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8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1/12更新日期:2017/1/16
KEEP GOING恩典之路 ! 許晟愷牧師

  去年2016年10月在桃園舉辦的退休傳教師夫婦年會,第二天早上的分組活動,邀請到桃園迦南教會前來協助,許晟愷牧師與教會「全人生命教育協會」的同工,包含牧師的兩個兒子,都一起來帶領退休牧者夫婦以各種桌遊同樂。由於退聯分組活動當天是禮拜二,一般來說,小朋友週間都必須去上學,一問之下才知道牧師讓孩子們採取在家「自學」的方式,至今已兩年半了。主要因為牧師和牧師娘希望孩子能夠不被學校教育制度限制,自由安排學習進度與時間,最重要的是,可以與父母為主服事的生活同步,讓信仰落實在日常作息當中。雖然許牧師已於2016年12月底離任迦南教會,為回應上帝呼召將前往美國洛杉磯服事,但無論在哪裏,相信上帝的恩典必定與他們全家同在,指引他們的腳步,讓上主的信息在各地大大傳揚!

恩典的起頭 許晟愷牧師(新竹中會/迦南教會)

  我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小時候就讀台北的雙連幼稚園,曾經在聖誕節到教會領糖果,但並未真正進入教會。直到1996年由城東教會的林壽陽長老(現今嘉義中會鹿滿教會牧師)帶著母親、姊姊、弟弟及我進入教會。初信之時,只是「坐」禮拜的慕道友,但這卻是上帝恩典開始的顯現。

  2001年在馬偕醫院與牧師娘陪伴岳父看診時,看見癌症病人及家屬的憂傷情景,心中有疑問,也問自己可以做什麼?從那時開始,堅定走往上帝帶領的呼召之路。我進入台灣神學院教會與社會系,從信仰與社會工作的角度學習面對與看見弱勢族群的需要。隨後接著進入道碩班,接受更加嚴謹的神學裝備,願能成為傳達上帝話語及實踐話語的僕人。

  2009年畢業受派到新竹中會迦南教會負責社區事工,在教會已經進行的社區工作中,做整理、建置,以既有的基礎繼續向外擴展,傳揚福音。2005年教會已經成立「全人生命教育協會」,此協會是教會對外事工的窗口,藉由協會的特性,教會可以與學校和縣市政府合作,進行生命教育課程、舉辦暑假夏令營、接待國外短宣隊、救助協會的急難救助事工、福音協進會的家庭事工……等,讓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對外服事的機會。

  在這段期間,教會也讓我不斷地參加許多進修的課程,福音協進會的家庭事工,對我及師母有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們可以運用在教會及社區中。例如現在風行的桌遊,透過桌遊的互動和娛樂性可以很快與人營造互動,拉近關係,從自己的家庭開始,漸漸地我們將桌遊活動推展到教會,看見各年齡層都因此更加活絡熟捻!松年的長者可以彼此互相激勵,活動身體與頭腦;婦女團契也可以用此來拉近與新進姐妹的距離;學青可以藉此破冰,更可以運用桌遊建立團隊的凝聚力。

恩典的學習

  我的兩個孩子現在分別是國一和小三的年紀,由於現行學校教育體制大多是「齊頭式」的教學,老師不一定有足夠的心思和能力去關注每一個學生,在這種傳統教育體制下,也較難讓他們發展其天性稟賦,因此和牧師娘開始考慮在家自學的可能性。經過家庭會議和他們分析利害得失後,我們決定讓兩個孩子在家自學,不同於學校照表操課的填鴨教學,前半年主要在培養他們自律自主學習,自己規劃讀書進度,若遇到不懂的再與父母一同討論或查資料。而且比起學科成績,我們更重視的是孩子的信仰與品格,是以我們將在家自學視作「門徒學校」,要求他們每天都要讀經、靈修,也鼓勵孩子們閱讀信仰小品和故事見證。

  至於很多人提到在家自學常會擔憂的「同儕」問題,我們反而覺得自學教育會讓孩子更多機會接觸到不同年齡或階層的人,況且他們一樣常常回學校參加社團活動或球類比賽等,教會裡也有不少年齡相近的朋友,再加上我們與其他自學教育的家庭也有聯繫,去年還曾在嶺頭山莊和共學家庭一同體驗蓋「樹屋」,因此在人際關係部分完全不用擔心,甚至比起傳統教育來說應該是更好的!因著自學,一方面讓我們可以一起安排規劃時間,與他們相伴喜樂成長;也因為時間運用上較自由彈性,孩子可以投入教會平日的服事,甚至夜間的探訪,跟著我們一起去關懷、探訪、整理及發送物資、協助各項活動,讓他們看見也實際參與父母的服事,使信仰具體實踐在孩子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彌補一般牧家子女認為爸爸、媽媽都在忙教會事工、牧養羊群,反而疏忽與自己兒女深入相處的遺憾!

恩典的帶領

  去年,由於美國教會的邀請,我也曾在禱告中屢屢和上帝的摔跤,最終決定順服前往洛杉磯牧會。兩個孩子到美國後,雖然不會再採用在家自學的模式,但相信國外教育體制的開放性,其實也偏向自主學習,因此會讓他們進入一般學校,適應與融入美國的文化,相信這也是主美好的預備和帶領。未來,我們一樣交託和信靠上帝,讓祂繼續指引前面服事的道路,不論在任何的地方,我們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跟著主耶穌的腳步,一步步走在恩典之路。

許晟愷牧師與「全人生命教育協會」同工

2016.10.25退聯年會「桌遊組」活動照片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