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82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8/3更新日期:2017/8/3
2017年10~12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大能的作為(二)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這些日子你過得好嗎?我們又進入一個年度的最後一季了,2017年要結束了。時間過得真快!在感嘆時光飛逝之際,或許你心中會想:若是主日學學生認真學習,信仰的成長也很快,那有多好啊。是的,這也是我們用心出版教材的期待。今年總會教育委員會在各地舉行的教材研習會獲得很多教會的支持,也有很多教師表示,總會出版的教材,對主日學老師而言,也是一本非常好的自學課本。謝謝大家的肯定與鼓勵,我們會繼續用心編寫教材。

這一季的教材主題是耶穌大能的作為,偏重耶穌治病的故事。雖然都是治病的故事,但,即使同樣是耶穌治病的故事,福音書的作者卻有不同的用意。我們還是跟上一季一樣,期待各位老師在講解時注意每一課所強調的信息。

以下逐課介紹這一季的教材。

第一課的主題是「信心─開啟奇妙之事的鑰匙」。這一課,前來求耶穌到他家醫治他兒子的是位外族人的官員。耶穌起初似乎不是很正面回應這位焦急的父親,所以這官員再一次請求。耶穌仍然沒有前去,但他告訴這官員,回去吧,你的兒子會活!這官員相信耶穌的話就回家,在回程途中,官員的僕人前來秉告官員,他兒子真的活起來了。就這樣,官員和家人都信了耶穌。我們要告訴同學們,信心是開啟經歷奇妙之事的鑰匙,要確信耶穌是生命和醫治的主。

第二課的內容是「耶穌治好痲瘋病人」。耶穌時代痲瘋病人的處境是非常地可憐(被人從家庭和社會中隔離),經文提到有痲瘋病人求主耶穌施恩醫治。耶穌的回應出乎人的意料,耶穌竟然是以伸手觸摸來醫治病人,這顯示耶穌對病人處境的認同與憐憫。這一醫治的故事有一特點,求治者是說:「主若肯,我就得醫治」,他求主憐憫,卻同時尊重耶穌的主權,這是我們要向同學們強調的信息。

第三課的主題是「耶穌治好癱瘓病人」。本課故事裡面得醫治的癱瘓病人,不是他求耶穌,也不是耶穌前往他的住處,而是病人的朋友帶他來到耶穌面前,甚至是在入口被擋的情況下,把病人從屋頂縋到耶穌面前。病人得赦罪和醫治,是因為他的朋友的信心和熱心。我們要向同學們提出一個挑戰,就是耶穌有權柄因我們的信心使他人得醫治,我們如何回應?

第四課的主題是「耶穌治好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經文述說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相傳可以使人得醫治的水池邊,卻因為無人協助,未得醫治。這一課的醫治記事的特點是耶穌在安息日主動詢問病人得醫治的意願,並醫治他。這病人並不認識耶穌,更談不上知道耶穌的權能,但耶穌醫治了他。我們要教導學生明白,主耶穌關心人的生命甚於律法,他主動醫治人。他這樣做是要向世人顯明,差他來到世上的天父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天父上帝怎樣行事,耶穌也是怎樣行事,耶穌做的就是天父上帝要做的。

第五課的主題是「耶穌在安息日治好手枯萎的人」。本課的故事源自耶穌在會堂被問及安息日治病是否違法。耶穌反問眾人:「人們是否在安息日行善?」既然安息日可行善,那就可以治病。就像救護車在載送需要急診的病人時,可以暫時不顧交通規則一樣,我們希望小朋友記得的信息是,安息日或宗教條例不應該成為信仰生活的束縛,信仰是使人得自由,而非重擔。

第六課的主題是「倚靠信心不憑眼見」。這一課經文記載一位羅馬軍官為他的僕人的病託猶太長老求耶穌,耶穌稱讚羅馬軍官的謙卑與信心,也施行醫治的權柄。羅馬軍官相信耶穌的話語回家,僕人的病真的好了。老師可以鼓勵主日學學生,把自己或他人困苦帶到耶穌面前,主上帝會看顧、憐憫。

第七課的內容是「信心的雲霄飛車」。這一課其實有兩個事件,有兩個人得著上帝的恩典。首先是會堂的主管因女兒去世來求耶穌,耶穌也陪同前往他家。但在耶穌前往會堂主管家裡的途中,有位患血崩的女人來觸摸耶穌,因他相信耶穌的權能可以醫治他。故事的發展雖有點曲折,但結局是患血崩的女人得醫治,死了的女孩子也活過來。我們要向同學們解說,耶穌的臨到是一個新時代臨到,人們可以因信得醫治和憐憫。

第八課的內容是「耶穌使寡婦的兒子復活」。這一課故事的大要是耶穌看見拿因城寡婦喪子的悲痛,心生憐憫,進而主動施行大能,叫死人復活。這個使死人復活的故事跟上一課不同。耶穌是與哀哭的人同哭,又因憐憫來展現他的慈愛與大能。我們要讓學生明白,主耶穌會因憐憫人生命中的困境行神蹟,上帝是關心我們生命處境的上帝,我們也要學習主耶穌關愛窮困者或社會邊緣人。

