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3/2/5更新日期:2022/3/25
【新聞轉載】 「一領一‧ 新倍加」特色教會觀摩14 :排灣中會安坡教會[南部消息]

運用童玩文化 開創宣教契機

「我們教會是喜歡玩樂的教會!」身兼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排灣中會安坡教會左玉梅長老喜樂地表示,教會自從2005年Tjukar(許松)牧師就任後,幫助協會向東森慈善基金會爭取到韓國藝人裴勇俊的百萬捐助,設立「安坡部落圖書館與資訊教室」,帶動族人更認同安坡教會與委身部落。

教會期望延續成功經驗,接著提出「童玩」的藍圖,以社區發展協會的企劃方案獲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重點部落計畫」,連續3年都得到超過200萬元的高額補助款。教會以「童玩文化」向世人述說耶穌在部落的故事與足跡,透過玩樂重新建立信徒的信心與部落的盼望,成功地將安坡教會與安坡部落推向全世界。

安坡部落是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小型部落,日治時代由大社村遷移至安坡村居住。安坡教會位於高樹東南方約5公里之山腳,進入安坡村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矗立在眼前的「美人山」,虛無飄渺間增添些許神祕故事。

58年教會歷史中,曾有過信徒聚會人數倍增的時刻,但因信仰根基未扎穩、青壯年移居都市、其他教派進入部落等,致使教勢起起伏伏。而逐漸老化的部落,在雜亂無章的街道上,老人倚門默然張望;廢棄破舊的教室與司令台互訴歲月的無情。因此,如何把久未進教會的人找回來,以及如何在偏遠地區有限資源下,引領族人看見新的盼望等;都是教會首要的挑戰。

三祈禱五信念 生命得大改變

◆「每日三禱」轉化教會

「猶記得我初到教會時,信徒看我個子小小、走路一跛一跛的,都斜著眼看我,心裡想著『這位牧師能做什麼?』」Tjukar表示,信徒懷疑的眼光, 反而讓他更警醒,心裡清楚知道,此時不是做什麼事工與造就的時刻,而是如何讓信徒相信牧者,願意與上帝同工,才是轉化教會的關鍵。牧師以祈禱開始,每天清晨拿著掃把清掃社區街道,邊掃馬路邊為每戶家庭祈禱。族人與信徒看見牧師的付出, 紛紛起了敬佩之心,開始人手一隻掃把,無形中亦營造了社區意識。

祈禱是教會通往復興的發電機,教會在週報開闢「祈禱園地」,培育出服事上帝的代禱勇士;同時推動「每日三禱」專心祈求。

一、每日為鄰居祝福,禮拜天招呼一起上教會。

二、每日為家人歸主、身心靈平安、工作穩定祈禱。

三、每日為教會、牧者、長執祈禱。

◆「把人找回來運動」全教會總動員

2006年開始,牧師及同工認為教會還有許多久未來禮拜的信徒,教會應該主動關懷;於是主日學、青少年、社青、婦女、松年,以及4個家庭小組,都將「把人找回來運動」的異象列為年度重點事工,並以「分享愛」作為運動的精神與態度。以建立名冊為首要步驟的推動策略,其次是尋訪邀請,第三是培育造就,最後是積極關懷部落,特別是急難境遇家庭。

感謝主,推動1年後,教會的聚會人數就成長了10%。許多人開口見證「上帝讓我們看到家庭的和好與復興」。而父母們看見青少年的子女,從冷漠的信仰,變成熱心參與教會事奉,都深受感動;紛紛改變生命,成為儆醒的屬靈家長。教會也特別重視信徒家庭的婚喪喜慶,「這是分享愛、把人找回來的最好時機。」左玉梅長老表示,親眼看到弟兄姊妹真誠的關心,都放下多年拒絕耶穌的心,主動表示要相信主,並請牧師代買聖經、聖詩。

◆「五個信念宣告」強化成長與復興

教會復興要從轉化信念開始,教會雖處於偏遠鄉村的部落,但牧師盼望每個信徒不要小看自己,要活出屬上帝兒女的形象;於是安坡教會為每個信徒的生命成長和教會復興定出五個信念,每主日於禮拜中齊心誦讀,使之內化成為信仰生命。

一、我要重視靈修敬拜,使信心在上帝身上生根。

二、我要排除一切信心的障礙和罪。

三、我要日日專心仰望主耶穌。

四、我要讓真理和聖靈的恩膏充滿在我身上。

五、我要活出滿有美好見證的生活,榮耀主名。

◆「建造家庭祭壇」培育敬神愛人的生命

「親愛的阿爸父,懇求祢賜福弟弟有聰明智慧學習;提醒他天天讀經渴慕祢……我們也為為世界上許多飢餓的人祈禱,祈求祢憐憫他們,免於兇惡與貧窮……。」這是一位安坡教會三代同堂的大學生在家庭祭壇中所做的祈禱。安坡教會家庭祭壇以總會推動的《新眼光讀經》做為禮拜的材料,彼此分享、代禱與奉獻,這敬虔又有次序的家庭祭壇,同時也放眼普世;全家大小為資源缺乏的國家奉獻, 同時培育下一代敬神愛人的生命態度。

「我們家就是上帝恩典的見證,我先生本來有家暴、抽煙、醉酒的惡習,我時常帶著驚恐的兒女回到娘家躲避先生,長期身心俱疲、萬念俱灰。原本就要破碎的家庭,若不是上帝的憐憫拯救與教會牧師兄姊的關愛,我們今天沒有辦法這樣幸福快樂。」這個家庭的女主人分享,上帝做了奇妙的大事,讓先生願意謙卑認罪悔改,家中因而有了平安與新生命。

