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27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8/27更新日期:2021/9/2
第15屆台日教會協議會 建立青年夥伴關係 促進東亞公義和平
作者/ 林佳靜台南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日本基督教團在台南關子嶺館舉行第15屆教會協議會(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下PCT)與日本基督教團(以下UCCJ)於2016年8月22日至25日,假台南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舉行第15屆教會協議會,台日牧長及青年信徒代表計47位出席。本屆以「同心合意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為主題,針對兩教會所面對的青年事工、松年事工、原住民宣教、參與國際社會及急難救助等宣教課題達成具體協議,兩教會牧長並參觀烏山頭水庫,了解八田與一的貢獻。

PCT議長Sudu牧師與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將「為東日本大地震」奉獻的100萬元支票,
交給UCCJ議長石橋秀雄(林佳靜攝)

 今年適逢東日本大震災五週年,UCCJ也將結束災後重建工作。為此,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在開會禮拜時,特別帶來最後一筆奉獻款:新台幣一百萬元的支票,由PCT議長Sudu與林芳仲牧師共同簽名後,交給UCCJ議長石橋秀雄。石橋秀雄感謝地說,「這張支票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拚命奉獻的,UCCJ會將此支票保存在教團的歷史檔案裡。」

 嘉義中會副議長吳斯凱牧師表示,嘉義中會一直很關心日本福島的狀況,不論是為震災奉獻或是志工參與,嘉義中會都是第一時間投入。他期待嘉義中會早日與日本東北教區結成姊妹中會。但因教會幹部對於福島核輻射污染還有疑慮,未來嘉義中會還是很歡迎福島親子到台灣旅遊保養身體。

東京台灣教會信徒廣中佳實(中)分享UCCJ青年事工挑戰與展望(林佳靜攝)

 今年也是UCCJ首次派多位青年代表與會。UCCJ青年代表、東京台灣教會信徒廣中佳實表示,UCCJ並不像PCT一樣有成立青年事工委員會,而是分散由各委員會或學生基督友愛會(SCF)、學生中心等推行青年事工。UCCJ的教育委員會主辦台灣及德國青年交流計畫,傳道委員會及傳道推進室在2013年和美國一同舉辦青年宣教計畫。世界宣教委員會和台灣協約委員會則派遣青年到海外,參加PCT的「我愛台灣宣教營」,或是舉辦日台青年宣教營,今年也派青年參加了PCUSA青年大會,未來預計參與瑞士及韓國的青年交流計畫。

 關於東日本大震災救援對策本部事工,除了小羊宿營活動外,去年開始,以福島為中心,已派遣東北國高中生到美國紐約參與兩個禮拜的營會。明年3月,預計將在京都舉辦國際青年和平會議。另外,為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2017年UCCJ也將舉辦教會國高中生大會及教會青年大會。SCF則主要是關心大學生和社青事工,每年舉辦各種季節性活動及工作營。

 廣中佳實說,UCCJ所面對的挑戰是教會並沒有青年歸屬的地方;教會與教會間,各教派間的青年的聯結也很薄弱。她期待教會能傾聽青年的聲音,UCCJ也能成立青年的專責機關,負責搜集青年相關資訊,加強各委員會的聯結,鼓勵青年透過網路串連,並差派青年到海外交流。

PCT青年代表盧恩萱(左)及莊瑛琇分享PCT青年事工的挑戰與展望(右)(林佳靜攝)

 PCT青年代表盧恩萱則表示,PCT是很鼓勵青年委身服事的教會,只要是聖誕節或夏令營都會邀請青年策畫活動,但青年卻礙於教會體制,而無法實際參與教會的決策。她也希望教會能多傾聽青年的聲音,在各種活動中能與青年同行、陪伴青年。長老教會青年也要反省自己的不足之處,加強自己對教會的認同,同時要關心社會,由下而上推動社會改革。

 在PCT青年事工委員會擔任助理的莊瑛琇則認為,PCT青年必須更認同PCT這個品牌。PCT青年的教會觀還不夠開闊,只認同自己的教會,卻不認識PCT,不知道PCT有1263間教會。PCT也要認同自己的信仰,而不是注重口號式的宣教策略。2019年即將迎接TKC的70週年如果不加強對PCT的認同,一直推動各種活動,都是空洞的。關於普世青年交流計畫,她期待兩年舉行一次,積極參與總、中會的交流,或國際性會議,以建立夥伴關係,代代延續。

PCT與UCCJ將持續關心原住民宣教(林佳靜攝)

日本北海教區青年見證分享(林佳靜攝)

