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6/17更新日期:2016/6/17
【媒體轉載】見不得台灣有希望
作者/ 歐蜜偉浪

 一群排灣族小朋友組成的「Puzangalan(排灣族語:希望)兒童合唱團」,因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國歌演唱後卻被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通知「不用來了!」蠻橫封殺演出機會。

 站在原住民立場質問,這一群排灣族小朋友出席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何罪之有?不論統獨與兩岸問題,就依二三五○萬人民現在台灣所有生活、工作、就學、納稅—哪一個跟現在這個「國家、政府」無關?而這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們受邀出席跟中國政府有何關係?何況台灣所有原住民族群與中國無任何血源及歷史關係,我們屬南島民族,你們屬中國漢民族。

 二來,這群活潑、可愛的排灣族小朋友們,當天在總統府就職大典上,他們不是唱「國歌」,從頭到尾他們用屬自己的第一語言—排灣傳統歌謠來頌唱,請問中國政府,唱自己族群的歌謠還要選擇時間和地點嗎?不然會造成「身分敏感」問題。號稱泱泱大國,人口逾十三億的中國,看來未免太小心眼了吧!

 原住民族在台灣至少有八千年以上的歷史,透過古老的傳統歌謠,將千百年來,台灣山海母親心靈的呵護與呢喃,就在每一個音符的起落間,見證台灣美麗母親的容顏。粗暴的中國政府及國內少數急統者,怎可貶抑自己的身分,無情打擊一群純真原住民兒童的心靈,在充滿粗暴、冷血的帝王中心主義心態作祟下,失去來自台灣主體文化豐盛的音樂饗宴?不去,可是你們的損失。

 近年來,中國透過台灣特定人士,積極安排台灣原住民族團體出訪中國,兩邊國家人民互相交流、認識沒什麼問題,但中國處心積慮要統戰台灣成為它附屬的「一省」或「一區」,這才是問題根本。

 音樂與藝術本應無國界,原住民音樂如天籟之聲,這是來自台灣主體文化的聲音,也是屬全世界共同的資產,先進國家應善盡保護、珍惜之責,怎麼可用粗暴、不文明的手段悍然封殺與污辱呢?中國政府除了經濟,該國還剩什麼?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會牧師)

轉載自「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01451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