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7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1/12更新日期:2017/1/12
美好腳蹤繪本系列新書發表_憨人醫生王金河

總會教育委員會使徒出版社於2016年12月出版美好腳蹤繪本系列第一本《憨人醫師 王金河》,並在2017年1月8日假中山長老教會舉辦新書發表。發表會中,首先邀請美好腳蹤繪本系列總策畫盧俊義牧師分享本套繪本系列出版的源由。會中貴賓則是邀請王金河醫師兒子王鳳群先生來分享他父親王醫師的愛及服事的事蹟。另有,《憨人醫師 王金河》作者江淑文女士、劉珊妏女士分享創作動機及繪本特色。發表會後也進行簽書活動。

本套繪本的信仰人物是根據長老教會發展的《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裡介紹的信仰人物發展而成,《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源自盧俊義牧師在台北東門教會帶領會友設計該教會暑期教材,起初先與公報社合作,現今則完全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負責的教材。該教材最大的特色,就是將聖經的故事,連結到為台灣默默奉獻的人物故事,有些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些是飄洋過海來的異鄉人,還有一些台灣人遠赴他國照顧艱苦人。這些人無論來自哪裡、落腳在哪裡,他們所做的事,都是聖經裡教導基督徒應該做的。

本系列第一本《憨人醫師 王金河》,是述說王金河醫師怎樣在台南的北門開設診所醫治病人,後來發現震驚人心的烏腳病人生命的苦難,而積極尋求治療的可能。這本繪本也談到出名的外科醫師謝緯牧師怎樣協助幫忙為烏腳病人開刀,以及孫理蓮女士創辦的「芥菜種會」如何在財力和物資全力支援等,讓我們這代的孩子知道咱台灣有這麼美好的典範人物可以學習。

此外,該系列繪本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容淺白易懂,所畫的人事物也非常貼近。以《憨人醫師 王金河》為例,繪者和作者為了真實了解王金河醫師,專程走訪台南王金河紀念館瀏覽很久,並透過實地訪視王醫師的診所、故居,北門嶼長老教會,回來後才著手繪畫及撰寫。繪本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最後設計「親子旅遊」,建議要帶孩子參訪「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可行的路線,以及整個園區的生態環境。更值得一提的是,將這些兒童繪本的故事翻譯成英文,這樣,旅居國外的台灣人第二、三代子弟,就會知道祖父母、父母的故鄉的故事,進而認同台灣就是他們的祖國,海內外的台灣人都可全家一起閱讀。

美好腳蹤繪本系列後續出版規劃:2017年3月接續出版的第二本繪本《澎湖阿嬤 白寶珠》,她是美國人,在澎湖為痲瘋病人奉獻一生。她晚年的時候,前總統陳水扁就曾代表台灣人民向她表示最高的謝意。2017年到2018年將推出創辦「愛愛寮」的乞丐之父施乾;關心痲瘋病人並創辦「樂生療養院」的戴仁壽醫生;創辦「伊甸基金會」的劉俠女士;引進西方醫療的馬雅各醫生;開啟台灣盲人教育的甘為霖牧師。2018年之後,依序出版:錫質平神父、陳五福醫師、胡文池牧師、孫理蓮師母、李庥牧師、倪安寧女士、八田與一工程師、紀守常神父、陳拱北醫師、范鳳龍醫師、廖繼春教授、侯書德牧師、石仁愛修女、梅監務牧師、井上伊之助醫師、駱先春牧師、陳翠玉女士、謝緯牧師、何義士神父、林媽利女士、曹永和院士、林朝棨教授、羅慧夫醫師、蔡巧女士、范裕熙先生、李鎮源院士、新渡戶稻造、蒲敏道神父、葛玉霞修女、薄柔纜醫師、黃至成醫師、施照子女士。

歡迎訂購

電話:02-23625282 分機 215、218

傳真:02-23621722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網址:http://childrensbook.pct.org.tw

劃撥帳戶:使徒出版社有限公司

劃撥帳號:50066252

相關檔案下載:
繪本訂購單_下載.jpg

資料提供單位:教育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