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2/7/19更新日期:2012/7/25
大人小孩愛創作
2012親子圖畫書培訓班活動~新竹場報導
作者/ 小羊編輯室

傾聽繪本的聲音

2012親子圖畫書,7月14日第二場在新竹工研院舉行。上午進行的「傾聽繪本的聲音」,由繪本專家宋珮老師帶領孩子一起閱讀。首先是介紹無字書,無字書的意思就是沒有文字,只用豐富的圖片來說故事。老師透過繪本《母雞釣魚去》,讓孩子們一頁一頁說故事,只見孩子們透過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就這樣一路看圖說著故事呢!

接著分享《獅子與老鼠》,這是一位寫實畫家的作品,他運用許多繪畫技巧,引領孩子透過細膩的圖來讀出故事。獅子的表情,老鼠的表情,獅子被吊起來的角度,老鼠救獅子的特寫……,不需要文字,就能讓孩子看懂故事,且進入故事的氣氛中。

接下來老師透過《魔法夏天》,帶孩子看:下垂線條、上揚線條、透視法……,讓孩子明白光是「線條」就可以表現出風、雨或是環境的氣氛,也能表現出遠、近,動態或靜態;更能表現作者的心情是快樂、或是疲憊……,真的很神奇喔!

繪本《鯨魚》的作者,採用了另一種表現的方式,他用了許多框框來表現時間的流動與延續,以及遠近的效果。畫作裡,更運用許多重複出現的色彩、形狀,產生連貫與趣味。最後,大家找不到的鯨魚,原來就是他們所住的那座島──鯨魚形狀的外貌,真的很有創意呢!

第二堂,由台灣麥克總編輯余治瑩老師跟大家分享和「節制」有關的繪本。

《我的蠟筆》述說大象喜歡用蠟筆到處塗鴉,造成別人的困擾,說明行為需要節制的重要。《怕浪費的奶奶》分享奶奶懂得廢物利用,善用資源,是生活物資節制的好榜樣!《是蝸牛開始的》則談到說話要有節制,才不會將傷害循環下去。《和甘伯伯去遊河》中一群搭船遊河的夥伴們,雖然口頭答應行為要節制,結果卻沒有做到,導致翻船囉!《香蕉皮連環事件》說到小小的不節制,將導致大大的影響;所以,在一開始就選擇節制,才可達到防微杜漸的果效。《又窄又小的房子》故事中的奶奶,覺得家裡太小了,結果在聽了智者的建議放進一堆動物後,更是快抓狂了,怎麼辦?智者要她再把動物們一一拉出去,結果奶奶覺得房子變大了!真具有啟發性,原來節制就是心態上的改變!

分享完繪本後,老師整理出故事形成的模式,不外乎就是:1.「串燒丸子法」,將一個、一個的小故事,一個一個的情境,串連起來即成,例如:《我的蠟筆》、《怕浪費的奶奶》即屬之。2.「環環相扣法」,由一個小小的起頭,牽引出後面許多一環扣一環的事件產生,例如:《香蕉皮連環事件》、《又窄又小的房子》。3.「綜合法」,將這兩種方式加起來,例如:《是蝸牛開始的》、《和甘伯伯去遊河》。

閱讀創意、創意閱讀

最後老師更鼓勵大家:只要有創意,不會畫畫,也可以創作一本很棒的圖畫書!她以繪本《小黃點》做例子,帶領大家一邊閱讀,一邊配合用手點、摸、搖、拍手……,結果畫中的小黃點就隨著手的變化,一下變多、一下變左邊、一下變右邊、一下又變成多種顏色,真的好有趣!這就是創意,創意能帶來無限可能。

創作時間,老師示範了簡單的皮包書做法,並以《米莉的新帽子》做引導,讓大家發揮想像力,在皮包書上畫出自己的新帽子。只見大人小孩各個都興致盎然的埋首於創作,讓人感受到創作的世界裡是快樂無比的!

台中、高雄八月初陸續登場,等你來喔!

時間:9:30-15:50

8/4台中場:救國團台中市團委會302會議室(台中市力行路262-1號)

講師:姜文如(樂?子文創藝術總監)、余治瑩(台灣麥克總編輯)

8/11高雄場:高雄勞工育樂中心303會議室(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

講師:姜文如(樂?子文創藝術總監)、余治瑩(台灣麥克總編輯)


資料提供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