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3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3/11/7更新日期:2014/10/23
促進教會性別平等意識 Taiwan match CEDAW!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由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辦的「教會性別平等意識培力工作坊」北區場次,11月5日上午在總會事務所二樓舉行。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牧師,及長期為性別公義奔走的台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葉德蘭教授,分享性別平等觀念的演變。分組討論時間,部員們也具體指出目前教會存在的對婦女歧視的現象。

 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說,追求性別公義不是女性的事,而是每一個人的責任。社會上若有性別公義,則每個人都能得到釋放;女性從小若能得到相同的資源和機會,就能按其能力自由發展;性別公義也有助於社會和諧,兩性成為夥伴關係。

超越限制,就戰鬥位置

 「你對於自己的性別角色滿意嗎?」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主委潘純冕牧師説,有許多人對自己的性別感到懷疑,而有不同的期待。在促進教會性別平等意識的培力工作坊中,潘純冕牧師引用士師記4章4-9節,底波拉的故事,激勵教會婦女要勇於「超越限制」,為上帝發光。

 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神呼召她成為士師,將神的話帶給將軍巴拉,要他與迦南的將軍西西拉作戰。神預言要將西西拉交在他手中。但巴拉將軍卻說,「妳去我才去,妳不去我就不去。」底波拉只好陪他去,可是巴拉卻得不到榮耀,因為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

 潘純冕牧師說,「拉比多」的原文指的是「燈、火把」。原來神透過底波拉,使用女人成為黑暗時代的一盞燈。在棕樹下的底波拉,口說智慧的言語,做判斷訴訟的工作。底波拉雖然身為女人,卻能超越限制,就戰鬥位置,在黑暗的時代,為上帝發光。

 日前獲頒歐盟沙卡洛夫人權獎的巴基斯坦16歲少女馬拉拉,為了爭取女子受教權,曾遭塔利班游擊隊槍擊,展現無比的勇氣。潘牧師說,馬拉拉就像底波拉一樣。

 在教會歷史上,神也使用呂底亞、百基拉。馬利亞曾獨排眾議用香膏抹主。婦女們更是第一批基督復活的見證人。潘牧師說,在上帝眼中,女人與男人是平等的,也能一同領受上帝的賜福。

同性婚姻、多元成家行不行?

 第一講,由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牧師介紹「從基督教信仰探討性別平等觀念在台灣的演變」。陳院長首先簡述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運動的演進,再論述同性婚姻、多元成家議題,最後提到美國長老會的近況。

 性別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6月通過。性別平等教育的定義,是指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陳尚仁院長質疑,所謂的性別到底包含哪些?除了男、女之外,同性戀也算是一種性別嗎?對於同性戀性行為進行貶抑,有沒有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

 陳院長試圖從基督教信仰探討這些問題。他認為,人心裡的慾望傾向,不一定都是對的、好的。保羅曾說:「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陳院長說,基督徒若能意識到心裡罪的傾向,知道哪些事不該做,若是做了也願意認罪、悔改。這是基督徒對行為與傾向之間的態度。陳院長說,基督教因為對於罪、欲望和行為的理解,也相信藉由信仰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些不合神心意的事。

 陳院長指出,《認識同志教學資源手冊》第83頁所描述:「教師要正視青少年性經驗,……積極教導學生正確使用保險套、指套、製作口交膜,及使用水性潤滑液;…唯有安全的性是更好的性。」有許多不恰當的文字敘述,不該當作教材。為此,葉德蘭教授澄清,該手冊本來就不是給學生當作教材使用,而是提供給老師的參考手冊。

 另外,陳尚仁院長也提到性教育影片《青春水漾》在國小播放並不合宜。葉德蘭教授則回應說,《青春水漾》主要是提供給高中職以上學生觀看,老師也須自行評估分級播放。若是有老師冒然播放給國小學生觀看,應以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提出檢舉。

 陳院長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所推動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歸納為:「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收養制度」等四項重點。陳院長認為,只有一男一女的婚姻能生養後代。同性婚姻無益於全國公共利益。台灣已是一個對同性戀者極友善的自由社會,同性戀者可以選擇同居,國家不需要特別立法通過同性戀婚姻法。但現場也有人對此說法持不同意見。

 陳院長表示,同性婚姻合法化不代表人權進步。在歐洲48個國家中,僅8個歐盟會員國承認同性婚姻。其中的南非和烏拉圭是曾被白人統治的國家。台灣沒有必要接受歐美的作法。但葉德蘭教授進一步釐清說,事實上,歐洲只有28個國家加入歐盟,以此數據來推論並不恰當,而且這8個國家都是較先進的國家。