 UCCJ肯定PCT差派宣教師Divan Suqluman,11年來參與北海教區愛努民族的宣教。北海教區青年久世ののか在24日由UCCJ青年主理的早禱會中見證分享表示,每年春、夏季,北海教區都會舉辦3天2夜的國高中生營會,也會邀請愛努族代表及Divan牧師分享愛努族及台灣原住民事工,學習原住民文化,也加深台日青年間的交流。UCCJ也學習到PCT將原住民宣教經驗分享給東南亞其他國家,希望繼續關注各國的原住民宣教課題。

PCT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分享台灣參與國際普世教會組織的挑戰(林佳靜攝)

 在「台灣參與國際普世教會組織的挑戰」的議題中,PCT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表示,今年一月蔡英文總統勝選,即使擁有國會多數席位下,新政府仍然要面對攸關台灣主權與尊嚴的挑戰。

 「你能想像有多少台灣被邊緣化、忽視以及羞辱的例子嗎?」他舉例說明,今年發生數起台灣詐騙集團在外國被捕,卻將嫌犯遣送至中國的案件;以及台灣參訪團被拒絕進入日內瓦的聯合國參觀,理由是聯合國只承認中國護照,而不承認台灣護照;2016年5月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蔡總統以中華台北之名派出代表團,實在羞辱。2016年7月11日,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針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而台灣卻無法參加聽證會等等。

UCCJ世界宣教委員長秋山徹牧師表示,
UCCJ站在信仰的立場,一定會繼續地陪伴PCT(林佳靜攝)

 UCCJ世界宣教委員長秋山徹牧師回應表示,日本基督教團對台灣的政治有很深的關心。當高俊明牧師因美麗島事件受牽連被關的時候,UCCJ也有為此事祈禱。他強調在台灣面對新的局勢挑戰,UCCJ站在信仰的立場,一定會繼續地陪伴,與台灣心連心走在一起,為PCT向國際社會發聲。

 林芳仲牧師表示,很感謝長期以來,日本基督教團站在公義和信仰的立場,支持PCT在普世教會組織的地位與權益。特別是1991年,在WCC的會議中,中國要求PCT要在教會名稱之後,加上逗點,「CHINA」,為此PCT向WCC表示無法接受。當時UUCJ就站出來說,假如PCT退出,UCCJ也要退出,因此才維持PCT成為WCC的會員教會。後來,WCC確立原則,說明「WCC是由會員教會所組織的團契,而不是政治上的國際組織,才平息了爭論。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在其他的普世組織。

 UCCJ議長石橋秀雄也表示,能夠理解台灣的主權與人權被忽視,及台灣人期待受尊重的願望。他也承諾,兩教會為了促進東亞的公義和平、人權與人身的安全,願意繼續共同合作。

PCT普世代表鄭仰恩牧師期待台灣內部的意識可以整合(林佳靜攝)

 PCT普世代表鄭仰恩牧師也回應說,台灣的處境是超過自己可以掌握的,特別是長期以來的教育政策,造成台灣內部的意識形態紛亂,形成複雜多元的社會。他希望新政府可以將台灣人民的想法整合起來,找出台灣的主體性。「這是台灣教會及台灣人民自己要努力的,也需要一些時間。」他也希望給新總統及新政府一些時間,推動一個新的台灣。他很感謝普世教會夥伴,包括UCCJ及加拿大教會、美國及英國教會等等,願意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

 Sudu tada牧師也很感謝UCCJ長期為PCT的發言。他說,2016年巴西里約的奧運已結束,最近台灣民間團體正在推動台灣奧運會旗的活動,他期待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的頒獎台上,台灣隊可以拿著台灣的國旗,聽台灣的國歌,接受國際肯定的掌聲與榮耀。

PCT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與UCCJ東日本大地震救援對策本部飯島信牧師
分享急難救助與災後重建(林佳靜攝)

 在台日兩國少子化及高齡化的現況下,每年減少2千位信徒的UCCJ聽見PCT每年增加5千位信徒,留下深刻的印象,兩教會願意攜手共同面對。另外,因著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事件,使得兩教會深刻認知,輻射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將持續向世界發出建立「非核家園」的聲音。

 協議會中,PCT特別感謝UCCJ差派的林田義行及臼杵翠宣教師長期在台灣日本語教會的宣教事工。UCCJ也對PCT派駐在UCCJ台灣人教會的李孟哲、郭寬城與曹玲姬等三位宣教師表示感謝,並歡迎2016年10月起,將派遣林美音宣教師到日本與UCCJ一起合作華語事工,以及2017年1月派遣鍾毅勳宣教師派駐千葉台灣教會。

PCT與UCCJ牧長參觀烏山頭水庫及八田與一紀念館

東京台灣教會李孟哲牧師(左)、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與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合影(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