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8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7/13更新日期:2016/7/14
青年事工,怎麼做?--宜蘭教會許弘恩牧師

  如何帶領青年進入「又長又老」的長老教會?「青年事工」的推動和培育是長老教會非常重視的一環!尤其面對現今的3C世代,年輕學子們很容易沉溺於五光十色的網路世界中。然而宜蘭教會的青年牧區卻是相當興盛,聚會與培訓活動更是充實---每週五晚上有禱告會,週六傍晚五點半開始青年禮拜,禮拜完接著就是各關懷小組的聚會時間。此外,還有敬拜團和青牧領袖小組等。目前宜蘭教會的青年牧區約有十一個小組,小組的成員很多是由教會的組員,在探訪熟識後,一個個領進教會的。牧師鼓勵青年若有新成員,可以再分裂或分身在原有小組外,與新朋友成立新小組,亦藉此培育小組長,因此小組的數量和人數不固定,但大致穩定成長中!

  本文邀請對青年福音事工深具負擔和熱情的許弘恩牧師,分享在帶領宜蘭地區的青年宣教事工實際領受的經驗。如同許弘恩牧師在就任宜蘭教會教育牧師之禮拜中自述:「當初楊啟仁牧師在沙鹿教會封牧,帶領身為大學生的我;今天我在宜蘭教會封牧,帶領青年,這樣兩代了,不只感受傳福音時間的急迫,更想再十年後,神國的工人要繼續被建造、被神使用!」願神賜下智慧信心和耐心,讓教會和牧長可以建造栽培眾多年輕的世代;更願神堅固保守我們的青年人,不因為世俗的誘惑,環境的纏擾,悖離和抗拒福音,而能夠感受到真理的純淨和永恆,願意來親近和學習基督的樣式。



許弘恩/宜蘭基督長老教會教育牧師

  當我們想到青年事工常常是以「教會永續發展」為動機,只不過這樣的動機就會發展出「青年能為教會做什麼?」、「青年能不能承接教會的事工?」等期待,但以「事工任務」為導向的關係,常常會因為青年就學、工作,或是「這個事工沒有我也可以」而不能長久。

  看看耶穌,他花了許多時間跟門徒們生活在一起,示範如何生活?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傳福音?如何建立個人與天父親密的關係?到了最後,他才把使萬民做主的門徒這大使命交付給學生!

♦ 首要目標---一定要「真實」

  因此,我認為跟青年建立真實、親密的關係是青年工作的首要目標。

  這是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的功課;這個時代人人都忙碌,除非我們「一定要」跟青少年建立關係,否則會有許多事排擠掉我們與青少年在一起的機會,更別說他們這階段最需要的陪伴了。

  因此,「一定要」跟青少年建立關係,這個「一定要」就會幫助我們付上代價、甚至有創意的找出方法陪伴青少年。

關係要從「友善進到友誼」的關鍵就在於「真實」。真實當然從我們自己開始,我們若敞開真實,才能鼓勵別人,甚至「挑戰」別人一起真實。真實真的不容易,因為真實代表敞開、敞開就有受傷的可能,敞開亦可能帶來衝突,不過這是每個人學習愛人的必經之路。若要愛到底,不可能不學習真實的功課!

  曾有一次,青年同工間因為一件小事引發誤會,雖然彼此心中不快,但因為考量都是教會同工,因此將情緒隱藏起來,然而這樣的方式,就如同一顆顆小炸彈,等到哪天又發生某件事,就極有可能引爆整個累積已久的彈藥庫,導致難以收拾的大災難!因此要鼓勵,而且刻意讓大家說出對彼此的想法,引領他們學習以技巧性的方式表達心中不舒服的情緒或經驗。否則,整個團體只有表面的和諧,透過真實的敞開和情緒反應,可以使得大家在主裡深切連結,成為一個有愛的大家庭!

♦建立屬靈的「關係」

  第二、鼓勵青年與未信主的朋友建立「關係」,並帶領他們的屬靈生命。如上述,「事工」很難留住人,但是「關係」會讓人願意委身。帶著青少年去探訪他們還沒信主的朋友,並教導他們怎麼跟人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也幫助他們成為新朋友的屬靈小老師。當他們嚐到家人般的親密、溫暖,這份關係就會自然而然帶領青少年成長。

  另外,穩定的去探訪不熟的未信者,也是青少年將來進到職場上拜訪新客戶的最佳操練!更重要的是,我們是為了「建立關係」而去做探訪,青年以兩人一組為單位,每個禮拜固定一天和他們未信的新朋友或是聊天,或只是聆聽、陪伴,我們不以帶人進教會的人數為目標,不追求這樣看似具體卻虛榮的「業績」,而是不斷地告訴和提醒他們要成為上帝所使用且喜悅的那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  清楚簡單的「教導」 

  第三、帶他們讀經、禱告。或許,我們該先問問自己是不是知道怎麼讀經?怎麼禱告呢?

  青少年階段需要清楚、簡單的教導。讀經不是做功課、不是交差,所以昨天沒念完,今天不必補回來,更不是讀越多越屬靈;而是要在每次讀經中用神的話更新我們的思想、讓神的話進到我們心裡、使我們的生命活出豐盛。因此,每次讀經要找出:「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這段經文有什麼屬靈原則」?「這段經文如何應用在生活中」當我們思想這三個問題,必能讓神的話更有力的幫助我們。

♦ 持續迫切的「禱告」

  最後一點就是---禱告。如果你只能為教會、或小組做一件事,那麼就是「禱告」。禱告是跟神說話、也聽神說話。任何一段關係一定要花時間相處溝通,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如此。但是我們常常發現:不知道自己要禱告什麼?於是我們可以在禱告中「感謝、讚美、認罪悔改、祈求、代求」,有了這些禱告方向,一定能擴大屬靈的胸襟,必定能經驗到禱告的力量。

  在我們的經驗中,透過禱告,我們呼求教會需要各種人才;於是這幾年來,教會有愈來愈多各方面長才的優秀青年參與服事,不僅是音樂、歌唱方面,我們還有著「跨國際」異象,為著此事向上帝禱告,現在教會的華語堂禮拜,已經有固定的青年同工作作同步的即席翻譯,讓來教會的外籍勞工、新住民或是外國觀光客等,都可以一起在這裡敬拜上帝!

  如果你只能為青少年做一件事,那麼就為他們「禱告」吧!我們有限、上帝無限!我們不足、上帝全能!天天為你所關心的青少年迫切的禱告,讓上帝參與在我們的青少年事工!

  總歸以上四點就是「愛神、愛人」;這四點不難、實踐上卻也都不容易。不過,耶穌的呼召一直是「去!」,去普天下宣揚福音!我們也反省教會所舉辦的大型佈道會和節期活動的意義,舉辦活動只是讓人走進教會的機會之一,但卻要耗費許多心力籌辦,節目結束後,若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會帶來很大的失落 ; 在過程中,也可能因為求好心切,反而讓福音的成分被稀釋而失焦!畢竟敬拜神和服事不是尋找舞台、不是炫耀個人的恩賜和長才,是以我們必須教導青年強調更多的「帶領」與「陪伴」,使青年更多的聚焦在真理、在彼此相愛的功課上!

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因著屬天的恩典叫世世代代活出主榮耀!

週六的青年禮拜,以敬拜讚美開始,歡迎神同在!

宜蘭長老教會青年牧區2015年聖誕佈道

2015 宜蘭長老教會青年牧區聖誕企劃之一“現代舞X 街舞”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