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3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7/13更新日期:2017/3/27
大專志工救災 協助部落清理家園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中大專學生中心(PSF)石山與都歷福音隊(蔡恆偉傳道師提供)

 暑假是各大專福音隊、夏令營的旺季。台中大專學生中心(PSF)教育營原訂7月9至18日出隊到東美中會石山教會協助夏季學校活動,因尼伯特颱風來襲而取消。帶隊的大專工作者與5、6位大專生決定前往石山部落參與災後的清理及總會教社的服務志工。高雄區大專中心聯合團隊7月11日也開了一部福音車參與救災的行列,台東大專中心工作者陳建廷傳道負責安排志工的住宿,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卡照牧師、花蓮原住民大專的萊姠傳道師也加入志工行列。

 7月8日清晨尼伯特颱風帶來強大雨勢,使得台東市區及部落,真是要以滿目瘡痍,慘不忍睹來形容。7月9日下午,總會議長Sudu牧師、總會原宣教社及東美中會教社部牧者,一同到花蓮、台東勘查災情發現,東美中會石山教會十字架掉落,只剩下一根木頭,二樓大樓及玻璃破損,室內浸水,庭院的花草也散落一地。原本要接待台中大專的王慧珍姊妹也被強風吹落,從自家二樓掉到一樓,手腳被玻璃割傷,石山部落居民家園受損嚴重。

台中大專學生到石山部落清理(蔡恆偉傳道師提供)

台中大專學生到石山部落清理(蔡恆偉傳道師提供)

 台中大專負責領隊的蔡恆偉傳道師表示,剛好石山部落最近要舉辦豐年祭,所以部落青年都有提前回到故鄉,有足夠的人力可以清掃部落。台中大專的學生也自備手套、雨鞋、睡袋、乾糧參與救災。清理完石山,就接獲總會教社救災指揮中心派來任務,希望志工們協助新園部落的吳先生清理店內損壞的物品。原來吳先生是縣府退休公務員,後來在教會附近開餐飲店,店內還有許多他親手畫的畫作都泡水了。

 7月12日上午,救災指揮中心再請學生到都蘭糖廠後面,幫獨居老媽媽清理。學生一到,老媽媽卻不在,原來她還要到餐廳打工洗碗。老媽媽家後面的芒果樹壓壞了水塔,台中大專就自己買鐮刀、鋸子,等原社主任給籟牧師帶來鏈鋸,將芒果樹鋸開,樹枝則留給老媽媽當作燃料。

台中大專學生到新園部落清理(蔡恆偉傳道師提供)

台中大專學生到新園部落協助吳先生清理(蔡恆偉傳道師提供)

 曾在非營利組織工作過的蔡恆偉傳道說,這是他頭一次在教會體系參與災後服務,感覺上各中會教社部向地方教會搜集資訊、回應災害情境比較吃力,建議長老教會總會未來能成立專責救災機構。

 高雄區大專中心聯合團隊則是由高雄大專陳麗華牧師、高雄原住民大專里安牧師帶隊,有9位學生,共一台福音車11日中午到原社報到。陳麗華牧師表示,台東地區災情傳出後,她就一直等待總會教社的志工需求,但消息一直不明確,不然還有更多志工想要來。

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到畢契姊妹家協助清理(里安牧師提供)

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到畢契姊妹家協助清理(里安牧師提供)

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到畢契姊妹家協助清理(里安牧師提供)

 里安牧師說,一位畢契姊妹住在台東利嘉部落,家中受損嚴重,先生還在蘭嶼工作,無法回來,但她卻不好意思提出需求。前一晚,里安牧師和麗華牧師還鼓勵她將消息傳遞給救災指揮中心。「沒想到第一站,竟然是畢契靜宜的家!一看到是我們,她感動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靜宜姊妹家中的木質地板全部泡水了,高雄大專志工聯合團隊就幫忙打掃、拆地板,近兩個半小時。第二天還有阿兵哥繼續協助清理。

卑南族阿里擺部落

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在台東市區協助弱勢家庭清理(里安牧師提供)

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在台東市區協助弱勢家庭清理(里安牧師提供)

 高雄志工們還協助了卑南族阿里擺部落及台東市區3戶及富岡地區1戶弱勢家庭清理。陳麗華牧師說,透過這次的救災行動,希望能帶給居民安慰,讓台東人知道他們不孤單。在救災的過程中,他們發現弱勢家庭有很大的需要,「有祖孫兩人,凌晨三點,還要奮力壓住大門到第二天早上,不然家裡就完全浸水了。」里安牧師說,高雄聯合大專志工團隊還會留下來繼續待命,奉差遣到最需要的地方。

‪#‎尼伯特颱風災害關懷行動志工行動

走出教會,走進部落、走進社區(7/13,10:10發佈)
志工行動、台東需要你!!
招募資訊~
報到地點:台東市鄭州街78號,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
報到時間:上午9:00-下午3:00
聯絡電話:089-349937
總指揮:鄭國忠牧師
執行幹事:林偉聯牧師
行政組長:Iwan 苡萬 0939762070
工作派遣:Kilay給籟牧師
志工組長:Lapiy 美玲
物資組長:Dauwan 慈微
志工需求:清理部落。自備雨鞋、手套、口罩、帽子、睡袋。

*志願服務者請組團前往,並自行投保保險。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