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47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22/10/27更新日期:2022/10/28
2022年年度宣教座談會台東場 ~青年宣教以真實陪伴牧養為基礎
作者/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

2022年年度宣教座談會台東場

青年宣教以真實陪伴牧養為基礎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編寫

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台東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主辦,2022年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以「青年宣教」為主題,台東場於10月18日在東部中會更生教會舉行。總會書記Fuyan Suda張培理牧師在開會禮拜以「將上主的心意常存心中」為題講道,他引用以賽亞書55:1-9強調,「飽足」是平安、充足的生命,要按上帝心意牧養青年,反省、修正青年宣教的方式。他提及,2014年的「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就是以青年宣教為主題,當時他擔任東美中會青年部長,由東部、Sawalian ‘Amis(東美)、Kacedas Paiwan(東排)、Bunun(布農)中會、Pinuyumayan族群區會組成的「台東宣教聯盟」(東盟)在2014年暑期合辦「日光少年夏令營」後,組成「東盟青年事工平台」,為台東地區的青年事工整合協力牧養,但隨著各中會青年部長的交替,事工發展遇到瓶頸。今年總會宣教分區座談會談青年宣教,對重啟「東盟」的聯合青年事工是一大鼓勵。

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致詞勉勵,在變動的時代中,青年相當重要,期許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成為青年宣教很好的分享與交流平台。

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主任,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則以台東縣人口組成的數據資料,指出需要思考高齡化、老化指數和青年牧養的課題。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研究員,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書記Ljavakaw Tjaljimaraw(謝易宏)以「台灣的脱亞入洋時刻:東部福摩薩教會的角色與使命」為題主講,以政治與社會觀點分析台灣青年議題,台灣青年的問題根源是中華民國「流亡殖民政權」統治台灣的特殊性質,客觀上,殖民母國應比被殖民國更為強勢,但台灣卻發生「逆向殖民」,造成區域發展、資源分配嚴重不均,並建構「成為中國人」民族意識的後,在「肉身」與「心靈」二方面奪走青年。他分析,青年為學業、生活和工作的高度流動性,很難固定在教會定根委身,心靈上又常遇到台灣國家、國籍認同的混淆。他警告「會有戰爭!2024至2028年是關鍵的時期,中國所帶領的「一帶一路」,美國所帶領的「印太策略」,勢力交集點正是台灣,以地理和文化上,台灣更接近太平洋、東南亞。歷史節點來臨,台灣人必須做出正確決斷。

台東青年牧養的在地經驗,東排中會日初教會Keljem Qaquwangan潘愛樺傳道師,以連結「台東大專學生中心」和「得勝者教育協會」,要主動找尋契機接觸年輕人,關懷和培養青年信仰生命,她建議「召集傳道人定期為青年禱告」「青年牧養不分原漢」和「花東地區新舊任青年部長交接研習」。

更生教會洪膺詮牧師分析台東縣人口結構,台東市人口以20至30歲的青年比例高,但為何教會沒有青年?他觀察歸納出幾個現象,青年外流、缺乏同質群體、教會聚會混齡落差大,語言文化差異。教會的「家父長式氛圍」、組織思維怕改變、世代交棒有壓力,使得年輕人來到教會感覺只剩服事,沒有名字。洪膺詮建議,青年宣教要有「營造關係依戀」,青年重視平等、自主、真實,由民主化組織由下而是,並且有真實的陪伴。

下午的分組討論,以以開放空間技巧(O.S.T.)方式進行,分四組討論「你認為『我們與青年的距離』是什麼?」、「我們的教會能為青年做什麼?」、「關於台灣教會青年的角色與使命?」,提到教會的牧者和長輩,先不要用「使命」加諸在青年身上,要主動親近青年,傾聽、關懷和陪伴,瞭解年輕人對教會、社會的想像,主動創造青年發揮恩賜的空間。

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牧師分享,參與北、中、南和台東場等宣教座,持續思考長老教會牧養青年「資源整合」的可能性。關於「東盟」等區域聯合青年宣教事工,黃哲彥回應並提醒,跨中會/族群區會的青年宣教,總會能協助但不能直接主導,期盼東盟、花宣的持續發展。座談會獻心會,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帶領眾人吟唱聖詩533「我真愛講這故事」,盼望眾教會與青年傳承和傳講跟隨耶穌的信仰故事,與會者寫下獻心卡,最後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帶領祝福與差遣的祈禱。


資料提供單位: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