 目前通過同性婚姻法的有荷蘭、比利時、加拿大、西班牙、南非、挪威、瑞典、葡萄牙、冰島、阿根廷、丹麥、烏拉圭、新西蘭及法國。其中荷蘭是最早承認的國家,而西班牙更容許同性已婚伴侶領養子女;美國部分州政府亦承認同性婚姻。

 支持同性戀者,反對性傾向受到歧視,認為承認同性婚姻是平等精神的體現,也標誌著社會的重大進步。

 反對者則堅持,家庭必須由「一男一女」所組成,以捍衛傳統倫理道德。反對者認為,政府批准同性婚姻和同性伴侶領養子女,將會破壞社會組成的重要基石。

 據了解,立法院只針對婚姻平權(同(跨)性婚姻合法化)提出民法親屬編、繼承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的修正案目前尚未連署提出。

認識CEDAW公約精神

 第二講,邀請台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葉德蘭教授分享「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葉教授詳細介紹CEDAW公約的精神及在台灣推行的歷程。

 1975年,聯合國受到全世界各地婦女運動的影響,開始重視婦女問題,才發現絕大部分婦女的生活處在邊緣的狀況。為了加強婦女權利與地位的提昇,於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CEDAW),作為國際人權重要規範,是聯合國五大人權公約之一。

 CEDAW公約的主要精神是:1.讓女性享有完整人權。2.清楚界定歧視女性的定義。3.政府要承擔消除歧視的責任。4.鼓勵民間團體參與監督。CEDAW公約不僅要求各國政府提出國家報告,也鼓勵民間團體發表影子報告,或是替代報告,以監督政府並落實公約精神。

 葉教授說,台灣雖然沒有加入聯合國,卻主動提出國家報告。2007年陳水扁總統簽署了CEDAW公約,透過邦交國諾魯遞交到聯合國,但聯合國以台灣為非會員國為由,拒絕受理。但台灣的經驗,卻促使諾魯跟進,成為大洋洲地區第一個簽署CEDAW公約的國家,此事也讓CEDOW委員會很感激台灣。

 葉教授說,為達成性別實質平等的目的,CEDAW採用「矯正式」取徑的政策、行動方案和法規來協助因男女資源、權利、背景條件等差異不均而無法平等享有權益的女性,矯正不平等的元素,以達到實質平等或結果平等。譬如,會議中規定女性保障名額、規劃婦女優先區等,都是實際的作法。

 葉教授說明,締約各國為加速實現男女事實上的平等而採取的暫行特別措施,不得視為歧視。譬如女性請生理假、產假等問題,可以進一步立法規範,以達到實質平等。

 葉教授表示,傳統文化態度將婦女定為從屬地位或給予傳統定型的角色任務,也會助長性別不平等或是色情文化。譬如以開玩笑的方式,把沒有結婚的女性稱為敗犬或剩犬,將婦女形容為性玩物、看A片…等。

 葉教授說,國際上,關於性別平等的人權,不單指婦女的人權要被保障,其他如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和跨性別者的人權也應被保障。去年聯合國秘書長Ban Ki-moon在國際人權日所發表的”SOGI”宣言,呼籲各國要消除性別的歧視與不平等。關於對婦女暴力問題及性別歧視問題,深受聯合國會員國所重視。

建立兩性夥伴關係

 分組討論時間,針對教會存在的刻板印象、偏見及不平等現象提出改善意見。東美中會大俱來教會曾德榮牧師及賽德克族群區會德鹿灣教會鍾瑞佳傳道師,在匯整報告時指出,教會看待女傳仍存在著歧視的眼光。例如,聘用女同工時,仍以是否會開車、單身,做為錄用標準。女牧者大多擔任教育牧師,謝禮也比男牧者低。老一輩會友在觀念上,也不看好女傳的角色。曾牧師提到,別的教派,女傳的地位比較被高舉,反觀長老教會,女傳的地位仍有待提升。

 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認為,性別平等不可能「自然形成」。女性在先天環境發展上居於劣勢,從小就缺乏被鼓勵及受訓練,也缺乏自信發表自己的看法。教會倡導性別平等意識,男性就不用背負過多社會的期待。

 七星中會金包里教會李豐盛牧師於總結禱告時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至今還沒有出現過女性總會議長。長老教會主要還是由男性站在領導地位。他建議可以從小會的提名制度開始,調整男女性別的比例,代議長老可以讓兩性輪流擔任,讓女長老有機會參與中會的服事,進而有機會被遴選擔任總會幹部。李牧師呼籲,教會應建立兩性的夥伴關係,從尊榮另一半開始,給予女性應有的祝福。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