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8/13更新日期:2016/8/19
紀念宗教改革與普世人權 德國大使歐博哲談德國轉型正義經驗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
在濟南教會舉辦「普世人權與轉型正義」活動(林佳靜攝)

 正值紀念德國圍牆被拆掉的日子(編按: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8月13日,拆除於1989 年 11 月 9 日),德國大使歐博哲與即將赴德國履新的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教授,8月13日在濟南教會談「德國的轉型正義經驗」,分享德國如何面對納粹及前東德共產黨的罪行,使德國人與歐洲鄰國及猶太人邁向和好之路。現場有法界、學界、青年學生及關心台灣轉型正義的民眾超過420位參加。

 2017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今年8月起,舉辦一系列關於「宗教改革與普世人權」系列活動,首場活動主題「普世人權與轉型正義」,邀請德國在台協會大使歐博哲巡迴演講,談「德國轉型正義」,第一場台北場的演講,由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教授主持,並邀請德國國立比勒費爾德大學法學博士姚立明教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擔任回應人。

台灣駐德大使謝志偉教授為德國大使歐博哲演講主持、翻譯(林佳靜攝)

 主持人謝志偉首先以模仿「噠噠噠噠」機關槍聲響,朗讀奧地利詩人為悼念二次大戰納粹大屠殺罹難者所做,完全沒有母音的詩,描寫戰爭的各種聲音,將聽眾帶入德國歷史的場景中。歐博哲引用天主教前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6年5月28日參觀納粹時期位於波蘭奧維茲集中營的談話:「過去的事絕不只是過去而已…」做為演講的標題。

德國大使歐博哲談「德國的轉型正義經驗」(林佳靜攝)

 從事三十年的外交工作,來台灣兩年擔任大使的歐博哲,本身是天主教徒,有四個孩子。歐博哲強調,他絕對不是在這裡代表德國人教導台灣如何進行轉型正義,因為德國經驗與台灣是不能相比較的。(謝志偉補充:謙卑、謙卑、再謙卑是非常重要的

 他以德語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克服過去)的概念來表達。他說,這個概念的正面意義是說,這不只是直接參與戰爭與屠殺的那一代的任務,而是每一個世代都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 每個世代都必須用適合當代的方式來「克服過去」。他也提到,教會在處理轉型正義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歐博哲指出,德國兩度處理轉型正義,第一次是戰後處理納粹罪行,第二次是東德共產黨垮台後,處理威權遺緒的問題,德國以開放檔案、公開真相、賠償、道歉和解來處理。歐博哲說,納粹在1945年所犯下的罪行,直等到1990年後,才能開始調查及處理,直到如今許多調查都還沒有結束,後續的政治效應也還在發生。

 歐博哲坦言,許多不公義的事,無法完全透過法律來解決,有許多加害者成為官員,退休後還坐領高薪,連法律也拿他們沒辦法。他認為,在處理轉型正義的同時,也必須形塑出哀悼的紀念文化。他說,我們活在教宗方濟各所說的慈悲的時代。所以我們所做的不只是在物質上處理過去,也要對受害者的後代,展現同理心,感受他們的感受。他提醒,不是將紀念碑蓋好就好,還要小心的對待受害者,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非常不容易。

 歐博哲表示,德國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在戰後重新與歐洲各國及猶太民族取得原諒及和解,不經反省的德國是沒有辦法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而德國在二次大戰後分裂成東西德,東德人民繼續承受40年共產黨的獨裁極權統治,直至1989年東德垮台,讓德國再度面臨反省過去的時刻。

