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2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6/13更新日期:2016/6/15
社區弱勢家庭兒童的盼望在教會~~林欣成牧師
彰中仁愛教會服事受肯定

  年輕的林牧師於2010年神學院畢業,被派到彰化芳苑鄉新寶村仁愛教會,並於2013年封立牧師。在這個傳統漁農村,青壯人口外流,只剩老人和小孩,其中清寒或中低收入戶甚多;新移民配偶,單親,隔代教養家庭不在少數。牧師體認到經濟弱勢連帶造成教育問題,因此教會投入資源關心地區的教育,為學齡孩子提供一線曙光,讓教會成為孩子另一個家。時間飛快5年多過去了,這些年來教會出於信仰與愛默默的服事,成就許多成長的故事。不管是漸漸茁壯的小幼苗,或是不再難搞的小公主等等生命故事,都是上帝使用仁愛教會的見證。藉由仁愛弱勢兒童課業事工林欣成牧師的分享,期盼提供有此服事異象者一些經驗,並請持續為彰化中會仁愛教會禱告與關懷。

  自2010年8月受派至彰化仁愛教會,轉眼間已經5年過去,也意味著「弱勢家庭兒童課後照顧班」已經5歲囉。仁愛教會,投入課照班事工,服務社區內弱勢家庭的孩子(單親、外籍配偶、原住民、隔代教養),期待能長期耕耘,使弱勢家庭子女獲得較完善的課後照顧,完成作業、跟上學業,並透過團體生活及品格教育陶塑品行。另外,提供額外音樂、美勞等課程,期待培育學童多方面才藝及專長。這五年來,讓許多孩子得著幫助,亦得到家長及社區居民的肯定與認同,在此就幾個方面做分享。

  1.家庭方面:我們協助過孩子的家庭找房子、搬家、找工作,也邀請主內的基督徒校長來分享,得勝者協會洪英正理事長,來舉辦親職講座,每學期一家一菜的方式,舉辦感恩座談會,希望這些努力,能有助於家庭功能的強化,因為家庭是社會和教會的基本組成單位,有健全的家庭才能有健全的社會,盼望教會能成為弱勢家庭和孩子的朋友,拉近社區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同時也看見人們物質和心靈上的需要,將主耶穌的福音和愛帶給他們。期待透過課後陪讀事工,栽培這些新台灣之子、原住民和弱勢家庭的孩子,有多一分的自信和能力,從國小直到國中階段,都能一同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2.師資方面:每週二下午的師資會議及讀書會,透過討論凝聚向心力,也累積彼此的教學經驗,(使用《樂在教養77招》、《好老師會作的20件事》作為教材),將上禮拜發生的問題一一提出,並將這禮拜的行事曆事先走過一遍,也更能維繫老師彼此之間的默契。長久下來不但提升老師的功力,也幫助幾位問題學生逐漸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在生命品格的「深度」上有所長進。在教學的「品質」上已有顯著的進步,學生的成績也有向上提升。

  『教育之道無他,為愛與榜樣而已。』我深信,專職老師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每位老師能夠穩定並且委身,在服侍中繼續成長,是孩子們很大的福氣。使用課照班專屬【聯絡簿】,告知家長學童在課照班的表現,並請家長配合記錄學童的生活常規和表現是否進步,用記點方式獎勵,並選出優良表現之同學作為品格之星,每月刊登於YMCA月刊。目標是使學童在三個時段得到全方面的照顧關懷,學校老師(上午)、課照班老師(下午)、家長(晚上),讓教會、學校及家長建立更多的信任關係,形成一個緊密,可以互相cover的團隊。

  3.社區方面:事工的經費來源主要是彰化YMCA和伊甸「象圈計畫」來支持,但是也會收到會友和社區的捐款和物資,特別是一些愛心媽媽和許宗煥陶土老師,常常用愛服侍這些孩子,也有來自台中的志工團體「磐石保經」長期固定來關懷,設計遊戲和課程與孩子互動,還有二林基督教醫院提供的牙齒保健,謝緯兒童合唱團等,在在讓我們感受到上帝的祝福和人情的溫暖。

  我們也時常邀請「青年使命團」的國際學員來long stay,去年,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城望道號(Logos Hope)四位船員,也來到我們教會停留一個禮拜,每天陪伴國中小學童,帶來福音魔術、故事繪本、英語課程,培養英語和國際觀,並利用船上的珍貴油漆,帶著孩子們一起粉刷教會的內外牆壁,並且彩繪留下美好回憶!(也成為教會小小特色,還有人特地慕名而來^^)去年華碩再生電腦計畫贈送我們15台筆電,我們開始和AAOT合作開課(線上家教促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Online Tutoring),目前已經開設兩個班級,個別有專屬的英文老師,每週穩定授課,透過操作電腦來進行即時互動的學習,學生上課反應極佳,位來期待利用遠端教學,開創打造英語環境,並與外國哥哥姐姐當朋友,增加學習動力,讓學習不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期待本事工可以繼續深化「社區」之間的連結度,以及深耕家庭和社群之間相互的關懷之情。老師們也都持續關心學童的家庭,每每孩子家中有重大變故,不幸遭遇車禍,甚或親人過世,大家也都多次前往探視、祝福禱告、孩子寫卡片送小禮物等,透過這些患難,反而讓大家的心都聚在一起,能常常分享彼此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尤其在原住民的社群更看見,你的弟弟妹妹就是我的弟弟妹妹,漸漸地,孩子們也不再分平地人、外配、原住民,我們一起學台語歌、學越南話、學原住民舞蹈,彷彿就像是個大家庭。期待能在社群(家長之間)也建立起一道互相支持的系統。教會也同時籌備進行建造新堂的工程,3000萬的總預算(尚缺1500萬),盼望能打造出更優質的學習和宣教環境,對鄉村教會確實是很大的負擔,需要主內眾弟兄姊妹的支持,相信只要有上帝的恩典,和大家的努力與付出,可以許我們鄉下孩童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歡迎在我們臉書社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55168584602282/

建堂基金統計至5/8,尚缺1, 479萬 (達成率50.70%) 跨行轉帳代號9548905彰化區漁會,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化中會仁愛教會,帳號 8910010-0003216

相關檔案下載:
全家福.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