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64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8/9/19更新日期:2018/9/19
2018「#ChurchToo向宗教性騷擾說不」系列座談會

  「宗教性侵害」,係指因著教會牧長不當利用其在宗教組織上對下的權力不平等關係,訴諸超自然及信仰的諸多藉口,致令信徒或出於一昧的「順服」,或害怕「上帝的懲罰」,或迷信「屬靈的權柄」,而遭受各種不當的性/別暴力,卻因害怕被教會群體污名或二度傷害,而不敢聲張。隨著近年來#MeToo運動的全球化風潮,基督宗教不分教派不分地區紛紛傳出教內性暴力醜聞,突顯出「宗教性侵害」並非個案,無法單單歸諸個人因素,背後還有其結構性的不義,需要深入探究。

  可惜的是,教會機構及文化在面臨這樣的信仰危機時,不論男女,最常出現的反應不是關懷、支持受害者,反省批判教會內的性別不平等,相反地,會把教會聲譽當成首要之務,炮口一致對準來自外界的批評,非但無法根除教會性侵害的犯罪溫床,反倒加深教會信眾的內部撕裂,乃至教會與社會的緊張對峙。

  性侵害真正關乎的不是性慾,而是權力,那麼解決性侵害的途徑,也大抵脫離不了對教會內性別權力體制的改革,性別平等意識的提升,以及性教育的加強。

  是故,本活動旨在透過近年香港及台灣教會性騷擾的報導及調查研究,邀請關心宗教性暴力防治的法律學者、媒體工作者、非政府組織,神學院教師,及牧長們,進行跨領域對談及意見交流,俾能發展出教會性騷授防治政策及信仰反省,打造具性別平等視野、對性暴力零容忍的安全而友善教會氛圍,真正落實「教會是上帝的家,主內肢體皆具有上帝形象,理應彼此相顧」的信仰見證。


第一場: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

時 間:1021日(禮拜日)18:30-21:00

地 點:濟南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主持人:葉大華(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

與談人:紀惠蓉(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曹曉彤(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
    黃旭榮(校園雜誌總編輯)


第二場:讓被性侵害的得釋放—談上帝國的性別公義與復和

時 間:1118日(禮拜日)18:30-21:00

地 點:濟南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主持人:石牧民(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洲研究系博士)

與談人:官曉薇(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陳文珊(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
    陳貞樺(勵馨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本次活動將安排現場直播,會後與談稿並將交由<台灣教會公報>系列刊登,以幫助未能出席的牧長信徒受造就。

地點:濟南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連絡電話:02-2321-7391

合辦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勵馨基金會、七星中會、神學禮拜日

相關檔案下載:
2018「#ChurchToo向宗教性騷擾說不」系列座談會.jpg

資料提供單位:研發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