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89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2/10更新日期:2017/2/12
全台冷颼颼 屏東恆春網紗里家屋重建 排灣族弟兄終於有溫暖的家
作者/ 林佳靜採訪報導

屏東恆春網紗里家屋重建(台灣心義工團提供)

 去年9月莫蘭蒂颱風在恆春半島肆虐,17級的暴風將屏東恆春網紗里排灣族林先生家的屋頂掀翻,因為無力修繕,林先生每晚只好躲在一公尺見方的廚房角落睡覺,林妻則寄住在娘家,2個兒女外出就學投靠親戚。得知教會信徒災情,排灣中會恆原教會許正忠傳道馬上向排灣中會教社部通報,並申請急難救助補助。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研判屋損嚴重,立即向台灣心義工團請求協助,終於趕在元宵節前完工,讓林家一家團圓。

 網紗里,日治時期屬網紗庄,因「網紗溪流過」而得名,從前是往車城的交通要道,現今有一大半土地為三軍聯訓中心做為訓練陸軍之用,不好開發,居民多從事農耕。

 本身是排灣族的林先生,平日以打零工維生,還要扶養外出就學的2個兒女,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修房子。雖然房子老舊,卻是他從小生長的地方,充滿著與雙親共同生活的快樂回憶。去年強颱莫蘭蒂將林家3間房間的屋頂整個吹翻,林先生只好跑到廚房角落避雨,守護這個家不放棄。

 林太太是恆原教會的陪餐會員,先生還是慕道友,許正忠傳道得知災情,緊急發放3000元慰問金,讓他們能添補日常用品,但是房屋修繕的問題,單靠地方教會的力量也無法解決。許傳道向排灣中會前教社部長李再祥牧師報告,再轉到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經林偉聯牧師轉介到台灣心義工團,好不容易等了五個多月,終於在原址蓋了新家。

 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豐表示,第一次去勘查時很訝異,怎麼現在還有人住在這種地方,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房子裡沒有任何民生必需品,只有破桌子和椅子,衣服還掛在斑駁的牆上。他二話不說,「屋子損毀嚴重,一定要重建」。

恆原教會許正忠傳道感謝總會、排灣中會及台灣心義工團大力相助,
幫排灣族林弟兄家屋重建(Tjavutiling Uljelje傳道提供)

 許正忠傳道說,他與教會長老數次探訪林家,曾鼓勵林先生向外界求助,但林先生個性內向,不希望麻煩別人,總是客氣的說「沒關係,有主同在!」許傳道很感謝這次有總會及中會介入協助,讓他感到牧會並不孤單,有人同心協力,擔子就變得輕省。許正忠傳道說,「宗教不是璧壘分明的,只要大家願意付出愛的行動,就是榮耀上帝!」

 元宵節前後,寒流來襲,全台冷颼颼,當大家享受過年團圓氣氛的時候,還有許多像林姓屋主一樣的弱勢族群,沒有溫暖的家可以禦寒。台灣心義工團手中還有至少十戶建案需要幫助。歡迎台灣各地義工加入,可參考台灣心義工團官網:http://ntvg.org.tw/

屏東恆春網紗里林姓屋主的舊家(台灣心義工團提供)

前置作業要將鋼骨結構組合,處理水電配置、鐵工浪板、灌漿(台灣心義工團提供)

前置作業完成牆面封板(台灣心義工團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