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72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12/13更新日期:2017/12/18
耶路撒冷:由川普說起~陳慶文牧師
傳愛志工陳慶文牧師

  陳慶文牧師是神學院老師、教會牧師與傳福會傳愛志工。1979年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受派至中寮教會,之後到美國愛荷華DUBUQUE神學院取得神學碩士學位,返台受聘於真理大學及台灣神學院任教。任教8年後再至英國蘇格蘭亞伯丁大學攻讀博士,取得舊約學博士學位。之後將所學奉獻於台灣神學院,是學生心目中風趣幽默深入淺出的良師,引發學生有興趣認識舊約。

  後來從學術單位進到教會牧養,最後於百福教會退休,並加入總會傳愛志工團在傳福會當志工。陳牧師目前在拿撒勒人神學院及道生神學院兼課,也是眾人邀請帶領聖地導覽的最佳解說者。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命令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再次引爆話題,把世界關心焦點又聚集在有著歷史糾葛的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一個上帝的殿堂,二個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聖地。此期邀請舊約學老師,也是多次帶領聖地參訪的好嚮導,紙上神遊談談這個愛恨交纏千年難解的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由川普說起

                            陳慶文牧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12月 6日推翻美國數十年來的中立立場,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又引燃了中東 的不安與戰火。幾天來巴勒斯坦激進分子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阿拉伯的國家群起反對,加上歐洲英、德、法相繼反對浪潮,聯合國也緊急召開會議。這下看來要平息這股反對聲浪不可能就因此平息下來。幾年來的和平努力與安靜看來戰火又點燃了。聖誕節將來臨,所給的是爆炸性禮物。

  以色列巴勒斯坦都聲稱耶路撒冷是他們的首都。因為以色列堅稱這裡是他們主要的政府機構;而巴勒斯坦則稱預見這座城市是他們的政權所在地。不過,這兩個聲稱在國際社會上都沒有得到廣泛的承認,認為該市的最終地位尚未確定,有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談判決定。多數國家都將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美國默認但沒有具體行動,還是保留在特拉維夫未將大使館遷往耶
路撒冷。

  耶路撒冷(ירושלים‎)這個名字可以理解為yerusha(遺產)和shalom(和平)兩個字的結合詞。這種說法較起爭議,因考古的證據,如亞瑪那書信(theAmarna letters,約主前1500年埃及與迦南地區的書信)顯示是稱Urusalim(URU ú-ru-sa-lim) orUrušalim(URU ú-ru-ša-lim),也可說是Beth-Shalem也就是「平安之家/都(the house of Shalem)」的意思。另有一說,較普遍的解釋是將《聖經》裡兩個城市的名字結合在一起:耶布斯(Jebus)和撒冷(Salem,意「和平」)。

  以色列現行政區劃上設耶路撒冷區,面積652平方公里,只有一個分區,即耶路撒冷市區,面積為126平方公里,2006年5月,耶路撒冷的人口為724,000人,其中65%為猶太人,32%為穆斯林,2%為基督徒。最特別的地方是面積只有1平方公里,被一城牆所圍繞的古城;其中又分為4個宗教與種族聚落:猶太區、基督徒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如下圖)。

  此處有宗教上的勝地:猶太教的西牆聖殿山穆斯林金頂清真寺(兩個傳統:一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另一是穆漢默德生天的地方)和阿克薩清真寺(銀頂寺,現今還在用,每天中午11時有禱告,聖殿山就要關門,觀光客不得進入),以及基督徒的聖墓教堂苦路。地形、地勢上而言,耶路撒冷有3道明顯的山谷貫穿:汲淪谷(經過舊城以東,將橄欖山與城市隔開)、欣嫩谷(在耶路撒冷的西面)和泰羅普河谷(位於西北方,由今天大馬士革門的位置,向南-東南貫穿古城注入西羅亞池),在耶路撒冷城南交叉。耶路撒冷的西面60公里就是特拉維夫地中海,東面35公里是地球表面的最低點死海。往南可達伯利恆。(如下圖)。

(如圖:右邊是汲淪谷,左邊是欣嫩谷。往北方看去有一平台就是聖殿山,在該處有金頂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

(這張是畫家之圖更清楚表達。右邊是汲淪谷,左邊是欣嫩谷。北方是聖殿區。另外要說的是中間狹小的地方分割了上城(今日的耶路撒冷古城)與下城(是大衛之城所在地。因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里曼大帝主後1540年重建古城時未將她納入城內,今日她就在城外了)。

(圖:就是聖殿山一平台,在該處有金頂清真寺(兩個傳統:一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清真寺下方有一塊巨大磐石。又傳是至聖所所在地。另一是穆漢默德生天的地方)和阿克薩清真寺回教哈里發亞瓦立得(奧瑪之子)建造,主後725年完成)。

耶路撒冷的簡史如下:

  大衛時代(約主前1000年)是耶布斯人(他們可能是迦南人的族群之一,早在約書亞之前 (約書亞11章3節, 12章10節))所在地。撒母耳記下5章6-10節(歷代志上11章4-9節)記載,大衛的勇士們從水溝(可能是今日考古所發現的華倫井道,吸取基訓水源)進城(保障),奪取這城。後來將她改名為:「大衛之城(the city of David)」。所羅門時期將此地區往北推,建築聖殿(本是皇家的後花園,沒向外公開)。

  主前第八世紀,希西家時為抵抗亞述大軍,擴展這城的防線,建新牆(寬牆),引水道入城(希西家水道,今日可進入水道體驗一下當代的大工程,長約510公尺,列王記下20章20節,如下二圖,水道走向與水道內),…等等。增大了這城的防禦與居住面積。雖逃過亞述的圍成。可惜未能阻擋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的攻擊,南國猷大亡於主前587年。耶路撒冷經歷第一次被毀。

  波斯古列王讓被擄的得以回歸,在尼西米,以斯拉時期重修城牆。至馬加比時代(哈斯摩尼王朝),已將城牆向西,向北拓展。至大希律時期(主前40年)擴建耶路撒冷聖殿與城牆等事工(為討好猶太人,爭取支持)。現在遺留下來的聖殿平台(面積約144,000平方公尺,20個足球場之大。南北長約485公尺,東西約460公尺)與西牆(哭牆,聖殿西牆坑道(值得參觀))都是他的作品(所用的巨石約有400公噸,長14.5公尺,寬3公尺,厚5公尺(在西牆坑道內,見下圖),這些石頭都有加邊10-12公分邊緣,考古它稱為希律邊,因這是他所用的石頭的記號)。

 (西牆坑道內的希律巨石)

  但這雄偉的建築也抵不過強大的羅馬帝國軍隊。猶太人第二次反叛,引起羅馬皇帝哈德良(主後135年)時揮軍平息叛變,驅逐猶太人(從此猶太人就散居世界各國,Diaspora,直到二次大戰後1948年聯合國准他們重新建國。),不准猶太人進入。並將耶路撒冷改建成羅馬城,稱之愛利亞加比多連 (Aelia Capitolina )。此後沒多大改變,直至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里曼大帝主後1540年重建古城,改變聖殿,城牆,城門(設有8個,其中最為出名的是大馬士革門(北面出城門直通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因而得名。如下圖),約帕門(西面大道直通約帕海港,因而得名。如下圖),與錫安門),等等,但蘇里曼大帝為將大衛之城圍入城內直到今日(她都在城外)。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