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8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7/2更新日期:2016/7/2
駱維仁博士追思感恩禮拜 緬懷畢生投入聖經翻譯的學者
作者/ 林佳靜報導、攝影

 台灣首位新約學者、也是備受華人聖經學者推崇的聖經翻譯學者駱維仁博士,於2016年5月27日安息主懷,享年81歲。7月2日上午,其弟駱維道牧師代表家屬在中山長老教會舉辦「駱維仁博士追思感恩禮拜」,包括高齡96歲的周聯華牧師、前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高金田牧師、前玉山神學院倫理學教授陳南州牧師、前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區總幹事蔡仁理牧師、聯合聖經公會全球翻譯顧問黃錫木博士、南京愛德印刷公司董事柯偉生、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以及來自神學教育界、聖經翻譯界、聖樂界等超過260位友人出席追思會,要送駱維仁博士最後一程。

駱維仁博士追思感恩禮拜在中山教會舉行

 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代表追憶駱博士在世的生命時光,並引導會眾吟唱駱維仁博士所撰寫的詞曲,緬懷他一生為上帝的話語默默耕耘,謙虛堅忍的信心。

 駱維仁博士於1935年1月16日出生於淡水。3歲隨父遷往三峽,二次大戰後返回淡水,國小五年級考上淡江中學,又隨父親遷往台東,畢業於台東中學。他從小熱愛運動,特別是籃球與足球,也深愛音樂,自學彈琴並寫詩譜曲。受到其父駱先春牧師的影響,中學畢業後決志讀神學,於1958年畢業於台灣神學院,1958-60年間曾在台北城中教會服事,並結識妻子高天香博士,1960年前往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深造,1968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主修新約。

 駱博士於1968年返國,在台灣神學院擔任新約學副教授兼教務長,及東南亞神學研究院台灣區主任。此期間,他與同樣在台神教學的衛理公會宣教師唐培理及唐秋詩博士成為一生的好友。

 1971年,駱博士接受聯合聖經公會(UBS)聘請,擔任美國聖經公會(ABS)翻譯研究員,並主持《聖經-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計畫。1974年起成為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區翻譯顧問,1978年擔任亞太區翻譯總顧問,駐在香港。1986年至2000年,擔任亞洲特別事工發展部主任,並在寮國、越南、中國等地,協助並指導少數民族語言的聖經翻譯及推廣工作。1987年起,通過愛德基金會,他協助中國教會出版第一本中文簡體字橫排新舊約聖經。2000年春天從該職位退休。

 駱博士深受學界尊重,他曾協助世界著名聖經翻譯專家奈達(Eugene Nida)博士從事聖經翻譯理論的建構,深受奈達博士賞識。他對華人教會最大的貢獻是與許牧世教授、周聯華博士、王成章博士等人翻譯《聖經-現代中文譯本》。

 駱博士深愛鄉土,早在1970年代就積極參與「海外台灣人自決運動」。他也追隨父親腳蹤,終生關注原住民族群的處境,最後還將他與高天香博士的珍貴藏書捐贈給玉山神學院。

 他與夫人高天香教授,育有一子一女,兒子信達及信惠分別在泰國及美國成家立業,共有四名孫女。2010年信達因病去世,令他哀痛莫名,4年後(2014年)高天香教授又安息主懷,對他更是重大打擊。

前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區總幹事蔡仁理牧師

 前聯合聖經公會亞太區總幹事蔡仁理牧師表示,駱博士的性格就像他所收藏的四、五十隻「台灣牛」雕像一樣,充滿了韌性、默默辛勤的工作。他曾親眼目睹駱博士如何在短短的10年間,完成2千萬本中文聖經在中國南京印刷的創舉。駱博士不但親自協調指導愛德印刷廠從決定、簽約、設廠到發行的過程,甚至居中協調中國與聯合聖經公會之間的關係,深受雙方倚重。

周聯華牧師

 周聯華牧師也在追思會中表示,駱博士是他最好的朋友,能與他一同翻譯現代中文譯本,非常的高興!

聯合聖經公會全球翻譯顧問黃錫木博士

 1992年與駱博士結識的黃錫木博士則表示,駱博士是聯合聖經公會第一位華人翻譯顧問,深受同事的愛戴。他不但致力於聖經翻譯,也協助印刷出版,在神學教育上也不遺於力。他將自己的時間、心血及健康毫不吝惜的傾倒在主面前。駱博士寡言、沉默、治學嚴謹,工作態度又仔細。他的學養、謙和的性情及默默耕耘的態度,深深吸引他。黃錫木說,如今他能夠看得比別人遠,就是因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夠認識駱博士,實在非常的感恩。

南京愛德印刷公司董事柯偉生

 南京愛德印刷公司董事柯偉生也致詞表示,駱博士是位很有愛心的老闆,不但非常關心他初到南京時的生活,也幫助他適應在中國教會的事奉。因為駱博士打下重要基礎,如今愛德印刷廠已出版7千5百萬本聖經,讓中國人可以信主。他認為,數百萬的中國人都要感念駱博士的貢獻。

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

 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也表示,除了現代中文譯本,駱博士對於台語新約聖經及阿美、泰雅爾、排灣、布農、雅美等等的原住民族語聖經翻譯的影響也很大。

 最後,由駱博士之女駱信惠代表遺族致謝,並由周聯華牧師為眾人祝禱。駱維仁博士一生的風範,將永存眾人心間。

駱信惠代表遺族致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