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1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21/11/5更新日期:2021/11/10
延續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 心意更新成為宣教的基礎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21年度宣教會議北部場於11月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

 為期25年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已邁入最後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檢討與反省過去20年間的努力,並為最後5年再加把勁,因應疫情的關係,分別在北中南東舉辦四場宣教座談會,最後一場「2021年度宣教會議北部場」於11月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有來自西美中會、泰雅爾中會、客家宣教中會、新竹中會、七星中會、台北中會,以及各機構和委員會代表約50多位牧長參加。負責主辦的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牧師表示,相較於前面幾場感覺像是原住民的宣教座談會,北部場各中會的發言都很踴躍,許多建言都是長執所提出的,可以感受到大家對宣教的期待。

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提醒,心意更新要成為宣教的基礎。

 開會禮拜由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主禮,徐牧師指出,落實中會體制,20年來不斷被提出討論,目前只有排灣中會落實,他們除了有總幹事,還有其他事工幹事一起配搭團隊服事,令人非常羨慕。而排灣中會為了推動宣教,各教會願意奉獻十分之一,這就要看其他中會是否做得到了。

 他以羅馬書12章1-2節的經文說,保羅曾提醒初代教會不要被當時的世界(羅馬帝國文化)同化。他也以自己曾擔任總會普世幹事、地方教會牧者,以及總會議長的經驗為例,在不同的職位,總是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服事,來體現並實踐聖經的話語。徐牧師認為,上帝國的宣教,是要給準備好的人,教會必須準備好,時常與上帝連結,透過聖靈讓心意更新心思意念,才能看見宣教的各種可能性。

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摘要專講的重點

 北部場的座談會,由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摘要專講的重點。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提出「組織再造」與「教會再發展」,是為了因應政府法令的改變,以及社會環境的變遷,教會的機構與教會本身,必須要像有機體一樣,保持活力與動力。王昭文老師在歷史回顧中,提到PCT的宣教運動從倍加到新倍加,必須思考這些由上而下的規畫、主導,如何讓教會和信徒支持與了解。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也提醒,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要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必須重塑福音本質、重塑教會觀、重塑教會體制、重塑宣教觀,並為下一代負責。莊孝盛牧師提到,PCT的自我圖像以及教會觀,可以從(新編)焚而不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以及宣教神學看出端倪。如何強化中會的職責與力量,使總會真正成為事工的策畫與協調,讓中會擔負起更積極、直接的角色,是長老教會今日應再思考的課題。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針對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延續性分享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則針對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延續性分享。他首先帶領眾牧長思考「新台灣」意涵,及其與信仰的關係,接著再思考「新台灣」的圖像是什麼?他認為,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在教會內要著重靈性更新,在教會外要推動心靈改革,可以參考總會所出版的多元宣教方案。教會宣教的基礎,必須回到宗教改革的精神,跟隨耶穌,而不是跟隨流行。只想留在舒適圈的中產階級教會也要小心,若繼續追求「向上移動」,以為只要奉獻金錢就好,卻不願投入服事,其實是跟耶穌走相反的方向。教會執行監督的機制時,也要提醒自己回到信仰的精神,而不是教會法規。他提出教會的3C,「3個CARE」:在乎、關懷、照護,盼望「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因我們的CARE而生氣勃勃」。

下午的座談,針對「教會再發展」與「組織再造」進行討論

 下午的座談,針對「教會再發展」,教會健康的圖像是什麼?如何活化教會?新竹中會桃園教會的簡長老非常重視傳福音。每年平安七月夜的事工,都有上千人參與,他認為傳福音是傳給跟自己生命有關係的人,他建議各教會要多舉辦福音信仰見證會,並與社區互動連結,才能吸引更多慕道友信主。楊梅教會的洪長老則擔心,過去平安七月夜的事工可以從「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申請到活動經費,未來的5年不知道要從總會的哪個單位申請補助。泰安教會的陳長老則提到兒童課輔班及長者事工,是教會能夠做得最長久與最迫切的事工。

新竹中會桃園教會的簡長老非常重視傳福音。

楊梅教會的洪長老為福音宣教事工的經費操心

 許多教會牧長提到,教會的團契漸漸消失,有轉變為小組化的趨向。「籍在人不在」的問題,也會影響教會內的選舉。有人提到三所神學院應該彼此調和,去除標籤化,思考成立聯合神學院的可能性。西美中會是唯一都原的教會,也面臨附近大教會的磁吸現象,造成原住民信徒的流失。總會松年幹事謝大舜牧師以他曾經牧養的屏東中會鹽埔教會為例,描繪出一個跪下禱告的教會圖像。

七星中會總幹事陳文欽牧師提醒要積極發展兒童、青少年事工。

 七星中會總幹事陳文欽牧師提到,在他擔任總幹事的一年半中,已經有400位長者過世,長老教會老化的現象很快,必須積極發展兒童、青少年事工。他建議大教會,可以提供資源,協助中會培訓門徒,幫助小教會推動聯合性的事工。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則提醒,教會除了積極找出宣教的策略方法,也要幫助信徒過平衡的信仰生活,以免耗盡同工的心力。

客家宣教中會婦女部長董麗珠姊妹觀察Z世代青少年最大的特色是「自學」能力

 曾在高中任教的老師、客家宣教中會婦女部長董麗珠姊妹也在會中分享,她所觀察到的Z世代青少年最大的特色就是「自學」能力。Z世代遇到想學的東西,會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影片,或是Google找答案。教育部的108課綱也訓練青少年主動關懷周圍的人,找到問題,並解決問題。她提醒眾教會牧長不要限制青少年使用3C產品,因為那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工具。教會要改變對青少年的看法,要肯花時間「陪伴」與其建立關係。Z世代對於公共議題的興趣很高,總會及教會可以舉辦相關議題的活動,讓青少年走進教會。

 對於「組織再造」,如何強化中會功能?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認為,教會的整體資源已相當充足,問題是如何分配。莊孝盛牧師提到長老教會要重視「認同」的重要性,也要思考符合中會體制的神學。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最後歸納眾牧長的建議指出,長老教會第一要顧宣教、第二要顧教產、第三要顧普世的權利、第四要顧同工。在整全的宣教中,各個機構也要健康,受託於機構管理的人要善盡管理的責任,也要讓資金運作順暢。如何治理教會與機構,長老教會要好好下功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