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7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9更新日期:2017/1/10
愛在那瑪夏 築夢一個家
作者/ 林佳靜高雄那瑪夏報導

高雄那瑪夏楊先生家屋重建落成典禮(林佳靜攝)

 當台灣心義工團大聲喊出:「台灣心希望,築夢一個家!」表示又有一個弱勢家庭的家屋落成了!透過網路的動員,七十多位來自各地的鐵工、木工、水電工和輕鋼架師傅及其家屬,1月6日晚上11時,自動到新北板橋火車站集結搭遊覽車。由高雄甲仙沿台二十九線,沿途可見曾受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小林村遺址、陡峭的岩壁及露出河床的吊橋,最後來到那瑪夏海拔約八百公尺的達卡努瓦部落。義工們利用週末假日要為布農族的楊先生,蓋一個45坪、5個房間,可以容納21人的新家。

高雄那瑪夏楊先生家屋重建落成典禮(林佳靜攝)

 經過達卡努瓦部落工作者、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又名「女窩」)的創辦人阿布娪的通報及義工團的調查,48歲的屋主楊先生務農,因為山區險惡,導致農作物產量不足,楊姓屋主只好兼做零工、撿拾回收物藉以三餐餬口

 楊先生有六名子女,有四位還在就學,由於沒有安定的家,四名子女只能四處寄居親友的家,居無定所。另兩位子女雖已成人,也只能在部落靠打零工微薄的收入來分擔家計。家中還有一位年邁的母親,重病纏身且要頻繁就醫。

 雖然楊先生還有一位胞妹及兩位弟弟,但是胞妹早年失婚又失業投靠娘家,卻不幸在八八風災因病過世,遺留一名二十歲半身癱瘓的孩子,現在與大弟一起照料這孩子的生活起居。大弟雖也已46歲,然而家中沉重負擔,就和弟媳一起打零工貼補家用,大弟家中的五個孩子也是四處借住、居無定所。而楊先生二弟則是身障、無力工作,也需要家人照料起居。全家包括兄弟、子姪共計21人,散居在不同部落寄居,就連學區、就業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台灣心義工團團長尤瑞豐感謝義工熱烈參與,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屋(林佳靜攝)

 台灣心義工團團長尤瑞豐表示,原本義工團很早就接獲楊先生的案子,但後來因為尼伯特風災,就先處理那些屋頂不見、房屋倒塌的個案,所以才讓楊先生一家人等了四個月。

大光教會周智雄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
女窩創辦人阿布娪和台灣心義工團彼此聯結,幫助部落弱勢家庭新建房屋(林佳靜攝)

 三年前義工團曾幫阿布娪蓋一棟二層樓高的「女窩」,持續開辦原住民兒童課後照顧、部落婦女培力、手工藝與農業產業發展等工作。因緣際會,阿布娪得知楊先生的景況,就向台灣心義工團尋求幫助。尤瑞豐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聯絡,希望長老教會能協助義工在當地的住宿、伙食及各項資源的調度。義工們彼此分工合作,自動幫忙搬家具、打掃清潔,協助物資進駐及工具車上架等等,總共花了四天的工作時間,就蓋好一個新家。為了慰勞義工們的辛勞,禮拜六晚上,林偉聯牧師還特地請部落婦女煮了一鍋麻油雞和原住民風味餐。當天晚上,那瑪夏區區民代表會主席UMAS牧師夫婦,也特地趕來向義工們致意。

那瑪夏區區民代表會主席UMAS牧師(左),特地趕來向義工們致意(蒼龍寶馬提供)

部落婦女為義工準備原住民風味餐及麻油雞(蒼龍寶馬提供)

南布中會議長、大光教會周智雄牧師(左二)為楊先生的家庭(穿紅衣者)祝禱

 禮拜天上午十點半左右,舉行楊家的新屋落成典禮。南布中會議長、大光教會周智雄牧師也特地前來祝禱,感謝上帝透過台灣心義工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部落在地組織的工作者,成就善工。看到這群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在太陽底下流汗工作,不計代價為他們成就美夢,楊先生在致謝時不禁哽咽起來。義工們紛紛祝賀楊先生一家人終於有了避風港,希望他們在過年前能夠好好吃個團圓飯,也希望他們蒙主的保守及帶領,重新站起來

 下個禮拜,台灣心義工團還要為屏東縣萬丹鄉新鐘村洪老先生的家屋趕工,也期盼大家一起來幫忙,讓洪老先生夫婦在農曆春節前能擁有一個溫馨的家!報名可參考台灣心義工團網站:http://ntvg.org.tw/

三年前,義工團為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蓋「女窩」(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