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6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4/8更新日期:2017/7/16
台東風災家屋重建感恩典禮 以愛心行動點亮台灣希望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志工們與希望合唱團在「台東風災家屋重建感恩典禮」合影(林佳靜攝)

 去年7月起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颱風,讓台灣的後花園-台東受到重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稟持「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的信仰精神,與全台各地志工團體及政府單位合力救援,運用國內外愛心捐款,為經濟弱勢家庭重建家屋。4月7日下午,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在濟南教會舉辦「台東風災家屋重建感恩典禮」,特別邀請去年在總統就職典禮上,驚豔全場的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以排灣族歌謠表達對造物主的頌讚,再次撼動人心。現場近百位救災志工及捐款人,聽見孩子們清脆嘹亮的歌聲,心中再度燃起對台灣的希望。

 序樂之後,首先播放導演周世倫從風災從第一天開始,隨著救援團隊拍攝的寶貴紀錄片。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鄭國忠牧師發表成果報告表示,尼伯特颱風過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收到1,632筆捐款,總金額18,788,980元,其中83%用於修繕重建。他感慨地說,「台灣很美麗,但是她實在受不了這些風災和地震!」他相信,上帝帶給台灣人這樣的經歷並不是徒然的,尤其是在痛苦時候,更可以看到社會力量的發揮。

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鄭國忠牧師成果報告(林佳靜攝)

 去年,鄭國忠牧師在第一時間與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及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歐蜜.偉浪牧師到台東勘察災情,看到現場滿目瘡痍,長老教會立即啟動救災計畫,教社部長們也投入第一線的救災工作。他說,「教會如果不能帶給社會希望,就只不過是個社團而已。」他看見台灣心義工團自己包遊覽車、攜家帶眷前去救災,以及心愛在後花園的志工,雖不是建築工人,也盡己所能幫忙修繕家屋,實在很感動。如今很高興聽到小孩子唱出希望的聲音,提醒大家要有勇氣面對未來的道路。

導演周世倫為台東風災重建過程拍攝紀錄片(周世倫攝)

總會議長Sudu牧師與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將200萬支票頒給台灣心義工團(林佳靜攝)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致詞時,看到「希望合唱團」在感恩禮拜當中,表示台灣正走在希望的道路上。他特別感謝所有在這段期間忍受風吹日曬的義工。他認為,是上帝在保守台灣,成為祂所賜福的國家。他也提到,此次救災是聯合教會與非營利組織團體,包括台灣心義工團、點亮台灣團隊、TSP 愛在後花園、效力志工團、導演周世倫、藝人朋友,以及政府單位,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立委劉櫂豪、高潞·以用、陳瑩、鄭天財等共同完成,以信心和愛心面對困境,並帶給災民真實的盼望。

 隨後由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頒發感謝牌給所有的救援重建單位、志工、捐款人與立委,並將新台幣200萬元的支票當場交給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豊,持續修建尚未完成的家屋。

TSP心愛在後花園志工劉妍希代表團隊受獎(林佳靜攝)

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頒發感謝牌給捐款人和立委(林佳靜攝)

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豊代表重建單位致詞(林佳靜攝)

 尤瑞豊代表重建單位致詞表示,長老教會舉辦感恩典禮,讓整個救災行動有個完善的結束。去年7月7日颱風尼伯特挾帶17級強風登陸,因為沒有造成人員重大傷亡,所以媒體及社會大眾沒感受到颱風對台東所造成的傷害。風災後第二天他就和夥伴到台東,勘察盛產釋迦、金針花的產地太麻里地區,實在觸目驚心。「新香蘭和舊香蘭村,在一夜之間,有70幾戶的屋頂不見了!」他看到居民們用帳篷遮住被掀開的天花板,既無奈又無助。屋漏偏逢連夜雨,莫蘭蒂颱風又接踵而來,連屏東也受災。義工團與當地村里長、部落頭目討論後,決定以搶救弱勢者的家屋為主。後來,他聽到蔡總統到蘭嶼視察受到災民責難,也另外派人到蘭恩幼稚園協助救災。

導演周世倫(中)投入台東風災救援工作並拍攝紀錄片(林佳靜攝)

 他們也在臉書看到周世倫導演的求救訊息,趕到現場,看見只有幾根殘存柱子,一家四口的單親家庭,根本無力重建一個家,這也讓台灣心義工團有機會認識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和TSP愛在後花園團隊。從此,教會系統、救援團隊與政府單位,這三股力量整合成綿密的救災網絡,更精準的為弱勢者重建家屋。

