要以此辦法解決眾人晚餐的問題,耶穌竟然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太十四:16)耶穌難道不知他們幾乎一無所有?耶穌是和他們開玩笑嗎?不是的,耶穌乃要他們在此深深學習靠耶穌「給」的功課。由此可看出,門徒的確關心眾人,顧慮到他們的難處,也為他們想出解決的辦法,是相當有愛心的。但是他們「要眾人散開…,自己買吃的…。」實際上這是一種消極逃避責任的做法,並沒有真正解決眾人的困難,一般人遇到問題時往往也落入這種態度。耶穌看出門徒有這種軟弱,因此命令他們「給」不要只在言語上這種空泛的愛心,要用實際的行動使人領受到他們的愛。雖然耶穌一語點出了門徒的缺點,也指出當有的正確的態度,但即使門徒願意受耶穌的命令,似乎他們也無力執行,正如門徒回答耶穌:「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可六:37)這麼大的需要,單憑幾個門徒能解決嗎?

  然而耶穌在此所說的「給」有更深的功課,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可六:38)耶穌要他們先認清自己有什麼可以給的,在此為難的時刻,約翰福音書記載安得烈帶著一個小孩前來奉獻五餅二魚,交在祂手中,祝謝後就分給眾人,結果五千人吃飽,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12個籃子。

行動與感恩

  長老教會現今許多退休牧長們大抵皆經歷了日本殖民及慘烈東亞戰爭的苦痛,他們能在戰後民生蕭條的艱困環境下堅守傳道人的崗位,茹苦含辛,一方面培育嗷嗷待哺的子女,一方面全家投入教會事奉,一次的誓約,至死盡忠,奉為圭臬,其事奉神之情操實值吾人敬佩。然而這些牧長們在牧會之期間「傳福制度」還未建立,皆無退休金可領,無任何積蓄,且年老體衰。據我所知,有的長期臥病、洗腎、失智、中風、癌症…,僅依靠總會傳福會每月一萬元的安養金及社會福利金度日…,甚至有的還要租屋,生活陷入困境,對於一生忠誠盡職,謙卑服事而退休如此之牧長們,我們豈能袖手旁觀?若教會發揮如小孩奉獻「五餅二魚」的愛心,必帶給長期重病且生活陷入困境之退休牧者夫婦無比的安慰和溫暖,因限於篇幅僅列舉三封感謝函與大家分享:

「Ο牧師、師母、長執、信徒平安:

萬分感謝 貴教會,本人有收到傳福會通知 貴教會有捐獻愛心奉獻關懷退休牧者,收函當時即時跟師母感動流淚、感恩禱告,感恩上帝不遺忘祂的僕人,感謝 貴教會牧師、長執,想到我們退休牧者的苦衷,請原諒我這樣說。Ο牧師與長執、弟兄姊妹有智慧的,上帝的聖靈感動您們分享神恩典。」

「Ο牧師:平安!

感謝 貴會誠意及用心,在今年過年致贈敝人慰問金,對我過年確實很有幫助,對 貴會熱心慨捐深表謝意。自從我罹患巴金森氏症離開ΟΟΟ會後,在六年前妻子過世,因需人照顧我住進ΟΟ安養中心,二年前病情加重行動不便,有請24小時外勞照顧,雖然負擔很重,但感謝上帝眷顧,日子過得很好,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神經漸進病變且無法治癒,會逐漸退化的疾病。我目前無法自己下床,走路需用助行器,若到較遠的地方(如到醫院看門診)就須坐輪椅被人推送,對我來說我比較需要的是一台輪椅,為使我過得較好生活,我的兒子和女兒每天工作超過18小時,謝謝上帝藉著 貴會的捐贈提供我合適的輪椅,再次感謝您們的愛心,也求上帝賞賜豐盛的產業給您們。」


「敬愛的Ο牧師、牧師娘暨長執、兄姊平安:

接到傳福會轉來 貴會愛心關懷老僕人禮金,心內非常感動 貴會對退休的主僕的愛護體貼,上主必加倍施恩賜福予 貴會。」

分享與使命

  期盼更多的教會共襄盛舉,「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發揮愛心關心退休牧長們,這是上帝所喜悅的,若要參與,諸向總會傳福會聯絡。

  五餅二魚是一窮人家一餐的飯食,此小孩的愛心無人能比,雖然奉獻的數額很小,但經過耶穌的手,它成為豐豐富富。愛心真能成就神蹟,今日的教會需要的不是求神蹟,而是求每個教會、牧長、信徒們能天天增加愛心,因為更多的愛心就能成為更大的神蹟。

圖: 張德謙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