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389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1/12/12更新日期:2011/12/12
台東原社故事志工分享會--孩子們在意
喜樂泉繪本專車
作者/ 郭馨.喜樂泉生命教育中心志工
繪本列車--故事老師分享會

  8月23日下午2:00喜樂泉生命教育中心執行長連嫣嫣牧師,特別從台北趕往台東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與喜樂泉繪本專車故事志工們相聚,分享擔任部落故事志工的心得。

  我們有龍眼姊姊、黑桃姊姊、西瓜姊姊、南瓜叔叔、橘子姊姊、香瓜姊姊、火龍果姊姊,哇,是在賣水果,還是到了菜市場啊?原因是孩子們對這些稱呼很感興趣,還幫忙取名字,叫出了親切感與喜樂!就這麼叫吧!喜歡快樂的看繪本、聽故事最重要!

故事志工的看見

  南瓜叔叔很擅長帶領故事前的遊戲活動,他說不要怕孩子,要喜歡孩子提出問題,讓孩子選自己喜歡的書,不要以權威、有教訓意味的方式制止他們,要技巧的、有趣的穿插教育性的主題。有人問,如果他們太吵,怎麼辦?南瓜叔叔說可以玩個「不講話」的遊戲啊!或把他們區隔在不同的空間,這也是一個妙法!百香果阿媽提到部落的孩子們需要關心,主張應帶孩子們出去走走,說著說著已經紅了眼眶,哽咽、心疼到無法繼續說下去,我們請她等一會再說。橘子姊姊談到單親的孩子需要關心,她們喜歡《媽媽的紅沙發》那本童書裡的一家人,她們為了幫媽媽買沙發而存錢,這可以教導孩子們體貼並分擔家長的辛勞。香瓜姊姊回憶自己童年時很愛看圖畫書,現在看到孩子們在看書就很快樂,覺得自己的美夢成真了;蘋果姊姊則為了鼓勵孩子閱讀,她提供獎學金,帶孩子去誠品選書、買書,去麥當勞吃甜筒。

  目前每個部落據點的負責人多為媽媽,唯獨隆昌部落沒有,卻有位令人讚許的五年級男孩,會定時打電話「揪團」,告訴大家時間到了:「來讀書、看繪本囉!」

  在每位志工老師盡興的分享後,大家都有一個共識:這不只是一個繪本活動而已,而是重要的生命陪伴。孩子們在意,我們更在意!

喜樂泉繪本專車的需要:

  • 若有多一點經費,我們可設更多的部落據點,讓志工們在家點亮電燈,陪伴孩子閱讀。每個據點一個月300元,一年3600元(目前有八個據點)。
  • 繪本專車上還有三、四百本書的空間尚未填滿,若您有感動為這群東台灣南端的孩子買書奉獻,請與我們聯絡,謝謝!

連絡人:陳文蓁,23625282轉216


資料提供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