 歐博哲建議,轉型正義必須讓真相公開,德國開放納粹資料、東德國安局的檔案讓民眾了解,社會並沒有對立,反而因為有誠意去和解、賠償、處理,而邁向和解的道路。

 針對想要遺忘過去或使之工具化者,歐博哲說,他可以理解,想要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但他認為,對於新生代來說,必須知道真相,不能讓他們處於無知的情況。他舉例,1968年歐洲學運,曾有學生革命份子,不斷指責德國政府沒有積極處理納粹罪行,意圖造成國際社會錯誤印象,但其背後,卻力挺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還極端的反猶太,令人覺得荒謬,前後態度不一。不久之前,還有德國政治人物要求將德國檔案局關起來,也是莫大的諷刺。

 歐博哲指出,誠實面對過去才能克服過去的痛苦,故意遺忘或美化對民主社會是不可能的。德國人和受害者之間的和解經驗可以拿出來分享,但必須區隔個人恩怨和民族國家所做的罪行,若只是單以國家集體罪行來處理,只會讓仇恨再度點燃。

姚立明教授期待台灣的轉型正義,可以勇敢的面對歷史、
追求真相,讓民主法治能夠成熟發展
(林佳靜攝)

 姚立明表示,德國兩次轉型正義在五十年內發生,性質都不太一樣。第一次的轉型正義,以國家整體來反省,注重歷史檔案的解密。第二次處理德國共產黨的罪行,有完整的法治基礎來支持。姚立明認為,台灣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比較類似德國第一次的轉型,其他的轉型正義比較類似第二次。而台灣的法治才剛起步,受害者和加害者都處在同一個體制內,已無法區隔誰是加害者及受害者,「你的同學、鄰居有可能是加害者」,必須共同面對。

 姚立明說,德國經驗告訴我們,德國非常重視人民知的權利。他也指出,「台灣雖然也有檔案局,但我去過多次卻看不到檔案。因為我們有很多門檻,可能是不希望真相露白。」

 姚立明提醒,歷史真相是非常複雜的,要避免將社會分成好人和壞人。台灣社會有許多白色恐怖的協助者,不要犯了聖經所說自以為義的毛病。他舉例,曾被讚譽為德國最後道德良心的文學家,不斷批評政府不好好處理納粹問題,最後被發現他其實曾參與納粹的黨衛軍。

 姚立明說,處理轉型正義不是那麼簡單。根據捷克政府統計,在納粹時期,有7萬5千個線民,佔全國千分之7點5。波蘭政府公布,國內有24萬線民,佔全國千分之6點多。波蘭人從事公職,曾被要求填寫清白聲明,聲明不是線民或臥底。他估計,台灣的線民應該有十幾萬之多。他提醒,台灣進行轉型工作,不必將這些告密者當作細菌般的消滅,必須要讓他們一起進行轉型。他期待台灣的轉型正義,可以勇敢的面對歷史、追求真相,讓民主法治能夠成熟發展。

林永頌律師指出台灣轉型正義迄今無法完成的原因(林佳靜攝)

 林永頌律師則回應說,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濟南教會談轉型正義,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他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已公開指出元兇就是蔣介石,但台灣至今還留著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中正路、經國路…等名稱仍到處可見,這些都需要除污「正名」。

 針對台灣轉型正義迄今無法完成的原因,他說,1987年台灣解嚴,蔣經國仍當總統。1989年李登輝繼任總統,仍是國民黨執政,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仍是國民黨的李登輝當選,不可能進行轉型正義。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但國民黨在立法院仍是多數,轉型正義進行有限。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在立法院又是多數,轉型正義不進反退。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在立法院又是多數,才可能通過黨產條例,並大步進行轉型正義。

 林永頌長老還引用聖經的話談論台灣的司法轉型正義,「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耶利米書 22:3)他提醒,台灣教會面對轉型正義,「在威權時期,國語教會應該檢討是否太接近國民黨政府?而如今在民進黨時期,長老教會也要警惕,是否應與政府保持適當的距離?」

 最後,曾擔任過立委的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鄭國忠牧師,帶領現場民眾一同為台灣社會能勇敢面對轉型正義,邁向和解的道路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鄭國忠牧師
帶領會眾為台灣的轉型正義,邁向族群和解祈禱
(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