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8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9/19更新日期:2017/8/22
2016全國松年幹部大會 善用輔具、強化肌耐力成為健康有活力的長者
作者/ 林佳靜採訪報導

2016全國松年幹部大會在台中龍谷觀光大飯店舉行(陳義明牧師提供)

 因莫蘭蒂颱風來襲,原訂9月12-14日在台中龍谷觀光大飯店舉行的「2016全國松年幹部大會」,提前於13日中午結束,有近200位中、區會松年部幹部、部員參加。三天的專講濃縮為兩天,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邀請到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柯宏勳說明「輔具的應用」、台北中會三芝教會蔡三雄牧師主講「從體適能談長者肌力訓練」,讓所有松年幹部學習老年健康相關知識。

總會松年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鼓勵全國松年幹部嘗試自己想做的事(陳義明牧師攝)

 總會松年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在開會禮拜中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很有遠見,認為台灣將來老年人口的比例一定會增加,而在1989年成立松年事工委員會。5年後,又成立松年大學,也是台灣最早的示範性老人大學。他以自己退休後,做生意失敗,而回到教會的見證為例,鼓勵全國松年幹部勇敢踏出第一步,走出舒適圈,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多一點正面思考,放下過去,讓自己快樂,把時間留給最愛的人,也要常常感恩,在這高齡化世代為主活出更美好的見證。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柯宏勳說明「輔具的應用」(陳義明牧師攝)

 柯宏勳原是萬芳醫院的職能治療師,2004年居家復健的觀念初萌芽時,他就勇敢踏出醫院大門,和老人服務中心、失智症協會合作,用居家復健的方式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

 「輔具並不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才能夠使用」。柯宏勳為長者心理建設說:「使用輔具並不丟臉!生病並不等於失能,善用輔具能讓生活變得更好!」柯宏勳說,善用輔具能增進身心障礙者的獨立性、安全性、移動能力、效率,及提供參與日常活動、家務、工作、休閒、學習及社交活動的機會。對照顧者而言,也能增進照顧者的方便性與安全性,並減少照顧者的負荷。在愛的陪伴與適當輔具的幫助下,當長者覺得自己沒有喪失自理能力與尊嚴,便能提升信心、對未來充滿期待,連帶改善與親友的互動關係。

蔡三雄牧師(右)示範如何以彈力帶做肌力訓練(陳義明牧師攝)

 從小體弱多病,因為努力自我鍛鍊而成為球隊選手、舉重及健美選手,後來成為拔河運動國家代表隊總教練的蔡三雄牧師,樂於和人分享運動的樂趣與意義。

 蔡三雄牧師說,長者的老化是人體結構和功能隨時間而變化,是不可逆的過程。但積極且有規律運動,不僅增進健康和體能,甚至可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和跌倒。他當場示範如何以0.5公斤加重帶、彈力帶為主要輔助器材,進行肌力訓練。包括:第1階段體操伸展、第2階段肌力訓練、第3階段如何蹲和站。

 蔡牧師表示,藉著重量或阻力的運動,能夠促進肌纖維的強化,增進肌肉的彈性,提高新陳代謝率,降低體脂肪和三高,保護骨骼的支撐力,改善生活品質,讓長者更有信心從事各種活動,進而延緩腦部的退化,成為健康有活力、有尊嚴的長者。

屏東中會里港教會吳志仁牧師以「應許永續」為題講道(陳義明牧師攝)

 在閉會禮拜中,屏東中會里港教會吳志仁牧師以「應許永續」為題,闡述約書亞記23章5-9節,述說上帝所應許賜福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了,但因後代子孫未能繼續敬拜上帝,招致滅亡,勸勉人要繼續遵行律法,敬拜獨一神。這二天他有機會和信仰的長輩分享到他們信主的經歷。發現每一個人信仰的歷程都不一樣,正如他是第五代基督徒,而他的師母是大學時代才信主,但都蒙上主賜福。他相信在座的信仰前輩,也盼望上帝的賜福從自身開始永續到子孫,就是祂賜福的應許。

 總會松年幹事陳義明牧師表示,因強颱莫蘭蒂來襲,許多南部及花東地區的原住民牧長心繫家園安危,總會松委會考慮到牧長回程時的安全,決定提前結束大會活動。原本期待每年一次難得的聚會,雖然被颱風打亂有點掃興,但牧長們聽到可以提前回家,反而感到安心。

布農中會松年幹部帶領詩歌敬拜(陳義明牧師攝)

松年幹部練習使用彈力帶健身(陳義明牧師攝)

松年幹部練習使用彈力帶健身(陳義明牧師攝)

表演頒獎(陳義明牧師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