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8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4/24更新日期:2019/4/25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 學習普世運動的議事精神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以「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為題專題演講。(林佳靜攝)

 PCT需要「轉大人」嗎?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在第64屆總會通常議會中,以「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為題專題演講,回顧普世教會及夥伴教會的的美好見證。鄭牧師還特別準備小道具,讓眾議員體會普世運動的議事精神,藉著舉紅牌/藍牌來表達觀感,以期達到充分發言、尊重不同意見,以形成共識的過程,期勉長老教會能為下一代負起責任,成為一個擁抱「他者」,開放、友善且包容的教會。

 鄭仰恩牧師從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及宗教改革500週年談起,說明長老教會在這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在普世合一的運動中,持續不斷的改革、成長與深化。他帶著眾議員很快地回顧並思考這半個多世紀以來,普世教會及夥伴教會的的美好見證。他特別提到潘霍華牧師在納粹政權鬥爭中,不斷提醒他的歐洲友人,德國危機就是歐洲危機,歐洲教會不能置身事外。他期待PCT能延續過去為政治、社會人權所作的努力,繼續為原住民、婦女、孩童、外勞及新移民、殘障、同志等弱勢團體的人權努力。

 鄭牧師認為,福音要深化,必須培養「另類」的想像力,以另類、有異於傳統的方式來透視(想像)有關上帝、世界、自我的新現實。他指出,當代普世合一運動關注的重點就是一個對「他者」友善的教會。他舉例加拿大長老教會的故事及蘇格蘭教會對於同志族群所作的重要決議。他期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能成為一個去除恐同心態的教會,儘管對於同性婚姻仍未達成共識,但對待同志群體的態度上能學習基督的心包容他們。

 最後,在最近風波不斷的馬偕醫院事件告一段落後,他特別以馬偕牧師的信仰典範,提醒牧長要跳脫利益與權力的誘惑與框架,虛己委身「做別人所不願意做的事」,在新的時代,以新的眼光、新的做法來見證真理,追求公義,並且負起責任,為下一代預備最好的環境。

(演講全文請見附件檔)

相關檔案下載: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pdf

資料提供單位:總會常置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