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3/9/27更新日期:2014/10/23
2013普世婦女人才訓練會 為參與普世會議做準備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為培養各中區會婦女人才參與普世會議,2013普世婦女人才訓練會於9月23-24日在利巴嫩山莊舉行,各中區會推薦的婦女代表共20位參加。會中邀請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前任主席、現任普世教會協會(WCC)中央委員鄭明敏老師、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前任總幹事江淑文老師及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副主席盧悅文等三位講師,分享普世運動的組織架構及背景。分組討論及報告時間也模擬普世會議,以英語進行討論。

培育普世婦女人才

 負責主辦的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表示,各中區會婦女參與普世會議的機會很多。為培育更多參與婦女普世事工的人才,提升婦女參與普世教會組織會議的經驗與能力,才舉辦這次的普世婦女人才訓練。

 英文能力極佳,在普世會議場合又能洞悉中國代表的意圖,能據理力爭,保護PCT不受傷害的鄭明敏老師,是教會界少有、具備國際觀的婦女人才。鄭明敏老師以十多年參與普世會議的經驗,向各中區會婦女介紹普世婦女運動的背景、架構,甚至還教唱常用的普世詩歌、專有詞彙及組織縮寫名稱。

↑鄭明敏老師

認識普世婦女運動

 鄭明敏老師說,全球普世教會婦女的連結以兩大運動為主軸,一為「世界公禱日」(World Day of Prayer, WDP),另一個是「小錢祈禱奉獻運動」(Fellowship of the Least Coin, FLC)。兩者都是普世婦女禱告運動。婦女高舉禱告的手,已成為普世教會的鮮明標誌。

 每年3月的第1個禮拜五是「世界公禱日」。全台各中區會數千名教會婦女,與全球的教會婦女在同一天,同步使用同一個禮拜文(譯成200多種語文),為同一個國家,向獨一的真神祈禱,實踐在主裡合一的美善。因為全球時區的差異,形成24小時不斷的禱告行動。目前已有190多個國家參與這個禱告運動。明年的被代禱國是埃及。

 小錢友誼禱告運動,則是1956年由印度婦女珊蒂‧所羅門(Shanti Solomon)所發起,以奉獻一枚最小的錢幣,為「公義、和平、復合」祈禱。不受時間、地點侷限,也沒有制式的禮拜文或禱告文,只要有需要、有感動,就可以執行。

↑連嫦美牧師

為世界和平祈禱

 有許多中區會的婦女參與「世界公禱日」的服事,雖然有事先瞭解被代禱國的文化背景,也預備了許多角色扮演的材料,但執行時還是覺得「卡卡的」,無法完全融入被代禱國的情境。連嫦美牧師說,對於異文化體驗覺得有疏離感,那是正常的。因為大會提供的禮拜程序都是被代禱國針對該國的社會處境來設計,不是當地人,當然會感到陌生。連牧師鼓勵婦女同工,在籌備時不用期待做到完美,只要引導會友願意為其他國家的困境擺上禱告,就已達到普世合一的目的。

 另外,連牧師也說,小錢友誼禱告運動是促成教會合一、與人和睦的行動。並不是由各中區會編列預算,再奉獻給總會的婦女事工就好,倘若如此,就失去推動這個運動的意義。連牧師希望,各中區會婦女部能連結教會的婦女,願意以每日的禱告,真心地去赦免別人,與人和好,然後再用奉獻小錢的行動表達,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能感受到上帝的愛,這才是小錢運動的真諦。

↑江淑文老師

預備自己成為普世運動的橋樑

 前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總幹事江淑文,則介紹PCT婦女積極參與的普世組織,如: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亞洲教會婦女協會(ACWC)、國際橋樑建造者協會(BB)、美國長老教會婦女大會(PW),並提醒參與普世會議要做的事前準備工作。

 江淑文老師說,參加普世會議並不是去觀光,除了要能勇敢開口說英文,也要對會議的性質、邀請單位及該組織的背景做好功課。最好能事先準備一篇簡單的請安函,並能向國外代表介紹個人、PCT及台灣的簡介。她期待將來參與普世會議的婦女代表能從牧師娘或其他神職層級的身份,擴大至平信徒專業人才的參與。

 即將代表PCT參加十月底在韓國釜山舉辦的普世教協第十屆大會的鄭明敏老師說,今年也是慶祝WCC兩性平權事工六十週年的紀念。本次婦女會前會將變更為「女性與男性會前會」,以打破視性別公義為婦女議題的刻板印象。

 連嫦美牧師說,明年普世婦女人才的訓練,將由總會的普世關係委員會整合,與其他事工委員會一起舉辦普世人才的訓練。

 欲了解世界公禱日禮拜內容,可參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網站:http://women.pct.org.tw/

↑盧悅文老師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