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049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9/10/9更新日期:2019/10/9
原力覺醒 從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轉型正義談起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9年10月7-9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9TEF台灣共識營」。

 接續2018年11月底的台灣普世論壇(TEF)會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凝聚屬下各中會、族群區會及教會機構對於台灣議題的共識,與規劃TEF在地化事工,今年10月7-9日再度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9TEF台灣共識營」。第二天的會議,特別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轉型正義」,以及「台灣的國際孤立問題」,進行專講,獲得與會牧長熱烈回應。

Omi Wilang牧師長期投入原住民族社會運動爭取原民權益

 曾參與野百合學生運動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牧師,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流失與恢復的歷史與事實談起。他提到,原住民若離開土地、樹木、山海、溪流等,這些孕育原住民文化的泉源,原住民就不再是原住民了。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全球原住民紛紛起來捍衛自己的土地權利,而在抗爭的過程中,也是在形塑出原住民的自我覺醒與認同。

 他引用舊約神學家布魯格曼界定土地的神學意涵說:「土地不是單純的空間場域,因為它不只是歷史舞台,也是聆聽上帝話語的地方,更是立約的空間,是錯位的心靈不再流離,而能享有安慰,更新力量、追逐夢想的所在。」

 Omi牧師從自己的名字、自己的部落談起,來理解自己身為泰雅族人與其所處的生存空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他質疑一些親中共、支持統一的台灣原住民立委,其實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出賣原住民族。

 他指出,中國三階段式的殖民控制台灣,第一階段是大清帝國時期,17世紀末,吸引大批漢人墾殖;18世紀,漢人墾殖者控制台灣西部平原,侵奪平埔原住民族的土地。19世紀晚期則控制了整個中央山脈山區及東部原住民族地區。第二階段是20世紀中之後的中華民國時期,這段時期對台灣原住民而言是再殖民的歷史。第三階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台灣列入其新型態帝國的國族國家範圍,可說是再再殖民中的進行式。

 Omi牧師認為,原住民族定根本土,與土地緊密相依的生活型態,與企圖控制廣大土地資源的霸權國族國家在歷史上的對遇,極度感受到被剝奪、被同化、被殖民的經驗。

 追隨泰雅族樂信瓦旦等原住民前輩的腳步,台灣原住民族於1980年代開始訴求正名、自治、還我土地。1990年代,原運團體在蘭嶼與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簽訂「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2002年簽訂《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2005年陳水扁總統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奠定了台灣原住民族權利重要的基礎。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代表歷代政府對原住民族不公義對待所造成的傷害向原住民族道歉。至今原住民族仍持續倡議,要求政府實踐轉型正義,恢復原住民族尊嚴權利與地位。

 Omi牧師說,今日台灣雖然面對中國併吞的威脅,仍要自我期許成為上帝所喜悅的有愛、行公義、好憐憫的國家,並且要堅守民主自由的普世人權價值,維護東亞及全球的自由與和平,台灣必須結合國際社會公義的力量共同努力。

Utux Labk牧師指出,仍有許多台灣原住民的內心被「黨國陰魂」的控制

 擔任回應人的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Utux Labk牧師表示,過去三十年來,可以說是台灣原住民族一直都在掙扎,避免被滅族的血淚史。他指出,原住民族的歷史地位,從原本是台灣的主人,漸漸成為二等、三等國民,甚至將成為夕陽(黃昏)的民族。

 Utux牧師說,台灣原住民族從九族成為十六族,看來好像擺脫了夕陽民族的命運,其實不然,因為還有許多被劃為平埔的原住民族還沒有正名。大部分的族人在內心也未真正擺脫「黨國陰魂」的控制,還需要繼續努力。

布農中會議長Alang張明興牧師

 這場專講,獲得與會的原住民牧者熱烈回應。布農中會議長Alang張明興牧師指出,原住民族不斷倡議要恢復傳統領域,若手中沒有拿到土地權狀,這一切仍然沒有保障。他認為要先解決原住民的實際問題,因為原住民的土地流失是看不見的,許多好的地點都被人買走了。他建議,原民會修法設立土地銀行。原住民的土地買賣可以賣給原民會,等到有一天有能力了,原住民可以再買回來。

布農中會傳道部長Haisul Isingkaunan黃健一牧師

 布農中會傳道部長Haisul Isingkaunan黃健一牧師則相信,原住民失去土地的苦痛,就像聖經中的拿伯一樣,不斷發出哀聲,上帝不會莫不關心。他認為,轉型正義就是復和神學。一旦台灣原住民恢復傳統領域,漢人朋友不用擔心害怕。因為原住民共有、共存、共享的價值觀,跟上帝慷慨的心是一致的,原住民並沒有土地私有化的觀念。他認為,這樣的論述反而可以幫助台灣不同族群文化發展多樣性,有別於統一架構的思潮。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原住民痛苦的歷史創傷,唯有恢復原住民原本擁有的身分、尊嚴和地位,這個世界才有和平,這個世界才有比較正向健康的發展。

 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組員鄭明敏老師則指出,台灣人的身分的認同不見得跟血統和族群有關,反而是跟怎樣思想有關,這也跟教育脫離不了關係。她呼籲在場的牧長們,也要負起教育的責任,站在信仰的立場,教導信徒如何分辨真理,也就是思辨的能力。這樣才不會那麼容易被政治人物煽動的言詞所洗腦。

 台灣普世論壇執行核心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則勉勵眾牧長不要灰心。他認為,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很寶貴,能夠成為其他國家的啟發和典範。他表示,透過台灣普世論壇的平台,已有許多普世組織正在密切注意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發展,並給予支持與代禱。

台灣原運前輩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師

 台灣原運前輩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師,則提到國外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有三個步驟:第一是原住民族社會運動,也就是覺醒運動。第二是強有力的論述。第三是游說的工作。他認為,第一項台灣的原住民已做得很好,但原住民自我論述能力仍然不足。他期待,將來原住民爭取權利,若能有漢人協助來游說漢人更好,特別是來自長老教會漢人牧長的幫助。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