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7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3/10/9更新日期:2014/5/22
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 凝聚客家人信心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都會區的客家人無所不在。但因著大環境的壓力,使得客家人隱藏起來。10月7~9日,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在宜蘭頭城的東森海洋溫泉飯店所舉辦的「2013年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來自全國各地約260位客家基督徒,第一次參加全程講客語的聚會,顯得特別開心,許多人情不自禁的哼起客家詩歌,滔滔不絕的閒話家常。

大家來做客,養生又喜樂

 第一次全程用客家話來舉辦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賴德卿牧師說,剛開始她也會擔心參加的人不多。因為年輕的一代幾乎都不會講客家話,年長的基督徒平常也很少講客家話。這次活動發現,客家人需要鼓勵,需要環境,需要機會。總會客宣希望以母語做為傳福音的橋樑,鼓勵大家講客語。

 本次大會主題是「大家來做客」,專題設計既養生又喜樂。邀請前台電總公司工安處處長、長春基督長老教會名譽長老徐采田推廣「養生笑功」,強調「大笑」,可以促進心靈的喜悅以及身體的健康,也可以引發奇妙的治病能力。中原教會黃英明牧師則教導各樣的簡易養身法,如自律神經免疫療法、指甲按摩法、吸管腹式呼吸法、小腿肚按摩法、拉耳朵……等。屏東中會佳冬教會黃哲洪牧師分享「默想的基督徒」,鼓勵大家直接默想聖經,而不是以其他解經書、參考書來代替上帝的話語。

 另外,客語聖詩自2008年開始翻譯,2013年底即將出版。8日早上也安排一堂客語聖詩教唱時間。以自己的母語來敬拜,大家唱起詩歌特別有感情。9日上午,大會也預備了具客家風味特色的聖餐禮拜,以番薯和烏龍茶來代替傳統的聖餐,以鼓勵大家找出客家教會的特色。

講客語,開啟宣教契機

 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主委彭志鴻牧師說,客家人最可貴的就是團結性很強。每次一到選舉,尤其是總統大選,每個候選人都一定要講自己是客家人,即使不是,也想要跟客家人攀關係。

 彭牧師說,直到2000年,陳水扁政府成立客家委員會,在葉菊蘭擔任客委會主委的任內,成立客家電視台。從那時起,整個客家意識才慢慢抬頭。

 彭志鴻牧師說,舉辦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的目的,除了靈修,也是為了把全國客家基督徒凝聚起來,讓客家人比較有信心,有信心之後就會有傳福音的動力。

 很多人會說華語或台語已經很普及了,何必堅持要用客語傳福音。但彭牧師的看法不同,他認為母語才是客家宣教的根源。對客家人來說,當你會客語,他就把你當自己人,這樣才能開啟宣教的契機。

 客家宣教委員會的重點事工之一,就是要協助客家宣教中會開拓教會。短短十年內,客家宣教中會已從13間開拓到20間教會,超過50%。彭牧師說,總會客宣希望呼籲各教會每年將一次的聖餐奉獻,奉獻給總會客宣,這樣就可以支援客家宣教中會開拓教會。

都會區客家宣教

 總會客宣的第二個重點事工就是都會區的客家宣教。彭牧師說,全國有70%的人口都聚集在都會區。「其實很多長老教會的客家人都跑到外教派去了。」彭牧師認為,因為外教派講華語,對客家人來說,會比講台語來得親切。若是台語教會能有客家團契,客家人進入到客家團契就會有認同感,反而更有機會帶領其他的客家人信主。

 另外,客家人在鄉下還有祭拜祖先的壓力,但到了都會區就比較沒有那些牽絆,信主也比較容易。總會客宣希望鼓勵各中會成立客家事工部,再透過客家事工部鼓勵教會成立客家團契,把客家基督徒凝聚起來。若都會區的客家教會壯大後,又可以回饋到客家庄,協助弱小教會。

 這次來參加的客家基督徒來自台東、花蓮、高雄、屏東、宜蘭等地,一年一次的聚集,可以看到大家非常的開心,感情很融洽。賴德卿牧師說,客家人經常隱藏在各個角落,找不到人講客家話。總會將來希望擴大舉辦這樣的活動,也能趁此機會關心客家的族群。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