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31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2/21更新日期:2017/2/21
228呼籲函 加速轉型正義 制訂台灣新憲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前夕,長老教會總會發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籲函」(林佳靜攝)

 「加速轉型正義,制訂台灣新憲」高舉右手握拳喊口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部等7位牧師,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前夕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持續追查真兇,同時建議蔡政府制訂新憲法,增進全民的國家認同,徹底杜絕外來政權再度催殘台灣的可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鑑於二二八事件事隔七十年,事實真相仍未明朗,加害者仍未受到究責,司法正義未得彰顯,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及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等7位牧者,2月21日召開記者會,發表「二二八事件70周年呼籲函」,提出3項呼籲:一、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二、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三、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希望政府能繼續追查真相並公布檔案,並呼籲各級政府應予拆除遍布全國的蔣中正、蔣經國銅像,不應繼續緬懷、歌頌;另外也要力行轉型正義,使受難者及家屬的冤情得以昭雪,並期待能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新國家。

 前民進黨立委、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說,過去其實就有推轉型正義,但過去的政府不是非常願意配合,所以至目前,有受害人卻沒有加害人,這是一個遺憾。鄭國忠說,轉型正義包含被害人、加害人還有歷史的真相,有很多歷史真相其實是被隱沒的,甚至是被毀掉的,所以希望在新政府上台之後,應該極力追求真相,讓我們能記取教訓,不再重犯錯誤。

 針對中國今年也要舉辦228事件70周年的紀念活動,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則回應,這是中國的手段,是利用紀念228,讓台灣人民認為中國政府也在關心,不過中國不是真正關心受害者。林芳仲認為,假如中國真正是一個關心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就應該釋放中國家庭教會的領導者、釋放維權律師,也要讓達賴喇嘛及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能自由發表言論,這才是宗教自由。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也補充說,中國政府自己可以設立六四天安門事件和平紀念日,為受害者平反。

 Sudu Tada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曾於1989年發表「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牧函」,亦於1990年發表「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歷年來都有辦理二二八追思活動,今年在全國各地辦理16場追思活動。2月27日下午,長老教會總會將與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基金會等社團舉辦走尋真相遊行活動,歡迎各界參與。

「走尋真相」遊行活動

【行動概要】
2月27日,228事件首次衝突爆發日當天,讓我們承繼真相追尋者的精神前進,實際行走於228事件衝突點,回首、凝視、重新思考,並追思這段台灣尚未癒合的傷痕歷史。
(1) 為尊重與追思228受難者,希望紀念行動氣氛莊重肅穆,請與會者穿著莊嚴的服裝出席。
(2) 行走過程中,參與團體皆不舉個別單位會旗。
集合時間:2017年2月27日(一)下午1點30分
集合地點:南京西路太原路口(日新國小旁)
遊行路線:
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01:30 PM 日新國小    集合整隊,說明活動緣由與流程
02:05 PM 日新國小    日新國小→天馬茶房
02:20 PM 天馬茶房    開場紀念行動,林正盛導演講述二二八
02:35 PM 天馬茶房    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
03:25 PM 專賣局台北分局 講述二二八,繼續移動至臺灣廣播電台
03:35 PM 臺灣廣播電台  講述二二八,繼續移動至行政長官公署
04:00 PM 行政長官公署  終場紀念行動
【終場紀念行動流程】
口述事蹟/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講述二二八
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宣告/葉天倫導演宣讀
獻  詩/詩人李敏勇先生獻詩
默  禱/全場靜默1分鐘,為228受難者與台灣土地默禱
獻  曲/男高音Lawpaw Buya獻唱歌曲《勇者》(詞曲:林育伶)
祝  禱/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祝禱
長春獻花/與會者獻花離場,紀念行動結束
【行動召集人】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
【共同合辦團體】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新興教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Su Beng-史明粉絲頁(史明教育基金會)
民主維新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永社(Taiwan Forever)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海島演劇
婦女新知基金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經濟民主連合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ose Historic Site-Tsai Jui-yueh Dance Research Institute)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鄭南榕基金會)
(依名稱筆畫排序,持續增加中,歡迎各界響應加入)

相關檔案下載:
二二八全台.jpg
img-221093502-0001.jpg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