 尤瑞豊說,救災的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但也讓他們感受到台灣人的韌性與愛心的凝聚力。一群又一群無償義工,踴躍的進到災區,政府單位分區分組,教會系統組織動員,大家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早日恢復災民安全的住處,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他特別感謝第一時間為義工團募款的小英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東和鋼鐵企業及所有捐款者。他說,若沒有這些善款的即時協助,遠在災區的義工也動不了,連總統也自掏腰包,捐助了一百萬。台灣心義工團總共修繕了34戶住家,重建12戶低收入家庭的房子。他說,雖然災難已經過去,但是留存在義工心裡,想要為弱勢家庭,修建一個安全穩固的家的心願和夢想,才剛剛開始萌芽。他承諾:「我們將繼續在每個角落,為每個在陰暗處的弱勢家庭,幫助他們擁有一個家的夢想。我們也會與政府單位、教會系統及TSP繼續合作,整合民間的強大動員力量及善款,這份愛的行動會不斷持續下去」。

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卓榮泰致詞(林佳靜攝)

 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受邀出席感恩典禮,並接受長老教會頒發給民進黨的感謝牌。卓榮泰致詞表示,去年風災過後,台東遭受空前未有的災害,新上任的執政團隊努力在最短時間內投入災區重建工作,蔡英文總統也從選舉結餘款中提撥70萬元投入救災。他特別感謝長老教會積極募款協助災區重建,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這塊土地的愛,民進黨也會發揮和長老教會一樣的精神,實現公義、慈愛與和平,為下一代子子孫孫的幸福,繼續打拚。

 卓榮泰說,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最難能可貴的是民間組織團體無私的奉獻跟付出;尤其長老教會在這個時候抱著和耶穌基督一樣的愛心,協助那些深受災害的居民們,發起募款,親身努力地在災區從事所有辛苦的工作,讓災區的朋友們在飽受身體跟心靈殘害的當下,能夠得到一絲絲的慰藉。

 卓榮泰說,民進黨長期以來與台灣長老教會有深厚的感情和友誼,像一家人一樣共同關懷這片土地和人民。他強調,民進黨從在野時代一路走來,一直守護台灣價值。現在民進黨再度執政,要為台灣更多的自由、民主跟進步來努力,包括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前瞻基礎建設等等,都是讓台灣更平等更幸福,這是民進黨必須完成的使命。

台東太麻里黃順和感謝義工團重建他的家(林佳靜攝)

 代表災民致詞的台東太麻里三和村的黃順和先生表示,回想起當時,本以為颱風應該沒什麼,沒想到半夜三點起來,整間房子都被吹垮了!他趕緊跑到廚房,還跌倒,連手機也摔壞了,為了保命他只好跑到屋外的廁所躲起來。忍耐了幾天,直到有國外朋友打電話給他在屏東的朋友問他的近況,才被找到。阿公說,後來有幾個財團企業有來關心,但只是慰問一下,也沒辦法解決,他只好繼續住在會漏雨的帳篷裡。幸好「愛在後花園」的志工劉妍希聞訊找到他,志工們就為他搭了一座棚,每天送餐給他吃,最後又將他接到家裡住,並請林偉聯牧師幫忙尋找解決方案。沒想到,過了兩個禮拜,台灣心義工團就將他的房子蓋好了。他親眼看到志工們的辛苦,心中非常感動,不斷地向現場所有的志工致謝。

 整場感恩典禮,在「希望合唱團」的祝福歌聲中,圓滿結束。會後茶點時間,志工夥伴們興奮的合影留念,總會教社委員會特別將風災時砍下的龍眼樹,雕刻成紀念鑰匙圈,送給每位志工。愛在後花園的志工青年也精心準備茶點,煮好洛神花茶,分享救災的酸甜滋味。

目前仍在籌募經費的「希望合唱團」7月份將到義大利演出,
期盼能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林佳靜攝)

志工們興奮地在教會中庭合影(林佳靜攝)

心愛在後花園志工青年親自烘焙麵包與義賣

國寶級的十字繡老師陳媽媽為長老教會刺繡(林佳靜攝)

阿美族與排灣族藝術家製作陶壺感謝牌(林佳靜攝)

以龍眼木製作的台東風災家屋重建紀念鑰匙圈贈送給每位志工(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