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1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發布日期:2013/12/10更新日期:2021/9/2
PCT與埔基簽署醫療宣教合作 差派王貞乃宣教師到布吉納法索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史,因著一個小婦人,孫理蓮宣教師的愛,開啟了醫療傳道之門。12月9日上午,埔里基督教醫院第七任院長陳恆常醫師,與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共同簽署醫療宣教合作合約書,自2013年12月9日至2016年9月30日止,為期三年,差派台北中會宣教師王貞乃至布吉納法索,協助布國醫院的護理資訊工作及宣教事工。

 曾在馬偕醫院服務29年的陳恆常院長,出生於醫生世家,其父親六十年前在馬偕醫院外科服務過,當時也是五十年代雲嘉地區霍亂流行的發現者。陳院長從醫學院畢業後,在台北馬偕醫院任整形外科醫師,後來擔任燒燙傷中心主任,2012年7月1日轉任埔里基督教醫院第七任院長,也是目前南投縣唯一的整形外科醫師。

↑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陳恆常醫師。

埔基的貴人

 為了到埔基服務,陳院長為埔基的醫療宣教史做足了功課。原來謝緯醫師曾受到美國孫理蓮宣教師的感召,於1950年到1951年參與門諾會所舉辦的山地醫療團,到各山地部落巡迴醫療。孫理蓮自美國募款,1956年創辦「埔里基督教山地診療所」,也就是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謝緯醫師也成為埔基的第一任院長。後來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會長來台視察,受到埔基同工的服務精神所感動,當場簽了一張空白支票,並囑咐第二任院長徐賓諾在愛蘭台地買下埔基現址土地,並著手建院。1962年6月24日創辦埔里基督教山地醫院。

 陳恆常院長說,因為孫理蓮、鮑伯皮爾斯,以及謝緯,這三位埔基貴人的幫助,上帝的愛才能滿滿的澆灌在這個山城醫院。剛好最近基督教芥菜種會在真理大學舉辦孫理蓮宣教士紀念展,展望會新會長南岳君近日也會到埔基拜訪。如今長老教會與埔基、展望會的合作,又再度連結,讓人不禁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

 議長許榮豐牧師說,陳院長在明德教會曾與他同工,得知陳院長要去埔基就任,他感到非常高興。由於陳院長曾在馬偕服務,也了解長老教會體制和信仰精神,許牧師相信陳院長必能在埔基與長老教會之間,做很好的連結。

布吉納法索的醫療宣教

 陳院長說,布吉納法索的面積是台灣的七倍半,人口約1600萬人,回教徒佔一半,相較於其他非洲國家是相對穩定的地區。

 2001年,自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連加恩醫師,曾到布吉納法索擔任替代役,協助當地居民改善衛生,做了很美好的工作。

 2006年布吉納法索政府在中華民國政府協助下開始興建龔保雷醫院,從醫院建築到醫療設備,多由布國向台灣營造公司與廠商購買。在我國駐布國大使館的邀請下,埔里基督教醫院接受龔保雷醫院的委託,除了在該院已建置完成醫院管理資訊系統外,也派遣醫院經營管理相關專業顧問,持續協助與輔導該院的營運管理工作,成為西非地區重要的醫院。

 今年3月,陳院長特別邀請目前在衛生福利部擔任醫務秘書的連加恩,一同出訪布國,協助視察。陳院長說,未來埔基將差派四至五位資深護理人員、資訊人員及法語口譯人才,到布吉納法索的醫院工作。10月起,王貞乃牧師已在埔基接受密集的訓練,將借重她過去護理的背景,指導布國的護理人員使用醫院的資訊系統。

為PCT青年交流鋪路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說,PCT過去接受國外宣教師的幫助成立教會,如今PCT也可以差派宣教師幫助其他國家。他期待王貞乃牧師與布吉納法索當地教會建立良好關係,未來PCT可以徵召暑期青年志工,配合王牧師的工作,參與非洲的宣教。目前PCT的青年交流計畫,曾派遣青年到過北美、亞洲及澳洲,但非洲和南美洲還未去過。林牧師說,此次簽約,是PCT差派王貞乃牧師到埔基,埔基再以醫療合作的方式,安排王牧師到布國帶職事奉,是很特別的宣教方式。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