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6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5/17更新日期:2019/7/30
[News] 2016普世青年行前訓練會 培育普世青年人才
作者/ 林佳靜南投報導

「2016普世青年行前訓練會」在南投埔里的謝緯紀念營地舉行(林佳靜攝)

 為開闊長老教會青年信仰與生命的境界,鼓勵青年走出舒適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推動普世青年事工,每年甄選青年代表出訪或接待外國青年來台交流,及參與普世教會組織會議。5月13至15日,青委會特在南投埔里謝緯紀念營地舉辦「2016普世青年行前訓練會」,由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幫助普世青年重建教會觀,並邀請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前中央委員鄭明敏帶領普世青年代表認識「普世合一運動」,普世青年學長姐也前來分享各團準備任務的眉眉角角,這些代表將奉差遣前往加拿大、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地,並列入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人才資料庫。

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專講「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青委會每年甄選青年代表發現,大部分青年對於長老教會的歷史、教會體制及組織架構並不清楚,而傷透腦筋,原來「這些都是教會沒教的事」。在開會禮拜中,鄭君平牧師首先重建普世青年的教會觀。鄭牧師指出,長老教會常與其他大型教會比較,而感到自卑。他告訴青年,那是因為「比例尺錯了!教會觀錯了!」他說,長老教會是以中會為主體,許多教會的重要事務如傳道、教育與宣教策略等都由中會決定,然後在地方教會推動。長老教會的代議制度,也影響了英、美、法、瑞士等國家所實行的民主代議制度。他還提到1949年,長老教會青年呼籲南北大會合一的歷史,他鼓勵青年延續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前普世教協(WCC)中央委員鄭明敏老師專講「何為普世合一運動」

 參與普世運動甚深的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師娘鄭明敏,帶領普世青年代表認識普世合一運動的領頭羊-普世教協的源起與歷史。鄭明敏說,WCC是目前全球最大也最具包容性的普世教會組織,在當代普世運動中扮演著領導角色。

 WCC的會員教會有345個,大多來自非洲、亞洲、加勒比海區、拉丁美洲、中東地區和太平洋區。藉由WCC這個平台,會員教會都能平等發言,主要目的在推動各宗派宣教事工的合作,藉此在世界各地彰顯基督徒的合一。目前天主教會尚未正式加入WCC,但羅馬天主教廷有派代表出席所有WCC的中央委員會及全球大會,維持天主教與新教的對話與事工合作。

 除了推動普世合一運動,WCC也相當關切世界各地的人權議題,並針對重大公共議題對外發表代表教協立場的公開聲明。PCT也積極參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世界傳道會(CWM)…等普世教會組織。鄭明敏說,「長老教會有個負擔,希望代表台灣,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第十屆普世教會協會大會活動網站(請點選)

 鄭明敏提到,1951年PCT總會成立後,隨即加入WCC成為正會員。但在1958至1965年間,因WCC表態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使PCT深受困擾。在國民黨政府及國內其他教派的壓力下,在1970-1980年,PCT有十年之久未參與WCC會議,但雙方仍保持密切聯繫。1980年,PCT終於克服萬難,於第28屆總會年會中議決,重新加入WCC。1991年,中國教協(China Christian Council,CCC)成為WCC正會員,台灣與中國議題也成為WCC內部的敏感議題。2013年,WCC第十屆大會中,中國教協積極運作,首度有代表進入WCC執委會。鄭明敏提醒普世青年代表要有警覺性,因為中國因素介入,勢必讓PCT面臨更大挑戰。

第十屆普世教會協會大會文化之夜(資料照片)

 鄭牧師也提醒普世青年代表,「WCC是個團契,要記得我們的角色和身分」。他以2013年有20位總會普世青年代表,到南韓釜山參加WCC第十屆大會青年會前會以及Madang宣教展覽的優秀表現為例,他們極富創意地向世界分享PCT對反核、性別公義,以及經濟公義,青年貧窮問題、國家主權的關心。在不同地點快閃、表演戲劇和大家手牽手唱排灣族詩歌〈malji maljiti yisusama〉(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引起世界各國注意,還登上了WCC媒體版面,展現強大的軟實力。

 2016年的EYEP計畫參加米佐蘭姆省兩年一度的基督徒青年大會、加拿大長老教會青年大會、日本基督教團東北教區的青少年夏令營及青年大會。另外,還有青年代表林宛柔目前在WCRC總部實習;6月,青年代表張祐慈、志工李揚華將到韓國參加世界傳道會大會;亞洲教會協會執委黃欣怡、青年代表邱雅憫也將到泰國參加會議。2017年台灣青年代表將接待Mission21歐洲區夥伴教會青年,深度認識台灣。總會青年事工助理許台立在行前訓練會中,詳細說明普世青年代表之責任與義務。

2014年出訪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的代表梁以琳經驗分享​

2012年出訪日本基督教團(UCCJ)的代表莊媖琇經驗分享

2013年出訪美國長老教會青年大會(PYT)的代表曾菀妤經驗分享​

2013年出訪美國長老教會青年大會(PYT)的代表陳芝吟經驗分享​

總會青年事工助理許台立說明普世青年代表之責任與義務

 普世青年學長姐也受邀分享經驗,2014年出訪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的代表以琳建議,要放開心胸,可以準備一些小道具和活動,讓國外青年認識台灣。2012年出訪日本基督教團(UCCJ)代表莊媖琇,鉅細靡遺的介紹日本教會的禮節與文化。總會青年助理許台立分享2011年接待印度米佐蘭合唱團,與排灣中會和布農中會青年交流的經驗。2013年參加美國青年大會(PYT)的曾菀妤鼓勵學弟妹,要抓住機會,勇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擔任2013PYT領隊的陳芝吟則提醒,「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口味。」團隊行動務必準時,不要脫隊,也要鍛練體力,隨時準備好上台,預備自己接受磨鍊。

 在聖靈降臨節這天,2016青年普世代表與我愛台灣宣教營同工在鄭君平牧師的祝禱下,一同領受聖靈的呼召,以長青精神:「我們聚,是為了散!」來期勉自己,完成主的大使命。

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以長青精神:「我們聚,是為了散!」期勉普世青年代表,完成主的大使命。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