營造部落特色 發揮教會使命

◆「珍愛部落行動」連結教會與部落

由於部落學童人口數銳減,口社國小安坡分班被迫廢除;使得安坡村的學童必須分別前往口社國小與泰山國小就讀,下課回部落後,不是待在家中看電視就是滿山遍野遊玩。教會看見部落孩童的需要,多年來更是一直在尋找如何與部落族人連結;於是,2005年教會透過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韓國藝人裴勇俊的百萬捐助,設立「安坡部落圖書館與資訊教室」。帶出教會與部落的連結與影響力,這是教會珍愛部落的具體行動。

有了計畫方案,還需要培育人才與團隊。「當初教會找我當擔任社區營造員時,我非常害怕,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後來牧師及眾長老的鼓勵, 我才勇敢的嘗試。」蔣宗佑長老表示,從製作簡報寫企劃書到執行等,一切都是從頭學起;但是有了學童課後輔導的空間後,「我們部落好棒喔,有新電腦上網、有地方寫作業,還有許多新故事書,每天放學我都會找同學來這裡。」看到部落學童的喜悅,很是欣慰。此活動帶來部落空前的總動員,共同事務、共同話題,使教會在部落的角色與定位更顯著,發揮深遠的影響力。

◆「重點部落」總體營造展現意象

2007~2009年,安坡教會透過安坡社區發展協會,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部落永續發展之「重點部落——來去町呢嘞靽玩童玩」計畫,評選獲得通過。為期3 年的部落總體營造涵蓋了產業發展、環境景觀、人文教育、環保生態4大面向;教會團隊帶領族人從環境景觀開始,召集村內藝術工作者,以木雕、石雕等,結合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創造出安坡村之價值及獨特性,成功地向世人展現安坡部落的意象。

「走,來去!町呢嘞靽(d j i n e l j e p a)玩童玩。」計畫期間每逢週休2日,全國競相走訪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部落,耆老利用竹子製作水槍、竹槍、弓箭、高蹺等童玩,訴說部落古老的故事;2天1夜的排灣童玩文化體驗營,不僅童玩製作,還有花環DIY、原住民歌舞、編織、刺繡、搗麻糬、河邊遊戲、景點遊玩等體驗課程。教會團隊教導居民如何成為師資,也舉辦兒少的「公主王子」選拔,培育他們認識部落的傳統與優勢,成為部落的文化天使與導覽員。安坡教會在自己族群的文化上,用好玩有趣的方式與世人分享耶穌在部落的故事

◆「樂活部落、聖誕回響」溫暖受災戶

2007~2009年教會領導部落的營造工程中, 多元地建設部落和教育族人,是教會與整個群體以行動改造部落的人際、人文與風貌的工程。不只提供居民短期就業機會,也體會到安坡教會是部落的成員與重要的資源;信徒更經驗到在人群中做光做鹽之意義、價值與存在的正向經驗。

於是在88水災後,與安坡社區發展協會、國際獅子會共同舉辦2009年度「樂活部落、聖誕回響」大型活動,邀請三地門鄉88水災受災部落達瓦蘭、德文、金大露安、達瓦達旺的學童與家長參加;教會與居民準備烤豬肉等傳統美食款待他們,並贈聖誕節禮金及禮物給每一位學童。鼓勵他們在困境中不要失去盼望,仍有許多天使愛他們,陪伴與照顧;當晚約有500人參加,因著聖靈的同在,許多受災戶也紛紛想要上台感恩與高歌一曲,內心倍感溫暖與平安。

策劃整全宣教 質量一齊成長

「與部落的心一起跳動!」這個口號是安坡教會策劃事工的首要思考,而不是以「教會該如何宣教」為前提,限制自己的思考。這樣從自身土地開始的想法成功引領族人認同自己的身分、委身部落、生命得以大大成長。「若教會能善用社區組織,參與社區重要決策,則可提升教會在社區的影響力。」

然而藉由社區組織引領信徒營造生活共同體之前,教會信仰共同體的更新與轉化更顯重要;教會以屈膝祈禱為轉化的根基,進而「培育上帝兒女」成為營造部落的開端,讓真理扎根生命、轉化信念,賦予屬上帝兒女能力,看見自己生命的無限可能。同時極推動部落教育、關懷特殊境遇家庭,打開學習熱忱與對生命的盼望,在「愛心服事」堅固信者、未信者與其他教派。

社區的兄姊表示:「安坡教會對我們部落的貢獻很大,教會的人很用心,很愛部落,從改變街道環境、引進電腦新知識、加強母語與部落文化、提升產業、保護環境……,開了很多課,很熱鬧,每個人都有事做,我們部落跟以前不一樣了。」這是教會參與「社會改造」與「關懷受造界」的見證,引領族人奮力抵抗不公義的結構, 讓原本被視為棄嬰的偏遠部落,喚回亮麗且擁有獨特文化的部落。而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教會團隊除了發揚部落的母語,亦透過舉辦多元的文化活動,營造世人與耶穌相遇的場域,「宣揚」並與基督一同打造部落新文化;讓下一代能見證耶穌基督在安坡部落的故事。

「質」的成長自然帶動「量」的增長,原住民鄉下教會部落宣教的故事,從2005年到2012 年,聚會人數從7、80人增長到120人左右;這樣的神蹟,因著聖靈同行「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章47節)也成功引領群體看見上帝的美善,喚起居民對部落付出愛與關顧,手牽手、心連心;這份攜手打造部落的革命情感與成就感,必定不斷地燃燒著安坡教會與安坡部落。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