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11/22更新日期:2017/3/27
德大使歐博哲談轉型正義 深入花蓮部落 看見真實的台灣
作者/ 林佳靜花蓮報導

歐博哲大使夫婦與主辦單位及回應人前玉山神學院教授陳南州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合影(總會教社提供)

 11月19日上午10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邀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到花蓮港教會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為此,東部中會傳道部決議參與協辦,並做為北區長執訓練會內容,其他還有花東區的原住民牧長及東華大學學生約155位前往聆聽。

 演講前,歐博哲大使特別感謝長老教會對他們夫婦熱誠的接待,並表示,台灣是他這三十年來的外交官生涯中,最讓他感動的地方。花蓮港教會林維道牧師及翻譯者吳信如社長特別陪同大使夫婦前往馬太鞍教會、鶴岡教會、太巴塱天主堂、姬望教會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地參訪,讓他們能看見最真實的台灣。歐博哲說,從前他以為PCT最有貢獻的是台灣民主化,想不到還有這麼多面向,真是個令人「感動」的教會!歡迎宴中,他有機會碰到立委蕭美琴,還建議她可以邀請德國國會議員到台灣參訪,將台灣的風土民情介紹給國際友人。

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贈送原住民條紋背心給歐博哲大使夫婦(林佳靜攝)

 此次花蓮場的演講,由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系主任廖揆祥教授負責主持,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翻譯,並由前玉山神學院教授陳南州牧師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擔任回應人。會前,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代表PCT贈送原住民背心給大使夫婦。

 歐博哲表示,台灣與德國都是出口導向、發展高科技與注重經濟發展的國家,彼此是非常重要的商業夥伴,特別是在民主、人權及民主自由的意見表達上有共同的價值觀。

 歐博哲說,回憶猶太人的大屠殺,對於德國人來說是心痛的歷程,必須「克服過去」,才能夠邁向未來。他說,很多人希望趕快回到生活正軌,想要忘記過去,只要往前看就好,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克服過去,是每個世代的任務,無法一次解決。

 他從四方面來談德國轉型正義的過程:(一)二次大戰後,德國如何面對納粹時代所犯罪行的問題;(二)東德政權垮台後,面對非法治國家所遺留下的問題。(三)兩次的轉型正義對德國所產生的影響。(四)在兩次克服過去的過程中,也產生了被工具化的問題。

 歐博哲強調,德國的轉型正義,在人類歷史中是獨一無二的經驗,無法被複製和轉移。他認為,每個國家社會必須找到自己面對轉型正義的方式。他指出,轉型正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和好」。能使社會的怨恨及敵視逐漸減少,才是有效的。「克服過去」要能成功,必須區分個人罪責及團體的責任。若針對民族集體審判,則會造成新的仇恨產生。他舉例,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開放後,讓每個人都可以查到告密者的資料,並沒有造成大家的恐懼與懷疑,反而讓社會得到解放及澄清的效果。

陳南州牧師分享他到東德集中營參訪的經驗(林佳靜攝)

 陳南州牧師分享他在東德集中營看到德國如何保留過去,記取教訓的感受:「在小小的房間中透過窗戶,被囚禁者可以親眼看見絞刑台,這對於靈性造成莫大的傷害」,那種心痛的感覺就像《暗夜》的作者所寫,「在集中營的囚室中,看到小孩子被絞刑,感覺上帝死了!」

 陳南州牧師說,在南非,復和的構成是與基督宗教的信仰相關聯。南非政治協商之所以能夠產生果效,也是從信仰的角度來感受和解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屠圖大主教認為,南非黑人之所以能夠選擇寬恕、復和,而不是報復,乃是受到黑人文化中「吾布恩度」(ubuntu)的信念和價值的影響。陳牧師提醒,台灣原住民文化中的彼此分擔、分享文化是否能如南非「吾布恩度」一樣做出貢獻,需要再深入去挖掘。他強調,在台灣,轉型正義的運作絕不只是立法,或是政治協商,更是復和之文化、心靈的建構。要清除過去威權統治之社會結構的遺毒,需要處在結構中人民的覺醒。而宗教信仰和文化的力量可以喚醒和促成這種覺醒。

歐蜜‧偉浪牧師回應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總會教社提供)

 歐蜜‧偉浪牧師回應提到,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都曾向在地的原住民道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亦多次向世界各國的原住民正式提出道歉。澳洲第三大教會也承認澳洲原住民是「澳洲的第一個族群」,並為基督教教會與他們的關係不和所造成的混亂歷史道歉。

 歐蜜牧師說,今年八月,台灣總統蔡英文特別向原住民族道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於10月18日發表:〈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文中提到:「檢視我們在原住民的宣教過程,雖在族語的復振、傳統領域的捍衛及自主意識的提昇,與原住民一起努力過,卻也要為宣教所犯下的錯誤深感抱歉」。

 總統為何要道歉?歐蜜牧師說,因為國家政府錯了,所以才需要轉型正義。他指出,雖然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已展現其高度的誠意,但整體台灣社會對於原住民的理解極低,中央至地方行政技術官僚仍充滿「大中華主義的遺毒」,雖然蔡總統已定位「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但在400百年來的殖民統治下,原住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成為流浪者。故而,原住民族需要轉型正義。

 最後一場「德國轉型正義經驗分享會」,將於12月10日(六)上午10點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行,回應人將邀請台南神學院講師王貞文牧師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 (已改為高潞·以用·巴魕剌 立委)擔任,歡迎南部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8334717192899/

德國大使歐博哲夫婦參訪花蓮地區教會(林維道牧師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