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5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7/12更新日期:2017/3/27
志工關懷行動 前進利吉部落 看顧長老的家
作者/ 林佳靜台東報導

總會議長Sudu牧師、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原社主任給籟牧師、
東美中會總幹事王景正牧師、東美中會教社部、
布農中會教社部、ILT普世青年等人,
關心利吉教會受災狀況(林佳靜攝)

 尼伯特颱風挾帶強風豪雨,在台東釀成嚴重災情。根據長老教會總會教社所掌握到的災情資訊,東美中會教社部回報,興昌、石山、馬蘭、利吉等教會受損嚴重。

 7月9日上午,總會議長Sudu牧師與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牧師、東美中會總幹事王景正牧師、東美中會教社部長呂詩瑩牧師、「我愛台灣宣教營」(ILT)青年…等人,一同到東美中會地方教會勘查受災情況。

總會議長Sudu牧師(左二)指示東美中會教社部積極協助利吉部落

 探訪隊到了利吉教會就看到滿地破損的屋瓦、毀壞的樑柱及積水的會堂。張貴妹長老不顧自己也是受災戶,卻先看顧神的家。為了隔天教會要舉行主日禮拜,張長老與丈夫一大早就先到教會清理。

利吉教會屋瓦破損嚴重(林佳靜攝)

 經探勘隊進一步關心詢問才發現,原來張貴美長老家的倉庫被龍眼樹壓垮,但老人家實在沒有力氣處理。總會議長Sudu牧師立即指示東美中會教社部協助救援。探訪隊一行也為張長老和利吉部落居民祈禱,求主看顧苦難中的百姓。

探勘隊討論救災步驟(林佳靜攝)

 11日上午9點,所有的志工都到原社參加志工訓練,10點出發。救災指揮中心研判,陳貴妹長老家的受災情況需要專業機具處理,就由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卡照牧師領隊,兩位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鄭安珍與孫明洛宣教師、周世倫導演、原社主任給籟牧師、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及一位台中原住民大專的學生,一同到利吉部落陳貴妹長老家協助將壓垮屋頂的龍眼樹移開。

志工救災自備糧食(卡照牧師提供)

 利吉部落的居民散居在深山裡,一直延伸到巒山。張長老家位在半山腰,他們到的時候差不多接近中午12點。志工們就自備糧食、煮泡麵吃,以免增加受災戶的負擔,飯後馬上動手清理。

龍眼樹壓垮屋頂卡照牧師提供)

志工將龍眼樹鋸開(卡照牧師提供)

志工將龍眼樹鋸開(卡照牧師提供)

 卡照牧師說,陳貴妹長老是已故長光教會陳福春牧師的母親,年紀已七十多歲,倒塌的龍眼樹已有五、六十年的樹齡,老人家無力處理,看了實在很心疼。

 村長及部落的居民們得知有志工前來部落幫忙很感動,也一同參與救災。村長還帶來怪手、鏈鋸等大型機具協助將倒塌的樹木吊起來。沒想到韓國牧師鋸木頭也很拿手,眾牧者就分工合作將木頭切成塊,大約下午4點左右就完成了。

屋頂破損,必須加蓋帆布,避免下雨漏水(卡照牧師提供)

 他們還幫忙將屋頂用帆布蓋好,以免下雨漏水。因為深山裡至今還是沒水、沒電,村民必須自行在山上找水源,牧師們也幫忙將水管接好,將部落的道路上倒塌的樹移開。張貴妹長老等人一再地道謝。志工隊也滿懷感恩的回到原社覆命,等待下一次的任務。

(自左至右)原社主任給籟牧師、兩位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鄭安珍與孫明洛宣教師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張貴妹長老、
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卡照牧師、
周世倫導演,協助將張長老家壓垮屋頂的龍眼樹移開。(卡照牧師提供)

註:利吉部落Likiliki是在海岸山脈西麓沿卑南溪而建的部落,這裡的阿美族人是來自恆春,在原來故鄉的部落叫做kili,所以來到這裡的人以Likiliki為名,代表懷念故鄉的意思,而中文也以此音譯成利吉。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