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65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8/19更新日期:2016/8/20
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 緬懷謙沖牧者生命榜樣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在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舉行(林佳靜攝)

 為主忠心跑完96年的人生道路,周聯華牧師於8月6日因心臟不適安息主懷,並於8月19日上午10時,在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舉行安息禮拜。多位周牧師的好友及服事同工,包括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房志榮神父、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黃台芬、懷恩堂前執事會主席丁費宗清、香港聖經公會行政總幹事徐淑貞等人,都在安息禮拜中緬懷這位在教會牧養、神學教育、聖經翻譯、教會合一、社會關懷等各層面投入參與事奉的謙沖牧者身上所學到的生命榜樣。

 整場安息禮拜以音樂會形式進行,現場播放由眾多教會、福音機構、教育學術、慈善公益和企業等各界人士所錄製的影片,近2,000人出席,一同緬懷這位對華人教會及社會有重要影響力的牧者,場面肅穆並流露溫馨感人的情懷。

懷恩堂董事丁費宗清回憶周牧師早年的青年工作(林佳靜攝)

 懷恩堂董事丁費宗清於致詞時,回憶起周牧師早年的青年工作。當時他是青年會的學生幹事,派在廣西大學。因抗戰爆發,曾安全的帶領200多名學生從廣西到貴州復學。在美國完成神學教育後,於1954年選擇到台灣服事至今63年,深愛台灣這塊土地與眾人。

 丁費宗清說,周牧師在懷恩堂的時代,懷恩堂就像是個學生的教會,學生都叫周牧師「周爸」,這些學生如今在世界各地成為傳道人、牧師或是教會的中堅,仍秉持周牧師的精神為主工作。而他退休後就不在懷恩堂講道,80歲以後更封口不再公開講道。2002年,周牧師82歲受邀為懷恩堂開聖經講座,他以「教師」的名義,用八個月的時間,從以賽亞的僕人之詩開始,講述耶穌基督的任務與使命,勉勵人要成為僕人型彌賽亞,服務人群。

 丁費宗清提及,「周牧師的傳道生涯,前40年是教會牧師,後30年是社會牧師」。他曾在1994年的回憶錄及2006年的佈道會中,兩次公開述說,自己一生中所做最有意義的事,就是1990年12月8日與翁修恭牧師共同主持「二二八平安禮拜」,從信仰發出對社會的關懷。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蔡瑞益院長回憶周牧師推動的神學教育(林佳靜攝)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蔡瑞益院長則表示,「周牧師從1954年起任教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非常看重神學教育,也深受學生喜愛。」周牧師喜歡收集烏龜,常用龜兔賽跑的故事,勸勉學生做學問一定要腳踏實地,持續不斷。蔡院長談到周牧師的神學理念,「周牧師曾經表示,『我的書不是給神學家看的,我的書是要讓所有的信徒都看得懂的。』」他以深入淺出的文筆,帶領讀者更多明白上帝的話語,譯作與著作約有56本。

 周牧師也致力於推動本地化神學教育。1959年,他與亞洲8所浸信會神學院共同籌畫,成立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去年浸信會神學院為周牧師舉辦神學研討會,他融貫了「易經」的道理,發表了「易的神學」。周牧師於1997年擔任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董事長至今,2010年帶領浸信會神學院完成在教育部立案的工作。

 蔡院長說,周牧師曾在懷恩堂獻堂時,在講台上刻下「為此而活」四個字,可見他對講道的重視。今年的浸神的畢業典禮,周牧師引用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要學生們在主的恩典上剛強起來,而且要把所看見、所聽見的,教給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勸勉學生像基督的精兵、像場上的運動員一樣,將福音一棒一棒的傳遞下去。

台灣世界展望會黃台芬董事長 (展望會提供)

 「周牧師一生服事乃是效法耶穌,他是牧師、傳道、老師、神學家、聖經翻譯者,更是社會關懷者。」台灣世界展望會黃台芬董事長則從社會關懷角度緬懷周牧師在展望會25年的忠心服事。

 周牧師與世界展望會走遍了國內外各城各鄉,足跡遠至世界五大洲,關懷在貧窮、戰火、飢荒中的人群,更倡導社會和平與社會關懷。黃台芬說,周牧師曾拜訪阿拉法特,更在80多歲高齡時拜訪世界最高首都,波利維亞的拉巴斯。周牧師在生前最後一個週末,完成了第27屆的飢餓三十,是唯一從第1屆到第27屆全程參與,全程飢餓,也是最年長的飢餓勇士。黃台芬感恩的說:「當周牧師帶領營友敲下成功的鑼聲,那一刻,相信周牧師當打的仗及當跑的路都完成了,如今在天家,上帝已為他預備了榮耀的冠冕,而我們更要秉持周牧師的影響,持續奔跑屬天的路程。」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房志榮神父談到他與周牧師共同翻譯聖經的經驗(林佳靜攝)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房志榮神父談到他與周牧師共同翻譯聖經的經驗說:「周牧師翻譯聖經,是把主耶穌基督放在首位,而目標是中華民族能夠歸主,更是關心弱小的人。」他回想周牧師一生做了許多事,待人交往卻相當自然,也注重簡樸。他很感謝華人教會曾經擁有過周牧師,有這樣學習的對象。

香港聖經公會行政總幹事徐淑貞(展望會提供)

 香港聖經公會行政總幹事徐淑貞周牧師則肯定周牧師完成聖經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以及和合本的修定。面對翻譯上的衝突,周牧師常扮演居中調和的角色,讓人心服口服。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則分享許多「周式風格」的小故事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則分享許多「周式風格」的小故事。1987年12月,周聯華牧師與高俊明牧師聯合發起「2000年福音運動」,促進教會合一,努力傳福音。夏牧師感念周牧師對他的充分信任,氣度更是豪邁豁達、個性幽默處事細膩,對待同工如家人。

 最後,周聯華牧師次子周求義先生則代表家屬表示:「雖然不捨父親的離去,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已和上帝一起在永恆裡了。」而安息禮拜也在全場會眾起立高唱〈再相會歌〉的盼望歌聲當中結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由議長Sudu Tada牧師代表出席,前PCT總幹事張德謙牧師、陳錦生校長等人也前來參加。Sudu牧師表示,周牧師的確是位令人敬愛的長者。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曾經表達,很肯定周牧師在台灣教派間成為「中保」的角色,並推崇周牧師是台灣基督教會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對於治喪委員會所撰寫的緬懷一文 , 有一段關於國是聲明的陳述,Sudu牧師覺得與事實不符。Sudu牧師說,國是聲明是長老教會和國語教會一起草擬,後來國語教會退出 , 並非全然是委員會之反對 , 而是國語教會不願得罪蔣氏政權 , 因懼怕而紛紛退出。

周聯華牧師家屬向會眾一一致謝(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