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05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7/6更新日期:2016/7/6
檔案管理條例研討會 為教會尋找歷史拼圖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舉辦「檔案管理條例研討會」說明史料保存重要性(林佳靜攝)

 「我們的教會歷史拼圖是否完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體認到教會歷史檔案資料保存的重要性,趁著長老教會慶祝宣教150週年的契機,2014年11月3日向總會提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檔案管理法》草案,經第60屆總會通常年會公決通過,為使各中區會更了解檔案管理法的內容,以便訂定相關施行細則,今年7月4、5日總會歷史委員會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檔案管理條例研討會」,邀請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專講,說明檔案管理條例和細則,並引導大家分組討論教會及機構如何進行檔案管理。大會還特別安排史料保存專家阮宗興長老分享如何收集史料,引起牧長們莫大的興趣。

總會副議長陳明志牧師說,教會應運用智慧管理教會的歷史資產(林佳靜攝)

 總會副議長陳明志牧師在開會禮拜中淺談教會管理表示,他觀察到長老教會很少運用管理原則來提高事工效率,其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傳道人較少涉獵管理學,或認為管理是不屬靈的。他認為,牧者的角色其實也是經理人,連摩西都需要借重葉忒羅的組織管理,提升效率,約瑟除了會解夢,也會運用智慧儲藏糧食,尼希米更是教會管理的典範。陳明志牧師說,上帝是最有秩序、最懂得管理的神。教會也應該有智慧管理教會的歷史資產,建立系統化的檔案資料。

 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委員鄭仰恩牧師等一行16人,2013年曾前往英格蘭及蘇格蘭參訪,除了拜訪宣教師外,主要是為了參觀包括英國倫敦大學的亞非學院檔案館、韋斯敏斯德神學院、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和世界基督教研究中心,以及蘇格蘭國家檔案館等收藏台灣教會相關史料的檔案館。鄭仰恩牧師表示,他還訪問過加拿大長老教會(PCC)和加拿大聯合教會(UCC)的檔案館、美國耶魯大學的Days宣教圖書館及其鄰近的「海外宣教研究中心」(OMSC),以及位於費城的美國長老教會(PC(USA))歷史協會等。鄭仰恩牧師說,這些檔案館不但設備良好、資料保存完善,也有足夠的空間作為史料保存、分類、展示之用,更有專業的全職工作者負責收集、保存、管理、研究、推廣等工作。他期待未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能擁有一個專業且現代化的歷史檔案館。

鄭仰恩牧師期待長老教會能擁有一個專業且現代化的歷史檔案館(林佳靜攝)

 鄭仰恩牧師說,美國社會學家貝拉主張,一個擁有真實和永續動力的團體一定是保有過去的記憶團體。為了不忘記過去,這樣的記憶團體,必定會不斷地述說她的故事。他認為,來台宣教師的故事、台灣本地基督徒的故事(如吳著、彭根、陳其祥、胡文池、駱先春、姬望、涂恩綢…)及海內外移民的基督徒故事,都值得被記錄下來,傳承給後代子孫。

 鄭仰恩牧師認為,史料及檔案對教會機構的重要性有三:1.歷史性-歷史記憶和信仰見證的保存、傳承與活用。2.宣教性-宣教經驗及教會/機構發展的重要參考和指標。3.法律性-行政上及法律(司法訴訟)上做為證據的功能。鄭牧師說,曾有教會為了教產問題打官司向他求援,幸好當時從台神史料館找到該教會的相關證明資料,才解決爭端。

翻攝自賴永祥長老史料庫網站

張炎憲教授推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問工作

 關於史料及檔案的收集與管理,鄭仰恩牧師首推在台灣基督教史研究領域裡著力最深、收集史料最豐富的前輩學者賴永祥教授。他在《教會史話》的研究成果,以他的圖書館專業及嚴謹的史料考證來建構歷史,為教會提供最佳的典範。

 關於口述歷史及田野調查法,鄭牧師則推崇張炎憲教授及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所做的「二二八口述歷史」。他說,通過「受難家屬」的回憶及心境的反映,可以呈現當時代的「心態史」。他建議,為耆老做口述歷史時,為避免個人記憶缺漏,可以邀請多位耆老們一同座談,可以讓歷史更完整。

 鄭牧師也簡介了北美洲教會研究的流變。1920年代,受到統計學的影響,採取類似「教勢統計」的研究方法,關心外在因素對於教會的影響。1950年代,開始有教會觀的自我批判,曾有學者批評地方教會活在中產階級的意識形態裡,像是俱樂部。1980年代至今,研究則轉向內在,以「更新」為標記,關注地方教會的「內在動力」和「自我認同」。

 鄭仰恩牧師建議地方教會及機構的史料收集,應有專人負責史料的收集。教會應培養信徒的歷史感、初步可以買大型防潮箱擺放歷史資料,最好有適當的場所存放。教會的歷史文物、相片、資料及文獻應妥善歸類,可以製作大事記、地圖、統計表、名錄、紀念冊、書刊…等。可以邀請教會信徒及青年們參與口述歷史的工作與計畫。

 經過分組討論,有牧者建議,傳道師訓練或神學生時期,可以安排如何收集史料及口述歷史訓練,並鼓勵中會成立歷史小組。有人建議條例以簿冊檢查制度來取代罰則規定,收集史料者也要記得請捐贈者簽訂「史料所有權合約書」,也有人提到資料刪減的問題。總會傳道委員會幹事蔡南信牧師則好奇早期長老教會原名「耶穌聖教」,不知道是何時開始改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值得研究。

夏文學牧師期待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成為連結總中會及地方教會的平台(林佳靜攝)

 總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夏文學牧師表示,地方教會可以藉著設教週年慶,宣傳保存史料的重要性,引起教會會友對歷史的興趣。他說,教會歷史是信仰前輩、歷代聖徒信心腳蹤的歷史,也有部分歷史是負面的,若有人敢在歷史上記上一筆,一些亂臣賊子就不敢那麼囂張。他期待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成為連結總中會及地方教會的平台,匯集一群願意為歷史保存、研究而獻身,並且充滿熱情與理想性的志工團隊。

 為了讓宣教史料更加流通,也為了長久保存,歷經十五年的努力,PCT歷史檔案館,將在台南神學院校園興建,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期待配合「檔案管理法」的催生,讓PCT成為一個真正有歷史感的教會。

什麼史料都收集的阮宗興長老,建議牧長每天寫日記,建構個人及教會的歷史(林佳靜攝)

各中會代表認真討論檔案管理法條例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