第九課的主題是「耶穌治好生來失明的人」。猶太人認為人罹患疾病跟罪有關,所以門徒問耶穌,生來就失明的人是誰的罪造成的?耶穌不受傳統束縛,他說,疾病不一定是誰的罪,有可能是要藉此顯明上帝的作為。故事也藉著耶穌醫治生來失明的人,叫他得光明,來顯明耶穌是世界的光。我們要教導同學們,不隨便論斷他人的生命與處境,同時要跟隨耶穌,走向光明。

第十課的主題是「耶穌在安息日治好駝背的女人」。時序進入待降節,我們可以在講課之前,用待降節花環講解耶穌降生的意義。這一課,耶穌在安息日醫治被邪靈附身駝背的女人,但是會堂主管的反應卻是負面的批評。耶穌則認為,人不要偽善,安息日給牲畜喝水,也當叫人從各種束縛中得解放。儘管會堂主管不高興耶穌的醫治行為,群眾卻為耶穌的作為感到興奮。我們的信息是:不要被僵硬的規範限制而不行善。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經文內容談到拉撒路生病,他姊姊馬大、馬利亞請人轉告耶穌。不過,耶穌來到馬大家裡時,拉撒路已經死了。耶穌為拉撒路之死哭了,但也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這一個耶穌使人復活的故事跟之前的復活故事不同。作者藉由馬大、馬利亞跟耶穌的對話來指出,人因跟耶穌的關係來獲得永恆的生命。我們要教導同學們,學習跟耶穌保持親密的關係。

第十二課的內容是「我要謝謝你」。這一課跟第二課一樣,是耶穌醫治痲瘋病人的故事。雖然方式不同,這兩課都提到痲瘋病人期待得醫治。不同的是,在這一故事中,耶穌不再用手觸摸來醫治,而是叫他們去讓祭司檢查身體,意即他們前去見祭司的行動表現信心,會讓他們得痊癒潔淨。不過,這一故事還有後續的發展,那就是得醫治的10個人,只有一個人,而且是撒馬利亞人回來感謝耶穌。這個人再次得耶穌的醫治,從肉體得醫治到心靈得醫治。我們希望主日學學生了解,我們不要只求肉體的醫治,也要求心靈的醫治,也要學會感恩,感謝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所施予的恩典。

第十三課的內容是「拯救主降生」。本週是聖誕節,老師每年都要講聖誕節的信息,或許會覺得沒什麼新的信息可以分享。這一課的信息不是出自福音書,而是保羅書信。我們邀請同學們來思想聖誕節的主角耶穌一生的作為,就是他虛己成為人來到世間,還有耶穌甘心卑微,甚至死在十字架上。耶穌也因此得著榮耀。我們也邀請同學們學習主耶穌,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生活。

第十四課的內容是「耶穌在耶利哥城外治好盲人巴底買」。這一季較特別,共有14週。我們從思想巴底買的處境來開始,指出他身體的問題、生活的問題,還有社會地位的問題。不過,巴底買勇敢地呼求耶穌可憐他,即便是被斥責,仍高喊求助。耶穌回應巴底買的呼求,也醫治了他。我們要教導學生,無論我們身心靈的處境怎樣,要憑信心,勇敢、不斷地求告耶穌。

新教材已經兩年了,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課程—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以及耶穌基督的教導和大能的作為,我們已經講解完了。希望經由你們的教導,學生真的認識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基督。

明年開始,我們要講解我們的上帝,經文也將轉移到舊約聖經。讓我們同心期待,也請為這份新教材的編寫、出版代禱,也請你們把這份教材的優點推薦給其他教會的主日學教師,讓更多教會的主日學學生受到益處。

我們也為所有主日學教師和學生的身心靈健康代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7年7月

購買門市:

台北公報社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02)23622747

校園書房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02)23691115

中主書房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5號 (02)25711144

三民書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佳音書房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62號 (03)9541081

橄欖書房  桃園市中壢區新興路102巷12號 (03)4685181

台中公報社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70號 (04)22235801

浸宣書房  台中市梅亭街250號 (04)22336510

百羊書房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06號 (04)27020242

愛恩倍商行  彰化市民生南路24號 (04)7283632

員林文字中心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5號 (04)8331411

以琳嘉義門市  嘉義市保健街100號  (05)2784762

台南公報社  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06)2356277

高雄公報社 高雄市三民區泰安街12號 (07)3220380

以諾書房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70號 (07)2360318

高雄信望愛書房 高雄市前金區瑞源路46號 (07)2019888

常春藤書房  高雄市新田路206號 (07)2726190

種子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70號 (07)5542326

伯特利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03號 (07)5880075

屏東信望愛書房 屏東市福州街45號 (08)7329100

好地方書房  台東市長沙街374號 (089)338333

嗎哪書房  花蓮市中山路76-1號  (038)351694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